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原新利:《论语》中“礼”的精神内涵和规范意义

17-03-06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论语》中“礼”的精神内涵和规范意义

  原新利

  《论语》是一部能够超越时空,具有永恒价值的原典著作。其中的“礼”是基本人伦精神的外化,是外在形式和内里精神的统一。对个人而言,“礼”能够约束人的行为,是君子的人格追求,知礼是成为君子的必要条件。对于社会而言,礼文化成为推动社会健康有序、人际交往和睦的良器,应当进一步对礼的深意进行探寻,最大限度发挥礼的文化价值内涵。

  一、《论语》中“礼”所具有的规范特征

  (一)“礼”具有普遍性

  “礼”是按照道德理性要求制定的典章制度、行为规范的总称。礼与道德互为表里,是道德理性的具象,旨在构建理性的人伦秩序。秩序的需要无处不在,故礼亦如此。就此而言,礼具有施行范围以及适用主体的广泛性。

  首先,礼的适用主体具有广泛性。《论语·颜渊》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虽有粟,吾得而食诸?”道出了“礼”的宏观意义的微观透视。中国传统上家国一体,要达到和睦有序,需要社会主体共同遵守既定准则,不同身份、不同地位的人各安其位、各尽其责,就能实现群体的社会秩序。其次,礼具有适用地域的广泛性。《论语·八佾》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其如示诸斯乎?”在孔子看来,治理天下,只要有礼就可以。有了共生的文化信仰和符号,治理国家就只是形而下的器。“孔子对‘礼’的孜孜追求,决不止于这些外在的伦理制度,而是在这些制度背后或者透过这些制度所达到的伦理必然性、伦理力量和伦理合理性。”作为一种共同的内在文化性质,礼是文化在人行为上的表现样态,这种表现样态是一种伦理力量的使然,是伦理必然性的结果。

  (二)“礼”具有较强的时代性

  “礼”作为社会制度规范,在社会情势变化过程中也会有所损益。虽然礼的部分有所变化,但其本质不会改变。周礼通过继承前朝礼仪制度形成并发展。《论语·八佾》子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可见,孔子对待“礼”之变化性的态度,肯定礼是具有时代变化性的观点。其次,礼的本质保持不变。在孔子看来,因为礼的本质不变,所以在朝代的更迭中虽有所损益而能延续,也就可以肯定,即便经过十世、百世,其礼仪制度仍是延续古礼而有所损益而已。

  (三)“礼”遵循程序价值优先

  礼的本质是规范,规范需要程序作为载体,程序的存在也是对一种既定社会秩序的肯定和再现。在价值序列中,孔子重视规范下所蕴含的情感和德行。就礼本身而言,他更强调程序在价值序列中的首要地位。程序是礼的表现形式。如果“仁”是礼的内在精神,那么程序就是礼的外部表现。《论语》中著名的“正名”思想,其实质就是通过操作具体的礼仪规范,制定各种角色的人在社会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从而达到礼乐兴,刑罚中,民之手足有措的目的。尊“礼”的方式就是用程序来约束自己,从而达到外部行为与内在道德修养统一的完美境地。

  二、“礼”是行为“文明”的规范表征

  《论语·乡党》集中描述孔子在不同场合中的行为举止以及言辞教诲。在言行方面,孔子的才能和见解应当充分表现在庙堂之上,而在于民间,读书人应当低调内敛。对于高位者不卑,对于低位者不亢。对于君王和朝廷表现出极高的尊敬和等级礼仪。孔子上朝时,以自己的行为为表率,不张扬、不怯场、不失态。“礼”是君子的人格追求,知礼是成为君子的必要条件。君子对于事业,以合宜为原则,依礼仪实行。谈吐有度,举止有范,厅堂之上不卑不亢,不失态;在民间乡里,则能谦虚谨慎、内敛低调,才是知识分子应有的行为范式。

  三、矫正个人行为“失范”,成就社会良好秩序

  李泽厚在《论语·今读》里认为,“礼”一般译作“礼制”,因它主要指那整套非成文的制度规范。也有不少学者认定,“礼”是中华软法,并称为“礼法”。这套制度规范的价值目标在于符合“礼”的行为要求,以达到正确处理人人关系,实现社会和谐。《论语·学而》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即礼的作用,以做事恰当为尺度。人人行为举止分寸有度,社会就能和谐有序。如果人人不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家庭无法实现和睦,社会也会失礼失范。

  《论语》中“礼”所阐释的道德要求真实质朴,是从真情挚感中对个人行为举止进行规范,将抽象的道德伦理具象为日常的行为举止方式。“礼”中所包含的道德意蕴,是个人道德精神、内心情感与外在行为的统一,所谓德之所依,情之所现,礼的坚守需要道德的辅助和情感的自省。这种追求表里如一,德行兼备的“礼”文化在新时期素质教育中应充分发挥其价值。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部分路段结冰请谨慎行驶 定西岷县部分路段结冰请谨慎行驶
  • 甘肃省普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变废为宝生产酪蛋白系列产品 甘肃省普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变废为宝生产酪蛋白系列产品
  • 酒泉市金塔县新增“万元田”2.47万亩 酒泉市金塔县新增“万元田”2.47万亩
  • 酒泉市大敦煌农产品交易市场初具规模 酒泉市大敦煌农产品交易市场初具规模
  • 图片新闻:图说甘肃群众学雷锋 图片新闻:图说甘肃群众学雷锋
  • 图片新闻:兰州滨河路春风和煦大河美 图片新闻:兰州滨河路春风和煦大河美
  • 张掖举办健身徒步活动庆“三八” (图) 张掖举办健身徒步活动庆“三八” (图)
  • 全国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图) 全国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去年甘肃全省新农合县外就诊率高 6市州
2   甘肃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3   甘肃省《雷锋日记》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兰
4   今年甘肃省内32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测试
5   2020年前 甘肃省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
6   2017年兰州市拟新建的25座天桥位置确定
7   心手相牵 让爱共融——定西市渭源县推
8   甘肃省境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电源5日前
9   庆阳市宁县:电商下乡畅通农产品销售通
10   庆阳市宁县:易地搬迁助农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