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做最美的母亲 ——临夏州东乡县母亲教育中心见闻

17-03-08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我总是把笑容留给孩子们,让他们都安心学习,鼓励家人坚定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念。自己虽然苦一些、累一些,心里却感到无比的幸福!”“几年来,我精心服侍瘫痪的公公婆婆,起早贪黑帮助丈夫摆地摊挣钱养家,长辈的夸奖,使内心很满足、很愉快……”在东乡县母亲教育中心的讲台上,马阿西叶、马英英两位“老师”分别授课,讲台下70名妇女流着热泪倾听。

  这是3月1日上午,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展现在东乡县民政局母亲教育中心的一幕。美好的情感在这里传递、在这里共鸣。

  教室内授课在进行,教室外县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妇女技能培训很重要,妇女品德更为重要。”为此,县妇联举办“中国石化·陇原巧手”项目妇女手工技能骨干培训班,将母亲教育纳入到了培训课程之内。经过充分准备,在聘请专家教授授课的同时,将敬老爱幼、教子有方、热爱公益事业,被当地群众称赞的东乡妇女马阿西叶、马英英、陈尕燕等聘请为老师,现身说法,深受欢迎。

  上午11时许,授课结束时,年轻妇女汪梅红流着热泪,拉着马阿西叶的手激动地说:“阿姨你讲的字字句句我都记在了心里,你是我这辈子学习的榜样,我要像你一样做人……”

  十多年前,家住果园乡娄子村马阿西叶的丈夫在外出打工时不慎发生事故,左手致残,马阿西也生活的担子加重了。她虽然生活在教育条件落后、教育意识欠缺的山村,但她没有因为家庭的贫困而让子女辍学,她靠打零工维持家用,供孩子读书,3个孩子传承了母亲坚韧不拔的品性,都顺利考上了大学。在她的影响和教导下,孩子们个个很懂事,都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和马阿西叶一样,马英英、陈尕燕的事迹虽然平凡,但也很动人,她们的故事也成了授课的重要内容。

  西北民族学院教授赵敏敏深有感触地说:“东乡妇女美丽善良,心灵手巧,尊老爱幼,在她们的身上有着许多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通过创办母亲教育学校中心,传承发扬东乡妇女优秀品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妇女作为家庭亲情、家风传承的纽带,影响并引导着家庭其他成员,只有每一个小家庭和睦融融、幸福美满,整个社会这个大家才能和谐稳定。

  记者赵怀斌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