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大熊猫“蜀兰”年事已高 将赴出生地四川颐养天年

17-03-13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兰州大熊猫“蜀兰”年事已高 将赴出生地四川颐养天年

  兰州大熊猫“蜀兰”将赴四川都江堰安度晚年。首席记者 裴强/摄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专家组评估,鉴于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老龄大熊猫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确定将该园的大熊猫“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

  张建龙表示,下一步,国家林业局还将组织专家对全国野生动物园以及各地动物园里的大熊猫、虎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繁育、展演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督导,切实提高全行业的总体水平。

  2016年10月份,有关大熊猫“蜀兰”在兰州市动物园“境遇不佳”的消息引发了公众不小关注。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曾对此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了解情况,并督促兰州市动物园加强大熊猫等动物的健康管理工作。

  张建龙说,公众对大熊猫健康状况的关注,一方面表明社会各界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保护正能量日益增强,另一方面也警醒我们主管部门,还有不少保护管理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

  新闻链接

  “蜀兰”将“旅居”都江堰熊猫保护基地

  中国甘肃网3月1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权莹) 3月12日,记者从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获悉,根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疾病防控、饲养管理专家组对“蜀兰”的健康评估,兰州市动物园大熊猫“蜀兰”将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熊猫保护基地代养调理。

  3月12日下午,一场纷纷扬扬的春雪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白纱,兰州市动物园内银装素裹,大熊猫“蜀兰”也和人们一样,欣喜地迎接这场瑞雪的到来,在自己的“属地”内打滚、撒欢,不时地拖着圆滚滚的身子遛圈儿。玩累之后,“蜀兰”进入自己的“休息室”,饲养员早已为它准备好了新鲜的竹子和胡萝卜、苹果等佳肴。虽然外面大雪飘飞,空气寒冷,但蜀兰的“休息室”却温暖如春,而且新配备的加湿器为空调房增加了湿度,进出工作人员也要穿戴鞋套进行消毒。

  活泼好动的“蜀兰”根本让你意识不到它已经是23岁(相当于人类70岁)的高龄了。然而,为了“蜀兰”的健康状况考虑,兰州市动物园于2017年3月7日邀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疾病防控、饲养管理专家组赴兰对大熊猫“蜀兰”健康状况进行了检查评估,3月9日,经专家组检查评估:“蜀兰”精神、食欲、活动、大小便外观无异常,体重在正常范围之内,营养状况中等偏上,健康状况较好。根据专家组的建议,鉴于“蜀兰”已进入老年,已出现老年综合征征兆,需要对“蜀兰”进行全面体检且大熊猫馆舍需要改造提升。兰州市动物园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准备将大熊猫“蜀兰”送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进行全面体检,并在该中心都江堰基地代养调理。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运输事宜的协调办理。

精彩推荐

  • 张掖市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微型消防队站建设 张掖市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微型消防队站建设
  • 【聚焦全国两会】借“一带一路” 甘肃要打好“五张牌” 【聚焦全国两会】借“一带一路” 甘肃要打好“五张牌”
  •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林铎等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林铎等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 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等 王三运林铎刘伟平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等 王三运林铎刘伟平等参加审议
  •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兰州大熊猫“蜀兰”年事已高 将赴出生地四川颐养天年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兰州大熊猫“蜀兰”年事已高 将赴出生地四川颐养天年
  • 漫天春雪来 金城撒银花(组图) 漫天春雪来 金城撒银花(组图)
  • 甘肃省启动道路结冰II级应急响应 甘肃省启动道路结冰II级应急响应
  • 甘肃:阳春三月雪纷飞 不知是冬还是春(图) 甘肃:阳春三月雪纷飞 不知是冬还是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榆中县16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
2   兰州:11日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举行
3   庆阳宁县:农民大学生成脱贫攻坚“排头
4   杨元忠到积石山县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6   兰州一假军官谎称有法子办工作 5年诈骗
7   陇南市国税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8   王胜俊: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
9   注意!民航招飞有新政策 英语成绩按总
10   天水市清水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治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