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独守时光的老人

17-03-09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聂文贤 (武威市民勤县第五中学七年级九班)

  指导教师:常艳荣

  与灵魂作伴,让时光对峙荒凉。我无须对任何人交代。

——题记

  她,一身朴素衣服,包裹的是瘦弱的身影;

  她,一堆平凡黄土,承载的是无声地誓言;

  她,一根枯木拐杖,支撑的是不屈的灵魂。

  这就是她所拥有的全部。

  在我的记忆中,有一幅幅画面,其中最古朴的就是记载我曾祖母的那一“弹”子了。

  每当想起她,那布衣下的瘦弱身躯,一道道被岁月刻出皱纹的脸,跃然纸上,也同样办出了神秘感。

  记得,我第一次看望她,不知如何勾起了她的回忆,就说起来她的经历,我一开始听得有些厌烦了,她似乎也看出了我的不耐,就说:“你不听这些陈年旧事就算了,但有一点,你要记牢。”“你还小,放开手脚,好好学知识,不要记错了,等到了将来,你就会明白,人生多么短暂,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我听后,不以为然道:“没事,反正我还小。”她听了叹了口气,再也没有说话。

  此后,我一直上到六年级,因一点事情,全家回去了一次,可是因为作业增多,我没有时间再与她话,只是某天清晨,偶然一瞥,见到她独自站在土坡上,眺望远方。自此,这就成了我的惯例,每天都来望一眼,不知何时,我想起一首诗:

  纵使远处的风

  吹不散

  执着的背影

  纵使清晨前的霜

  融不化

  心头的温热

  你静静守着

  悄悄地来

  悄悄地走

  这是多么的符合,清晨的你悄悄地走,谁都不知道,黄昏的你悄悄地走,又有谁知道呢?临行前一晚,我站在门口,看着那个小土坡,驻足痴望,耳边想起曾祖母的话,喃喃道:“确实应该是这样。”

  自此,我再也没有见过她,直到噩耗传来,她在夜间亡故了。我又一次走进那充满岁月气息的房间,那挂于墙的照片,留住了她那时的青春,墙上的黑白照,是她的遗照,照片上那布满皱纹,却坚毅的脸庞,在这时,印入我的心底,她那双浑浊的眼中,泛着苍茫与彷徨。虽不清晰,但那浑浊的眼中,那颗黄色的眼球,仿佛穿过房屋,又看向了远方。

  我的曾祖母,活了近乎一个世纪的老人,是什么撑着她?又是什么让她中途放弃?是看透什么了吗?却无人给出我答案,心中又想到了她那矮小的灰黑色背影。

  有这样一句话:“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这难道不是对时光最好的诠释吗?

  时光是无情的,但纵使它是多么无情,如何残酷,总有一些像我曾祖母一样对时光怀有希望的人,即时肉体磨灭,灵魂却永远作伴,守望着它。

  她(他)们坚信,时光可以绽放出最璀璨的烟火。

精彩推荐

  •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临夏州校园见闻 义务除雪齐上阵 家长参与暖人心(组图)
  •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图解:二维码上了政府工作报告首页 里面啥内容?
  •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甘肃消费者维权多了条网上通道 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上线
  •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陈延凯书法创作——功夫在诗外(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