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砥砺前进谱华章——2016年武威天祝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17-02-23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 编辑:赵凌艺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本报记者 张尚梅

  天景路、河东公路等一批道路交通项目建成投运,交通条件有了较大的改善,路网框架雏形基本形成;南阳山片“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小康供水工程、石门河调蓄引水工程、二道墩调蓄水库、人畜饮水安全等重点水利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有所破解;深入实施“下山入川”工程,落实移民6125户24294人,移居川区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同步得到改善,并产生了明显的生态效益……

  2016年,天祝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逆势向好、稳中有进、多点突破、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9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9.59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1.1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68.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721元。全县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76万人减少到1.37万人,累计减少7.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0.8%下降到8.5%,下降42.3个百分点。

  致力项目建设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天祝县紧扣转型升级谋全局,准确研判宏观大势,立足实际综合施策,强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施500万元及以上项目297项,完成规上固定资产投资99.28亿元;争取落实国家和省上各类专项资金20.8亿元,乌鞘岭国际滑雪场、毛藏神树蓄能电站等185个项目建成投运。坚持创优软环境与改善硬环境并重,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04项,落实到位资金197.76亿元;宇邦新型防水卷材生产线、武威藏韵年产1000吨白酒生产线、奥喆PE管材、玉通6万吨碳化硅生产线(二期)等114个项目投产投运,招商引资成效持续扩大。

  聚焦目标任务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进

  随着2015年底“天互”二级公路建成通车,沿线居民抓住商机,做起了收购、加工、销售、运输、修配、医药、饮食服务等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天祝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全方位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多元化培育富民产业,多渠道筹措资金,松山、华藏寺、打柴沟3个乡镇和松山镇鞍子山、打柴沟镇安家河等13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全县减贫3174户11728人,全县农牧民扶贫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60元。坚定易地扶贫搬迁的决心,把“下山入川”移民搬迁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充分用好各类扶持政策,实行整村、整组搬迁,结合集中收缩安置,做到应搬尽搬,共实施移民搬迁6125户24294人,已搬迁入住1535户6114人。争取资金7.76亿元,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动力电覆盖、危房改造、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基层组织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贫困村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优化产业结构

  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行走在华锐高原,到处可以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企业车间机器轰鸣,移民点上塔吊林立,日光温棚里种植户挥汗如雨……天祝县紧盯产业发展方向和政策导向,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做大总量中调结构,在加快发展中促转变,切实发挥资源和要素的聚集效应,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引进新技术、新业态,培植新兴产业,积极构建以碳基新材料、能源化工、精深加工为主的特色工业体系。实施工业项目28项,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1.5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67亿元。

  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持续推进“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主体生产模式,加强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推进设施农牧业提质增效。新建设施农牧业5026.1亩,累计达到14.44万亩,户均达到3.62亩;特色种植面积达61.42万亩。认证“三品一标”44个,天禾、天润等6家企业纳入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构建“贮藏加工+运输销售”现代营销模式,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929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监管,认证农产品“三品一标”44个,建成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5万亩,天禾、天润等6家企业纳入安全追溯管理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旅游业,全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乌鞘岭国际滑雪场、天堂民族文化旅游综合开发、甘肃富源西部山水画写生基地等项目加快推进。诺布林卡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南拉民族风情度假村等文化旅游项目进展顺利,文化旅游产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初步显现。

  改善民生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天祝县致力于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千方百计办好通村道路、供水供热、文化惠民等省市县列实事,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完善最低生活保障体系,逐步提高城乡低保供养水平,对“三无”残疾人和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行集中供养,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就业,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扎实推进“全面改薄”项目,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提前一年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藏医院被确定为全国县级民族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医院。加快“乡村舞台”、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群众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

  同时,坚持“一心一川两翼”发展布局,加快推进美丽城乡建设,加大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统筹推进城北区和城南区建设,县城形象和品位进一步提升;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天堂、炭山岭、打柴沟、哈溪等小城镇格局基本形成,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累计建成德吉新村等46个易地扶贫搬迁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性转变。

精彩推荐

  • 第六届奉献天水·十大人物暨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第六届奉献天水·十大人物暨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 天水秦安县领导检查城南城北拟建重大项目情况(图) 天水秦安县领导检查城南城北拟建重大项目情况(图)
  • 天水秦安县依法强制拆除志坚养殖场(图) 天水秦安县依法强制拆除志坚养殖场(图)
  •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 周济等深入天水清水乡镇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图) 周济等深入天水清水乡镇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图)
  • 王新强等天水清水县领导深入乡镇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图) 王新强等天水清水县领导深入乡镇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图)
  • 天水交警支队传达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图) 天水交警支队传达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图)
  • 让分享经济促进绿色发展 让分享经济促进绿色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4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5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6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7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8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10   甘肃省推荐李凤民等3位英才候选中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