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夯实县域经济基础的六大战略

17-02-10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夯实县域经济基础的六大战略

  李含琳

  我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改变我省基础薄弱局面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同时提出,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发挥区域优势的基础平台、促进协调发展的关键路径和推进精准扶贫的主要举措。经过对我省部分县域经济发展的资源基础、现状实力和环境条件的分析,笔者认为要夯实我省县域经济基础应当实施六大战略。

  一、自主战略

  要从根本上改变我省县域经济基础薄弱的局面,首先要创新县域经济发展的政府决策模式。《报告》指出,要稳步推进“扩权强县”,必须按照“决策权力下放、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赋予县级更大自主权和决策权,提高基层政府管理水平。把握和执行这项原则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一是要科学执行决策权,坚持民主决策、咨询决策和务实决策,克服领导意志和轻率行事。二是决策必须从实际出发,注意克服好高骛远和盲目性,思路要突出可行性,措施要突出操作性。三是按照中央2017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新制定夯实县域经济基础的专项规划。四是认真做好县域的生产力布局工作,运用开放思维和市场观念配置资源和发展要素,集聚发展要素,集中突出难点。

  二、金融战略

  金融支撑力量薄弱是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制约因素之一。国内外实践证明,融资机制是经济运行机制的关键。为此,《报告》特别强调指出,构建和完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政策性金融机构+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体系,破解县域经济发展融资瓶颈。为此建议:一是各个县域政府一定要把金融问题放在战略决策的突出位置,作为强大基础的重点。二是建立多元金融体系,特别是民营村镇银行和小额信贷公司,克服单一专业银行的体系结构。三是应当支持创办私营性质的民间信贷公司,作为现有民营信贷的补充。四是整合现行的各种渠道的扶贫资金,组建扶贫专业信贷公司,保障扶贫资金的安全运行。五是加强对县域各种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监督和监察工作。

  三、产业战略

  产业体系建设是县域经济基础中的关键问题,夯实县域经济基础要一定做长远打算,不能搞“短平快”。一是构建县域产业体系,通过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着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特色产业集群。二是提升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水平,建设一批符合出口标准的高水平产业基地。三是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群体,建立“基地+企业+加工+出口”的良性循环机制。四是努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依托现有各类园区,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支持具备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五是在贫困县要坚决实施“小产品大产业”战略,形成像马铃薯、苹果、油橄榄、花椒等更多优势产业和优质网电产品。

  四、创新战略

  创新能力弱是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软肋,也是我省县域基础薄弱的重要原因。因此,坚持创新发展是夯实县域经济基础的关键措施。一是要着力创新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要按照国务院“给市场做减法”的要求,实施县域经济民营化战略。除了必须的公共服务性企业之外,应当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县域经济。二是着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在培养人才和提高人才使用率上下功夫,特别是在培养和扶持农村实用人才上要有所突破。三是创新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体系,在特色产业研发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旱作农业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对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和突出人才实施重奖。

  五、扶贫战略

  县域内贫困人口比重大,是影响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大问题。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改变县域经济面貌的重要手段。从近年来我省县域扶贫开发的情况来看,前几年的扶贫开发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技术、产业开发等方面。可以说,目前贫困县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得到很大改观。今后的扶贫开发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几点:一是要以培养贫困户自主开发和发展的机制为核心,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脱贫能力。二是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努力建设适宜各地实际的脱贫致富长效机制。三是创新扶贫方式,在企业扶贫、技术扶贫和移民扶贫等方面有所突破。

  六、开放战略

  根据我省贫困地区经济运行机制带有一定封闭性、行政性和计划性的特点,今后的县域基础建设工作一定要把促进开放放在重要位置。一是可以考虑明确提出“开放扶贫”的概念,促进贫困地区的思路开发、经济开放和社会开放。二是以建设现代市场体系为核心,促进贫困地区的市场机制成熟起来,要素流动更加充分和灵活,充分发挥市场在扶贫中的特殊作用。三是加快形成以县域商品配送和信息网络为支撑、乡镇直营店和示范店为主干、村级农家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在县域落地发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五是围绕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大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出口,促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

  (作者系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首席专家)

精彩推荐

  • 贾正平:高原官兵的守护神——访甘肃省首位医学界科技功臣 贾正平:高原官兵的守护神——访甘肃省首位医学界科技功臣
  • 兰州市民反映:永昌路一处水管破损路面结冰过往行人脚底打滑 兰州市民反映:永昌路一处水管破损路面结冰过往行人脚底打滑
  •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始抽号选房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始抽号选房
  • 中国诗词的春天来了! 中国诗词的春天来了!
  • 兰州市民反映:永昌路一处管道渗漏停水4天 390户居民提水吃 兰州市民反映:永昌路一处管道渗漏停水4天 390户居民提水吃
  •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发文倡婚育新风 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发文倡婚育新风 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
  • 兰州市民质疑:天水路南昌路什字和雁滩桥什字南侧车道划设不科学 兰州市民质疑:天水路南昌路什字和雁滩桥什字南侧车道划设不科学
  • 丈夫患良性脑瘤需15万元进行二次手术 张掖民乐县90后打工妹抱着1岁女儿四处救夫 丈夫患良性脑瘤需15万元进行二次手术 张掖民乐县90后打工妹抱着1岁女儿四处救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白银:妻子出轨怀孕 丈夫施虐致死
2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威天祝石塘村村民欢
3   蓝天碧水映凤城——定西市安定区环保工
4   连霍高速榆中县境内两车追尾 致3死2伤
5   庆阳宁县:“田野课堂”让农民脱贫有良
6   温暖中国| 从会宁县钟岔村的农家洗浴间
7   温暖中国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社火闹
8   10年前庆阳孕妇火车上生产青藏线列车长
9   甘肃省一科研单位项目获科技部支持
10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