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民间剪纸艺人贺雪霞: 抱病剪纸坚守传艺

17-02-14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贺雪霞: 抱病剪纸坚守传艺

  -文/图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政寰

  2月6日,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民间剪纸艺人贺雪霞,把凝聚了毕生心血的优秀剪纸作品一一整理出来,展示给前来看望她的庆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建荣,希望能帮她把作品编辑成册。

  贺雪霞是宁县瓦斜乡望宁村的一位民间剪纸艺人,庆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她的作品曾获“2011'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民俗文化产品剪纸类·银奖”。2016年10月,贺雪霞被诊断为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从此,走路对她来说成了一种奢望。

  走进贺雪霞的剪纸工作室,一间20多年的瓦房,不足10平方米,房间正中的一张大桌子上摆满了她的剪纸和刺绣作品,她的获奖证书和荣誉奖牌堆放在墙角一个断了腿的小餐桌上。早春的天气有些寒冷,穿着棉衣都觉得屋里阴冷,但这里连一个火炉也没有。就是在这样一个简陋的环境下,贺雪霞创作出了近万幅剪纸作品和几千幅刺绣作品。

  “我对剪纸的热爱早已融入了血液,一天不剪就觉得缺了一些什么。”贺雪霞说,剪的时间长了剪刀会戳破手指,手指破了她就刺绣,过会手指不流血了她再继续剪。为了剪纸,贺雪霞有时在炕上一坐就是一整天,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不变,她的颈椎、腰椎和股骨头都发生了病变,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在外人眼里,剪纸也许是养家糊口的营生,可对于贺雪霞来说,剪纸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在病榻上,贺雪霞并没有放弃剪纸,尽管生活已极其艰辛、困苦,她还是毅然拿起那把陪伴了她40年的剪刀,用心剪刻着人生,展现出的是骨子里的丰满、朴实和强大。

  说到将来的打算,贺雪霞最放心不下的是剪纸技艺的传承。“我现在病情逐渐加重,最怕这一派的剪纸在我手里失传。”为了让剪纸更好地传承下去,2012年5月贺雪霞成立了宁县雪霞剪纸专业农民合作社,免费教授剪纸技艺,现已培训剪纸艺人20多人。值得庆幸的是,贺雪霞的儿子栗康康从小就表现出了对剪纸的浓厚兴趣,小学起就随母亲学习剪纸,现在26岁的他已掌握了剪纸的大部分技艺,并能独立完成剪纸创作和剪刻。

精彩推荐

  • 孟非西北书城签售场面火爆 孟非西北书城签售场面火爆
  • 兰州一小区下水井泛污仨月臭气熏天 问题难解决居民叫苦 兰州一小区下水井泛污仨月臭气熏天 问题难解决居民叫苦
  • 兰州下西园一工地扬尘 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兰州下西园一工地扬尘 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 兰州中山林什字期待天桥 鼓楼巷天桥几成摆设 兰州中山林什字期待天桥 鼓楼巷天桥几成摆设
  • 兰铁局迎来春运最大客流高峰 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成 兰铁局迎来春运最大客流高峰 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成
  • 兰州市民反映:菜市占道经营严重 阻碍通行存在隐患 兰州市民反映:菜市占道经营严重 阻碍通行存在隐患
  • 兰州整治交通违法:电瓶车逆行乱穿行 被罚30元(图) 兰州整治交通违法:电瓶车逆行乱穿行 被罚30元(图)
  • 深夜 兰州七里河区政府家属院3米高10米长的围墙突然塌了 深夜 兰州七里河区政府家属院3米高10米长的围墙突然塌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