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应成常态

17-03-15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看法 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应成常态

  江德斌

  3月1日,《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推动中小学校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体育设施。条例实施一周多来,学校负责人表示,如果未成年人不是通过街道、社区等相关机构和组织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得到批复,是不允许以个人的方式和名义进入学校使用体育设施的。(据3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学校体育设施,这几年在不少地方都有尝试。但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却并不令人满意。政策被学校打折扣执行,学校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愿意承担个人锻炼发生的后果,担心校内公共设施或财物被损坏等,均成为阻碍学校向个人“开门”的因素。

  事实上,在上个世纪学校都是开放式的,包括青少年在内的社会人士,都可以出入学校,自由使用校内体育设施,并未受到太多干涉。可是,现在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大都实行封闭式管理,社会人士难以进入学校,校内体育设施也不对外开放,即便是青少年也不被允许进入。而且,现在最极端化的现象,是部分学校过度封闭,连本校学生在课余、节假日期间也不得入内锻炼。

  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时间少和场地不足”依然是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障碍。目前城市的公共设施建设虽然很多,但体育健身设施相对偏少,市民缺乏锻炼的场所,只能见缝插针,马路边、小区空地、公园、广场等地方,都能见到市民锻炼身体的场景。这些场所的体育设施不完善,不适合专业锻炼,向社会开放校园体育设施,就成为最为有效的补充。

  而且,青少年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日常活动量大,对体育锻炼的需求最旺盛,本该是优先考虑的人群。政府应出台相关办法,明确学校不得拒绝向青少年个体开放,以保障青少年入校锻炼的权益。

  至于学校体育设施的维护问题,可以采取财政补贴、合理收费、社会募捐等多种方式,筹集管理维护资金。而青少年的人身安全问题,则可以由学校购买商业保险化解,政府亦要明确学校和家长的责任分担,解除学校的后顾之忧。

精彩推荐

  • 兰州商铺地基下沉房屋裂缝 5家商户被迫关门 兰州商铺地基下沉房屋裂缝 5家商户被迫关门
  • 白银发生一起火灾伤亡事故 一楼起火五楼住户逃生 致2死3伤 (图) 白银发生一起火灾伤亡事故 一楼起火五楼住户逃生 致2死3伤 (图)
  • 兰州:拉着气罐满街跑,险! (图) 兰州:拉着气罐满街跑,险! (图)
  • 白银靖远县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图) 白银靖远县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图)
  • 图解两会|关于甘肃脱贫攻坚 三运书记这么说↓↓ 图解两会|关于甘肃脱贫攻坚 三运书记这么说↓↓
  •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车管中队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行动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车管中队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行动
  •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开展专项违建拆除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开展专项违建拆除
  • 兰州第二届老年情人节文艺汇演在兰州市西湖公园上演(图) 兰州第二届老年情人节文艺汇演在兰州市西湖公园上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部署今年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3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4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5   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回
6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7   评论:强化政府职责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8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9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10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