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两会|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向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 扶持富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

17-01-10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原标题: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向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扶持富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

  记者 郭月明

  甘肃省大部分贫困地区自然条件相对艰苦,自然灾害频发多发,富民产业抵御自然风险能力弱。58个国家扶贫开发县和17个插花县大多数山大沟深、交通、通信、水电等基础设施底子差、欠账多,是发展富民产业最大的障碍。为此,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向本次会议提交了《扶持富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的建议。

  农村富民产业发展面临瓶颈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的提案认为,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但是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资还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是扶贫资金投入标准过低。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时间要求看,我省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和收尾的阶段,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尽快补足欠账的地区大多是高海拔、偏远山区,这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要远远高于其他地区,据估算,偏远山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要高出其他地区25%以上,没有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单靠我省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其次是地方财政配套比例过高。中央每年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均要求地方财政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套,而我省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秦巴山区、六盘山区和藏区,地方财力有限,配套资金难以真正落实到位,项目越多,地方财政压力越大。因此出现了为了上马工程项目而降低建设标准、拖延项目工期和拖欠工程款项的情况。

  提案指出,建设成本高也制约着我省农村富民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条件差、欠账多依旧是影响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最大障碍。

  富民产业建设亟待增强后劲

  提案认为,人才短缺和融资难仍是困扰富民产业建设后劲不足的“老大难”:首先是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缺乏;其次是缺能人,特别是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中缺乏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带头人,还有农村科技服务人才出现断档现象。

  提案认为,农民发展富民产业贷款难的问题依然突出,现行《担保法》、《物权法》以及《贷款条例》均对农民宅基地、土地经营承包权、林权等权益作为担保抵押物未作出明确规定,农民贷款难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农民缺乏抵押物上。由此造成农村信贷“看得见,摸不着”的“玻璃门”现象。同时由于现行涉农贷款与农业生产周期不匹配的情况也比较突出,现行贷款周期短,成本高与富民产业投资长、见效慢形成了一对矛盾。

  扩大金融供给培育富民产业

  民进甘肃省委建议,持续改善基础条件,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夯实富民产业培育发展基础。

  提案呼吁中央对13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采取“普九”模式,按照小康目标,制定最低达标标准,设立国家项目并纳入规划,分批、逐年解决。呼吁中央取消对集中连片贫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县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地方财政投入配套资金的规定。同时加强县乡级农业经管站工作,增加工作经费,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构建农地交易信息发布系统,实现信息对等。

  提案认为首先应加快农村金融制度改革,扩大农村金融供给,集中力量破解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提案建议加快建设农村“三权”交易平台建设,推动农村“三权”实现交易;同时建议中央财政增量部分拿出适当资金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担保机构进行持续注资,撬动金融资金投入三农;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民间资本与政府资金以股份制方式进入担保机构,壮大担保机构的实力。继续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农村金融创新,特别在农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发展方面进行创新,开发适合产业发展与金融规律的信贷产品。通过延期、转贷款,适当延长农民异地安置、危旧房改造等贷款的期限,缓解农民还款压力。

  提案建议调整政策导向,引导人才向农村流动,解决农村富民产业发展人才短缺问题。同时扩大政府采购公共服务范围,加大对农业特色产业科技服务购买;对农村经营合作社、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派驻“三支一扶”、“进村进社”工作人员,充实农村新型经营主体。

  提案还建议鼓励公务员、农业技术机构人员带薪领办、创办特色林果、养殖、良种繁育示范企业,允许其获得合法收益;鼓励科技人才进入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科技服务和研发,以技术入股获得收益。同时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培养“土专家”致富带头人。同时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农民务工收入。

  提案最后建议,国家在继续加大对农机具补贴的同时,加强对农村农机服务社的扶持力度,提高农村机械化生产规模,降低用工成本,以期培育富民产业建设,壮大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精彩推荐

  •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小陇随便侃】你,冷吗?
  •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丝路花雨》全国巡演西安站落幕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时代楷模”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举行(组图)
  •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三十年情愫 兰州西固灯会成为最动情的年味(组图)
  •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礼让斑马线”金城街头的靓丽风景(图)
  •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甘肃省万余农村非正规垃圾点被清理 【整治市容村貌 改善人居环境】甘肃省万余农村非正规垃圾点被清理
  • 兰州西固生活污水处理厂通过环保审核验收 兰州西固生活污水处理厂通过环保审核验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