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文县铁楼乡白马人的“金字招牌”

17-02-21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白马人的“金字招牌”

  记者 周者军 通讯员 董超

  “我们白马人不论在寨子里办农家乐,还是到城里的市场上卖土特产,都要在醒目位置摆放一顶漂亮的‘沙嘎帽’,来吸引顾客。我们习以为常的民族服饰,如今成了咱白马人增收致富的‘金字招牌’。”说这话的是文县铁楼藏族乡乡长余石东。

  余石东是地地道道的白马人,他的话很有代表性。

  文县铁楼乡的白马人大都生活在白马河两岸的山寨里,至今还保留较多的传统游猎习俗和对远古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他们的服饰独具特色,其中最为显著的是“沙嘎帽”,用羊毛制成,周边呈荷叶状,上面插着洁白的公鸡翎,成为白马人的标志。

  “以前,我们戴上‘沙嘎帽’,人家一看就知道是白马人,就知道是山里人。现在,市、县大力支持咱白马人发展旅游业,我们的‘沙嘎帽’竟成了‘招财猫’,招一招,钱就来了。”近日,记者来到铁楼乡草河坝村,欢居农家乐的掌柜曹宗哲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情况。记者发现,欢居农家乐生意非常红火,在门口“沙嘎帽”做招牌的土特产店里,有白马人“池哥昼”面具、“沙嘎帽”、水磨杂粮面、山野菜等旅游商品。

  “别看现在是旅游淡季,可我们山寨来的游客特别多,仅农历正月前半个月,我家收入就近1万元。”曹宗哲乐呵呵地说。

  余石东告诉记者,今年正月十五,文县白马人火把节在铁楼乡草河坝村举办,短短两天时间,白马河景区的村村寨寨,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综合旅游收入达385万多元。草河坝村、石门沟村15家白马人农家乐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占13%。白马人手工艺品、白马山珍等旅游产品销量也大幅提升。

  “白马人特有的文化和古老的历史,就是我们最好的招牌。游客来到咱白马山寨,不光能体验到神秘的民俗,还可以戴上漂亮的‘沙嘎帽’,观赏粗犷的‘池哥昼’,喝醇香的咂杆酒,唱悠扬的酒歌,手拉手跳火圈舞。”石门沟村椿树山庄老板李双全说,白马山寨不光夏秋季节游客多,现在冬天来的客人也不少。去年腊月底开始到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奔腾白马河为你欢唱,美丽的‘沙嘎帽’向你招手,吉祥的火把为你祈福,甘甜的米酒让你陶醉……”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白马人特有的文化,吸引了很多游客到白马山寨体验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和习俗,而白马人开设的农家乐也因此成为当地土特产的最佳销售渠道,并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这一两年,我们村旅游业发展得很快,仅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5000元,脱贫步伐不断加快。”石门沟村村支书班付全深有感触地说。

精彩推荐

  •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专项整治一天查出21辆违法电动车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专项整治一天查出21辆违法电动车
  • 兰州市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宣传活动 兰州市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宣传活动
  • 兰州交警半小时查获“隔空”违法车辆 兰州交警半小时查获“隔空”违法车辆
  • 兰州:乱扔烟头引燃垃圾 早餐摊主及时扑灭 兰州:乱扔烟头引燃垃圾 早餐摊主及时扑灭
  • 瞧,兰州大砂坪有辆豪华“僵尸车” 瞧,兰州大砂坪有辆豪华“僵尸车”
  • 兰州西固区古浪北路破败坑洼 有损市容市民难行 兰州西固区古浪北路破败坑洼 有损市容市民难行
  • 兰州市民反映:大众市场垃圾堆积 存在隐患市民担忧 兰州市民反映:大众市场垃圾堆积 存在隐患市民担忧
  • 兰州城事映像: 放飞风筝 莫忘安全 兰州城事映像: 放飞风筝 莫忘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永登县:为了一个充电器 一条人命
2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3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
4   酒驾“成本”有多大,兰州交警帮你算笔
5   庆阳庆城县电商扶贫纪实:让农产品“飞
6   白银市靖远县2.3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
7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
8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9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省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