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时事快评】 终结“以药补医”

17-03-15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时事快评终结“以药补医”

  评论员 张洞若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就“十三五”开局之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据《经济日报》)

  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所谓“以药补医”,一是指医院,即医院收入过度依赖药品加成;二是指医生,即医生卖药多少与其收入挂钩。长期以来,在“以药补医”的机制之下,很多医院的公益性质不断削弱,逐利色彩日趋明显,导致过度医疗问题不断出现。有些病,本来吃几片药就能治好,却总是要被“输液”;有的病,其实便宜的“小处方”即可,却总是要开“大处方”……凡此种种,使“救死扶伤”的职业,沦为“利润提成”的行为。医德的直线下滑,更加剧了医患之间的矛盾。

  “以药补医”现象,推高了医疗费用,损害了群众利益,一直是社会诟病的痼疾。此次,主管部门痛下决心,“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并列出了告别“以药补医”的时间表,必将有利于缓解“看病贵”的难题。这是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也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确保实现上述目标,真正让医疗摆脱利润的枷锁,关键在于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充分激发医院和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控制费用的内生动力。

  现阶段,药品加成仍是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取消了这部分收益,必须有公共财政的有效保障和合理投入。否则,医院的正常开支难以维系,医生的正常薪酬难以保证,势必影响到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而且,这一问题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即便取消了药品加成,杜绝了“以药补医”,恐怕医院仍会想方设法通过其他途径搞创收。届时,“按倒葫芦又起瓢”,改革就可能流于形式。

精彩推荐

  • 兰州12岁男孩偷偷开出自家车 拉着两个小伙伴还逆行 兰州12岁男孩偷偷开出自家车 拉着两个小伙伴还逆行
  • 兰州商铺地基下沉房屋裂缝 5家商户被迫关门 兰州商铺地基下沉房屋裂缝 5家商户被迫关门
  • 白银发生一起火灾伤亡事故 一楼起火五楼住户逃生 致2死3伤 (图) 白银发生一起火灾伤亡事故 一楼起火五楼住户逃生 致2死3伤 (图)
  • 兰州:拉着气罐满街跑,险! (图) 兰州:拉着气罐满街跑,险! (图)
  • 白银靖远县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图) 白银靖远县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图)
  • 图解两会|关于甘肃脱贫攻坚 三运书记这么说↓↓ 图解两会|关于甘肃脱贫攻坚 三运书记这么说↓↓
  •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车管中队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行动 兰州市七里河交警大队车管中队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行动
  •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开展专项违建拆除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开展专项违建拆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部署今年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3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4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5   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回
6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7   评论:强化政府职责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8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9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10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