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草原正月轮番上演“速度与激情”“欢歌与藏舞”(组图)

17-02-15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草原之春

  记者 赵梅

  甘南州举办迎新春元宵灯谜晚会。记者赵梅

  精彩的南木特藏戏、欢快的“巴郎”舞、红火的洮州社火、精致的舟曲东山剪纸、热闹的乡村文艺演出、激情绽放的赛马……春节期间,甘南州各地举办的文体活动精彩纷呈,各族群众在喜乐的气氛中共度佳节。

  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南木特”藏戏表演。通讯员杨琳

  合作市当周街道知合玛社举行团拜活动,祝愿新年五谷丰登、吉祥如意。记者赵梅

  2月4日,甘南州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一年一度的“南木特”藏戏精彩上演。在低沉的鼓声、悠扬的扬琴和笛子声中,身着戏服、扮着妆容的演员及戴着面具扮演神怪角色的演员,踏着沉稳的舞步上场,演员们的唱腔时而高亢爽朗,时而低缓悲凉,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卓尼县洮砚乡民间艺人舞动“巴郎”闹新春,祈求新年物阜民安。通讯员彭宏林

  在卓尼县洮砚乡境内各村文化广场,民间艺人们舞动“巴郎”闹新春。许多当地群众也参与进来,他们右手举着长约30厘米的“巴郎”,伴着阵阵掌声,围成圆圈翩翩起舞,共同祈祷新年物阜民安,风调雨顺。

  卓尼县柳林镇上卓村上演折子戏。通讯员郑君武

  卓尼县柳林镇上卓村里锣鼓喧天、掌声雷鸣。上卓村的“大舞台”上演了《辕门斩子》《二进宫》等10台优秀传统大戏,一折折大戏让观众享受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在欢呼声中度过一个喜气祥和的文化年。

  临潭县洮州农民文化宫等团体组织社火表演。通讯员张彩霞

  洮州社火是春节期间临潭民间文化娱乐活动的重头戏,是融艺术、戏剧、技巧、杂耍、舞蹈、演唱等为一体的街头文化盛会,地方色彩浓郁。从农历正月初六到十五的元宵节,临潭县洮州农民文化宫等社会团体组织的社火,为县城和周边群众送上一道丰厚的节日文化大餐。

  迭部县洛大乡洛大村的男女老少齐上阵,跳起锅庄舞等传统舞蹈。通讯员祁叶青

  而在山城迭部县,文化活动更是形式多样、异彩纷呈。

  民族歌舞、流行音乐、原生态唱腔……洛大乡尖藏村和多儿乡白古村村民们办起了热闹红火的“乡村春晚”;洛大村的男女老少齐上阵跳起了欢快的罗罗舞、摆阵舞、跺迪舞、锅庄舞等传统民族舞蹈,村村寨寨欢歌笑语,热闹非凡。

  春节期间,舟曲县举行社火、多地舞等民俗表演。通讯员姚剑

  在藏乡江南舟曲县,一盏盏精美的花灯、一幅幅精致的剪纸营造出浓浓的年味。为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内涵、传承和保护民间花灯和剪纸艺术,舟曲县举办了“幸福东山”首届民间花灯及剪纸评比展示活动,让人们体会感受传统文化传承的新成果。

  甘南州各地文艺节目红火上演的同时,体育竞技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合作市佐盖曼玛乡、迭部县益哇乡的一些村寨举办了一场场演绎“速度与激情”的赛马比赛,博得观众声声喝彩。而乒乓球、羽毛球、拔河等群众参与性高的体育活动也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

  欢歌笑语,共贺新年,辽阔草原春意浓……

精彩推荐

  • 新闻报道集《走遍陇原》首发 王三运作序 梁言顺出席首发式(图) 新闻报道集《走遍陇原》首发 王三运作序 梁言顺出席首发式(图)
  • 天水成纪大道通车半年 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图) 天水成纪大道通车半年 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图)
  • 2017年甘肃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召开 夏红民出席并讲话(图) 2017年甘肃省旅游工作会议暨全域旅游现场推进会在甘南召开 夏红民出席并讲话(图)
  • 嘉峪关市科技创新暨人才和双创工作大会召开  柳鹏讲话 梁洪涛出席 王砚主持 嘉峪关市科技创新暨人才和双创工作大会召开 柳鹏讲话 梁洪涛出席 王砚主持
  • 张掖市甘州区南街街道撸起袖子 甩开膀子整治环境卫生 张掖市甘州区南街街道撸起袖子 甩开膀子整治环境卫生
  • 两大品牌 七大精品 兰州榆中县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图) 两大品牌 七大精品 兰州榆中县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