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那片云 那座城

17-02-21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曹圆圆

  挽一缕清风,剪一叶菩提,在季节的眉心里涂满温柔的印记。拾一缕月华,书一阙小令,铭记下,生命中那些饱含着水色山光的温暖。踏上记忆的旅途,年华的来路与去路,途经岁月,遥望着那斑驳的城,唤起记忆深处的那份温暖。

  岁月的风铃摇呀摇,不知不觉摇过了十四个春秋,流逝的点点滴滴都还历历在目。小时候不会看地图,不知道城以外的世界有多壮丽,一根棒棒糖就能满足童心,一枚硬币就能消磨下午时光,街角的公园飘荡着孩提时的欢笑。那时的楼不高,人很暖,窄窄的街道,暖暖的人心。

  以前上学的时候会路过一家商店,商店里面摆着沧桑的货架和陈旧的商品,店门很旧,门口总坐着一位老爷爷,人们很少去他的店里买东西,但上班的人路过老爷爷的店总会和他唠唠嗑,没有人时他就会静静地躺在椅子上,晒晒太阳,他很和蔼,对我们这些小孩子总是笑眯眯的,每天上学放学都会主动打招呼,他有很多故事,关于自己,关于别人,关于这座城。说不清他有多少岁,只记得他有白花花的胡子,听说老人家以前是农民,供儿子上大学,儿子出息了之后就把他接到城里,但是城里拘束的生活老人家并不满意,于是他的儿子就帮他租了家商店,每天消磨时光。

  好久好久以前下午吃过饭爸爸就会抱着我下楼去老爷爷那陪他聊天,听老爷爷讲故事;后来大一点,夏日的傍晚与伙伴们玩累了就去老爷爷那儿买冰棍吃;上学之后随着学业压力越来越大,到老爷爷那儿的时间也少了,但是放学回家的路上远远就能看见老爷爷躺在他那把椅子上。周围的楼拆了又盖,他每天都雷打不动地听着秦腔,守着自己的小商店,这座城陪着他,他也伴着这座城。前几天放学回家,突然发现那家店门关的紧紧的,连着好几天都没能看到老爷爷的身影,我以为他搬家了,总觉得说不定哪天他还会回来听着秦腔躺在那把椅子上。有天在家听到外面有吹唢呐的声音,楼下还陈设了灵堂,下楼“惊喜”地看见老爷爷还是那么慈祥地微笑着,怎么了呢,几天不见,你怎么就成一张照片了呢?送老爷爷离开的那天天很阴,云哭的很伤心。

  后来路过老爷爷的店总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城里好像少了什么,少了个人,少了一份温暖。

  回忆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紧就变黑暗,好的坏的都收下吧,然后一声不响继续生活,带着小时的那份温暖,带着长大后对家乡城的爱,不忘初心,继续生活。

  愿每个温暖的人都能够被岁月温柔相待。

  ——后记

  地址:庆阳五中二零一四级八班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无人机“上岗”全视角执法(图) 兰州新区无人机“上岗”全视角执法(图)
  • 陇拍客 | 武威植树记—— “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陇拍客 | 武威植树记—— “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 武威:誓让沙漠披绿装 武威:誓让沙漠披绿装
  • 兰州森林公安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教育活动(图) 兰州森林公安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教育活动(图)
  • 兰州市举行第三届陶瓷大牌颁奖盛宴(图) 兰州市举行第三届陶瓷大牌颁奖盛宴(图)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图)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图)
  • 兰州市雁北街道联合物业提供便民服务获居民点赞(图) 兰州市雁北街道联合物业提供便民服务获居民点赞(图)
  • 兰州城关交警严查禁鸣区恶意鸣号 一天20余人受罚 兰州城关交警严查禁鸣区恶意鸣号 一天20余人受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部署今年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3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4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5   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回
6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7   评论:强化政府职责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8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9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10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