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以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旅游产业发展

17-03-10 0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2017全国两会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以全域旅游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

  ——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旅游产业发展

  记者秦娜 朱婕 徐锦涛

  “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时这样写道。报告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让旅游业界为之振奋。

  如何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足短板,促进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如何让旅游业在促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抢搭新一轮旅游发展“快车”

  当前,我省旅游业发展机遇叠加,特别是敦煌文博会的举办为甘肃旅游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夏红民代表表示,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将突出“论、展、演、贸、创、游”的特点,其中,“游”就是畅游丝绸之路,共享丝路文明,将通过具体有效的活动来强化敦煌文博会的旅游功能。代表委员们认为,借助敦煌文博会这一国家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甘肃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进一步提升,将吸引更多游客来甘肃旅游。

  从国家层面讲,《“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着力培育20个跨区域特色旅游功能区,重点打造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培育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推进8大类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这其中很多都与甘肃息息相关,特别是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涉及甘肃的就有7条。

  这些利好政策引起了张世珍委员的关注,“一定要抓住国家新一轮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机遇,把精品旅游带做起来”。他建议,通过强化旅游领域改革,解决旅游资源多头管理、权责不清、机制不顺的问题,真正实现旅游业发展的全面统筹。

  宁崇瑞委员认为,应借势加快旅游大景区建设,充分发挥大景区聚集要素、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

  2016年,我省接待游客1.9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达到1220亿元。今年我省自加压力,提出旅游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2%、26%,展示出了发展旅游业的强大信心和决心。

  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今年,“全域旅游”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引导。

  夏红民代表表示,全域旅游契合了当下旅游业发展趋势。目前,我省已对全域旅游发展进行了详细部署,今后将以全域统筹规划、全域整合资源、全要素综合配置、全社会共治共管为目标,对旅游资源、公共服务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推进我省旅游业发展由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在推进过程中,将遵循因地制宜,分区域、分步骤的原则,对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市州或县区,主要围绕打造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

  2015年,甘南州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行动。如今的甘南,优美的风景、整洁的环境令游客赏心悦目,为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两年来,甘南州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2016年旅游接待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甘南经验也由此“走向”全国。

  来自甘南州的丁目迪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将甘南州确定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推动旅游布局由镶嵌式“珍珠玛瑙”向全域式“满天群星”转变、旅游资源由“粗放式开发”向“集约式利用”转变,为其他地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样板。

  补齐短板提升旅游综合效益

  近年来,我省旅游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但仍存在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旅游有效供给与市场消费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代表委员们认为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效益是当务之急。

  张世珍委员建议,要在旅游要素配套完善上下功夫,通过增加个性化、特色化的旅游消费项目,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增强旅游的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让游客来了还想再来。张改琴委员建议,依托“一带一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挖掘甘肃特色文化资源内涵,加大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开发力度,在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打造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开发设计更具甘肃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

  代表委员们认为,充分利用我省资源禀赋,推进旅游与文化、科技、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拓展发展空间、催生新产业形态、形成新消费热点的必由之路。只有用心下好“旅游+”这盘棋,才能真正将我省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转化成多元融合的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让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马邦河委员所在的临夏州积石山县,这几年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春夏季节,吸引着众多省内及青海等地游客前来休闲避暑。很多村民依靠在农家乐打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旅游旺季每月收入近4000元。

  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5170万人,实现综合收入91亿元,两项指标分别较上年增长20%和44.8%,带动农民直接就业15万人,旅游业助力扶贫攻坚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要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使乡村旅游成为大众留住乡愁,农民增加获得感的有效载体。”夏红民代表说。

  马邦河委员建议,进一步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同时要突出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特点,在注重自然环境、乡土特色、历史风貌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开发建设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

  “十三五”时期,我省每年将集中扶持10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省119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1.45万户贫困户、46.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此,代表委员们充满期待。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一天桥下围栏遭破坏 行人穿豁口过街 兰州城关区一天桥下围栏遭破坏 行人穿豁口过街
  • 莫道桑榆晚 深情话盛世——定西市安定区开展老干部“畅谈·展望”活动小记 莫道桑榆晚 深情话盛世——定西市安定区开展老干部“畅谈·展望”活动小记
  • 甘肃祁连山春寒料峭 尽现北国风光 (组图) 甘肃祁连山春寒料峭 尽现北国风光 (组图)
  • 兰州:铁桥洗尘 (图) 兰州:铁桥洗尘 (图)
  • 流动餐车无证经营隐患大 兰州执法人员当场查处保安全 (图) 流动餐车无证经营隐患大 兰州执法人员当场查处保安全 (图)
  • 兰州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 整治中山桥周边流动摊点 兰州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 整治中山桥周边流动摊点
  • 兰州工商部门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市场 绝不能销售不合格电动车 兰州工商部门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市场 绝不能销售不合格电动车
  • 陇拍客|宝宝与鸽子(组图) 陇拍客|宝宝与鸽子(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