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妙笔绘美景 乡村展新姿 酒泉肃州区美丽乡村建设走笔

17-02-16 12: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魏晓燕

  初春时节,走进酒泉肃州区铧尖乡小沙渠村,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内容生动的文化墙……村庄没有了记忆中的萧条,而是碧瓦蓝天、欢歌笑语,处处洋溢着温馨、祥和、文明的气息。这恬静安然、宛然如画的场景,正是肃州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体现。

  生态宜居村庄美

  “最近两年,村里环境可是大变样了,修了道路、建了广场、架了路灯,我家对卫生间、厨房都进行了改造,用上了抽水马桶,日子过得可真舒心。”铧尖乡小沙渠村村民盛玉花说起农村环境的变化,笑容挂在脸上。

  近年来,肃州区按照“城郊乡镇重点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小区、近郊乡镇培育中心村、远郊乡镇整治改造居民点”的工作思路,依托“一事一议”、精准扶贫、“6873”交通突破行动、危旧房改造等项目,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区农村居民点改造率、道路硬化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居民点绿化覆盖率和硬化率分别达到65%、53%、88%、90%和70%,城镇化率达到66.15%。

  2016年,全区整合投入资金13亿元,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整体提升改造和环境整治居民点107个,新续建农民集中居住小区10个,建设环境整洁村16个,建成基础覆盖村10个。并在城郊和中北部11个乡镇规划建成了总寨镇西店新村、上坝镇旧墩新村等40个楼居式中心村,农民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实现了城乡融合发展。

  兴业富民生活美

  时下,去农村采摘一颗颗清香扑鼻、鲜嫩欲滴的草莓,成了城里人的一大乐趣。在肃州区银达镇银桥采摘园里,62岁的焦云山正忙着给草莓称斤,按照60元一斤的价格,光这两篮草莓就给老焦带来200多元的收入。“我是浙江人,由于南方地少,2016年带着老伴儿子来到肃州区发展,在银达镇种了9棚草莓,没想到第一年种植就得心应手,我想明后年都在这里发展。”焦云山说。

  红彤彤的草莓不但拓宽了老焦的致富路,也折射出了肃州区蓬勃发展的农业态势。自2012年肃州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全区围绕“一区两带三产业”总体规划布局,持续发展蔬菜、制种、草畜三大高效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2016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6.29万亩,设施蔬菜面积达到9.5万亩,制种面积达到29.5万亩,万元规模养殖户17343户,两万元规模养殖户7623户,农民来自三大主导产业的纯收入占到一半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226元,比上年增长7.3%。

  文明和谐乡风美

  谈起现在的生活,丰乐乡大庄村村民王玉芬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村里人干完农活,除了打牌很少有其他活动。现在大家空余时间跳舞、唱戏、看书,还可以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生活充实了很多!”

  一直以来,肃州区将培育文明乡风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位置,大力开展“美丽家园·道德乡村”、“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创建活动,用身边的榜样带动村民提升道德素质。各乡镇也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文化艺术节、农民运动会、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摒除了陈规陋习,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的浓厚氛围。

  村村展新姿,人人笑开颜。如今,文明新风吹遍肃州田野,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新农村画卷正在肃州大地徐徐展开。

精彩推荐

  • 攒劲!16支代表队角逐临夏东乡首届“青春杯”冬季篮球赛(图) 攒劲!16支代表队角逐临夏东乡首届“青春杯”冬季篮球赛(图)
  • 两大品牌 七大精品 兰州榆中县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图) 两大品牌 七大精品 兰州榆中县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图)
  • 天水麦积区120件文物精品展示甘肃八千年文化(图) 天水麦积区120件文物精品展示甘肃八千年文化(图)
  • 陇拍客|国家级“非遗”在陇南——武都高山戏唱醒春天(组图) 陇拍客|国家级“非遗”在陇南——武都高山戏唱醒春天(组图)
  • 甘南州玛曲县八大格鲁派寺院同时举行正月祈愿大法会(图) 甘南州玛曲县八大格鲁派寺院同时举行正月祈愿大法会(图)
  • 甘南州玛曲县持续作战清顽疾 倾心打造环卫升级版(图) 甘南州玛曲县持续作战清顽疾 倾心打造环卫升级版(图)
  • 天水市民在人民公园游玩(图) 天水市民在人民公园游玩(图)
  • 天水武山县拉开春修水利建设序幕(图) 天水武山县拉开春修水利建设序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南舟曲县螯山寺遭火灾(图)
2   李建华: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领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五次
4   酒泉肃北县发生3.2级地震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
6   兰州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甘南舟曲“东山转灯节”传承民俗文化祈
8   2·14情人节小陇陪你这样过 朋友圈发来
9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甘肃省反馈巡视“回头
10   青岛与陇南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