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当好暖心“摆渡人”——庆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倾心服务市民纪实

17-03-15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当好暖心“摆渡人”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馨怡

  “无论刮风下雨,我家门口的公交车永不迟到,车厢整洁、座椅干净,车内环境好。”3月13日,家住西峰区金鹏家园的彭奶奶坐上11路公交车时感慨地说。

  从按时按点停车到提供暖心空调,从每趟出车后清洗、清扫到电子报站……庆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两年多来,以“暖心贴心”的服务打动了不少乘客。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以“开展文明创建,打造服务品牌”为目标,以诚信服务、微笑服务、暖心服务为宗旨,全力打造市民满意、社会认可、政府放心的文明公交,当好群众的暖心“摆渡人”。

  用微笑感染乘客

  “您好,请问您要去哪儿?”每一位西峰城区的公交乘客都曾或多或少被司机温暖的笑容和问候打动过。家住报社巷的宋先生每天都要乘坐4路公交车去上班,他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他每天坐公交都会收到司机师傅的微笑问候。

  上车微笑,行车提醒,下车嘱咐……一个个小小的细节,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更多的幸福和温暖。

  记者了解到,按照市公共交通集团的要求,上车前,每位驾驶员都会用“微笑服务”迎接每一位乘客,城区4路、6路、11路、12路、14路5条公交线路的70辆清洁能源公交车140余名驾驶员,一律实行“微笑服务、有诺必践、风雨无阻、准点发车”的操作规范。

  两年多来,“微笑服务”已成为西峰城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乘客带来好心情的同时,也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良好氛围。据统计,城区每天约有4.2万市民乘公交车出行,为了提升市民的乘车体验感,公交集团建成了IC卡系统,推出便民公交卡,全面落实优惠乘车等社会福利。同时,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和车载视频监控,统一指挥调度,规范车辆运行,实现了智能化运调指挥。

  用诚信感动市民

  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政府公益性独资企业,公交集团下设公交客运公司、出租车客运公司、汽车租赁公司3个分公司,除城区5条公交线路70辆公交车外,还承包经营出租车客运分公司投放的200辆油气混合燃料出租车及汽车租赁分公司22辆各型号中高档租赁车辆,多方位、多形式保障城区市民安全、便利、舒适出行。

  今年1月,庆阳公交集团出租车驾驶员刘小龙在工作期间,捡到了乘客遗失在出租车上的3万元现金,在找寻乘客无果的情况下,立即将失物上交公司保管,并通过公司客服、调度中心、网络等渠道发布失物招领信息。

  失主王先生后来回忆,那天他去的地方太多,都不记得丢到哪儿了,看到公交公司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的消息才恍然大悟。“驾驶员刘师傅品德高尚、拾金不昧,让人很感动。”王先生说。

  市民冯女士对于公交集团的驾驶员也是赞不绝口,还特意为11路公交师傅石占虎送去了锦旗。冯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丢了钱包,石师傅特意在调度室等她到晚上,饭都没来得及吃,钱包归还后,就默默离开了。

  在公交集团,像刘小龙、石占虎这样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据了解,自庆阳公交集团出租客运公司正式运营以来,仅拾金不昧一项就高达900多起。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公司还专门成立了“雷锋车队”,设立了“学雷锋标兵”奖项,鼓励驾驶员多做好人好事,对全年表现优秀的驾驶员实行现金奖励,把暖心、诚信、贴心渗透到每一位驾驶员的身上。

  用行动树立标杆

  2016年6月,市公交集团出租车司机文志庆救助了一名因车辆剐蹭而受伤的市民,并在医院细心照顾伤者,直到出院。同年10月,公交集团帮联干部赶赴华池县乔川乡,看望慰问新建房屋受到特大暴雨袭击的双联户代树高,提出了灾后重建意见,调整了重建房屋的方案,并送去慰问金和米面等生活用品。

  一项项志愿工作从城区扩展到农村,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企业新形象。据了解,在“双联村贫困户捐助”活动中,公交集团为6户双联户捐赠爱心款7815元、衣物220余件、玉米种子300袋、化肥500千克,还开展了相关的政策宣传活动。

  两年多来,公交集团还定期组织服务团队开展街头义务除雪、免费运送返乡农民工、高考期间“爱心送考”、重阳节期间免费运送城区老人等活动,拉近了乘客与公交的距离,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下车看到雷锋车队,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温暖。”今年春节期间,坐“雷锋公交”回家的返乡农民工张翠颜说。

  去年,市公共交通集团以企业的实力和行动力,迎来了公共交通事业蓬勃发展的春天。据了解,2016年,公交集团公交运营里程459.64万公里、客运1531.8万人次。公交集团公司党委先后被省委、市委评为全省、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被市工商局授予“诚信企业”称号。

  市公共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后,集团将加速扩展全市公交线路覆盖面,加强公共交通行业运营规范,为百姓营造安全、舒心、放心的公共交通氛围。

精彩推荐

  • 渐入佳境的陇南—陇南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渐入佳境的陇南—陇南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 【聚焦3·15】虚假宣传服务业霸王条款仍为投诉热点(图) 【聚焦3·15】虚假宣传服务业霸王条款仍为投诉热点(图)
  • 兰州新区无人机“上岗”全视角执法(图) 兰州新区无人机“上岗”全视角执法(图)
  • 陇拍客 | 武威植树记—— “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陇拍客 | 武威植树记—— “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 武威:誓让沙漠披绿装 武威:誓让沙漠披绿装
  • 兰州森林公安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教育活动(图) 兰州森林公安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教育活动(图)
  • 兰州市举行第三届陶瓷大牌颁奖盛宴(图) 兰州市举行第三届陶瓷大牌颁奖盛宴(图)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图)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部署今年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3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4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5   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回
6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7   评论:强化政府职责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8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9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10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