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贾正平:高原官兵的守护神——访甘肃省首位医学界科技功臣

17-02-10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贾正平:高原官兵的守护神——访我省首位医学界科技功臣

  贾正平在工作中

  贾正平指导学生

  记者 孙理 文/图

  2月10日,2016年甘肃省科技奖励大会在兰州市召开,倍受瞩目的科技功臣奖被授予解放军兰州总医院药剂科主任贾正平,他也是我省首位医学界的科技功臣。记者获悉,届时,2016年度省科技功臣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专利奖和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获奖代表将一并授奖。

  在大会开始前夕,记者采访了本次省科技功臣奖的获得者解放军兰州总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正平。

  1988年,原兰州医学院药学系药理学硕士研究生贾正平毕业时,部队到学校招国防生。经过严格考察,他被选上并分配到解放军兰州总医院药材科,专门从事药理科研工作。当时,医院药学科研刚刚起步,全科只有几间房子和一些简单的仪器,工作人员少,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实验。“那时,药剂科没有什么科研项目,基本上就是我一个人在那里做实验。我这个人本身就爱好科研,所以我也没有觉得枯燥乏味和条件艰苦。而且我认为,要想在专业上有所建树,那一定要利用好8小时之外的工作时间。”他告诉记者。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贾正平没有松劲,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他从基础研究开始搞起,从临床需要出发,由浅入深,由小到大。没有经验,他就三番五次地请教专家;没有设备,他因陋就简上马。每个星期天,贾正平不是在图书馆里查阅资料,就是在导师家请教科研难题。“当时我们不少同事都觉得贾老师是个‘怪人’,下班不回家每天‘泡’在实验室里。记得有一次做实验晚了,还被锁在大楼里面。后来,贾老师有时候甚至就住在实验室里了。”贾正平的学生、主任药师马慧萍告诉记者。

  贾正平的这种精神慢慢地打动了不少人,马慧萍就是其中一个。她说:“大家逐渐觉得贾老师这种对待科研工作细致、执著、精益求精的精神,正是我们医疗工作者所需要的。于是我毅然决定报考贾老师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在他的带领下一起开展科研工作。”

  “我选择学生有三个要求,首先要有好的基础,第二就是要踏实肯干,最后就是要有智慧和创新性。满足这三个要求就一定能在这方面做出成绩。”贾正平告诉记者。随着在科研上的不断探索和得力助手的增加,贾正平在科研上如虎添翼,他带领的实验室规模逐渐扩大,科研层次不断提高,各类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到现在,曾经没有任何科研成果的药学实验室已发展成为国家药理学研究基地、全军中医药研究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他和他的团队还在青海玉树建立起国内外唯一一家SPF级实验室——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原环境损伤防治重点实验室。

  作为解放军兰州总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贾正平工作的很大一部分职责是保障高原官兵的身体健康。“世界上最大的高原就在中国,我们的官兵在高原上饱受各种高原病的困扰,因此只要有利于高原官兵健康,吃多少苦都值。”他说。一次,贾正平到青海某部去调研,一名战士在训练中不幸摔伤了腿,血流不止而休克。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心。在军事训练中基层官兵外伤骨折,软组织挫伤,创伤出血的事时有发生,因基层没有较好的止血药品,使官兵的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贾正平决心研究一种使用方便,止血、镇痛效果好的止血药品。于是他带领科研小组人员去青藏高原,翻山越岭采集植物标本。在对上万种植物标本进行化学分离和药理实验后,他终于研制出具有特殊疗效的高原止血药,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贾正平在甘肃药学研究和转化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创新性工作,与原兰州医学院及独一味药厂共同将甘肃甘南特产藏药独一味从草原害草研究开发为有独特的兼具止血、镇痛、抗炎的国家新药,作为国家基本药物在全国推广应用,近5年治疗患者4000余万例,累计产值33亿元,实现利税5.8亿元;首次将现代药学科学技术引入藏药现代化研究,在对系列特色藏药深入研究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以独一味新药创制、资源保护及产业化系列研究为示范,建立了藏药现代化新模式,该模式在西北多家药厂广泛推广应用,取得间接经济效益11.63亿元;建立了国内外第一个高原药物研究平台及关键技术体系,解决了抗高原缺氧药物研究无科学研究平台和规范评价体系的瓶颈问题,创新性研制了系列高原特色药物;首次发现并研究了高原缺氧对药物药代动力学的影响,制订了《高原用药指南》,为保障高原军民身体健康提供了科学基础。

  “我现在取得的成绩其实并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得益于一个好的团队。我的团队有50多人,其中8个正高,9个副高,30多个研究生,每一个人都是非常优秀的人才。”这是采访中贾正平说的最多的话。其实,大家都知道,西北地区想留住科研人才很难。贾正平的科研团队里曾经有3位博士后,起初离开后来又回来了,就是因为贾正平的人格和学术“魅力”的吸引。

  贾正平团队的哈小琴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攻读博士和在博士后流动站工作达7年之久,丈夫和小孩也都在首都,而且总部的调令也到了医院。尤其是她作为“国家863课题”的一个项目负责人,攻关的《肝细胞生长因子基因治疗梗塞性血管瘤和病理性疤痕》研究,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并有2项专利获得发明权,被军事医学科学院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可是,她突然决定举家从北京返回兰州,回到她阔别多年的总医院,加入了贾正平的科研团队。贾正平指导她完成了两个基因治疗产品,获得国家Ι类新药的临床批文,还做了第四军医大学、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

  贾正平把优秀的人才凝聚到解放军兰州总医院,靠的是他的人格魅力和以身作则。他告诉记者:“有些科研人员做出了成绩喜欢去发达地区,这无可厚非。但是我却喜欢留在甘肃,每次我出差回兰州,一到中川机场,我就觉得内心特别安定,这辈子就想好好的为甘肃的军民做出点贡献。”这支团队截至目前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

  谈到此次获得全省科技功臣奖,贾正品与记者开玩笑地说:“以前都是从事基础科学和农业科学的科研工作者当选科技功臣,这次我也算是为我们医疗工作者挣回面子了。当然,这是玩笑话,科技功臣奖其实是医院和我的团队的共同荣誉,而不是我个人的。这个奖充分体现了甘肃省对科研工作者的支持和鼓励,未来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为高原官兵和甘肃省的广大百姓做更多的贡献。”贾正平简介

  贾正平,祖籍山西忻州,1957年出生,解放军兰州总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甘肃道地中藏药和高原军事药学研究。现任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甘肃药学会副理事长,全军军事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及军队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反映:永昌路一处水管破损路面结冰过往行人脚底打滑 兰州市民反映:永昌路一处水管破损路面结冰过往行人脚底打滑
  •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始抽号选房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始抽号选房
  • 中国诗词的春天来了! 中国诗词的春天来了!
  • 兰州市民反映:永昌路一处管道渗漏停水4天 390户居民提水吃 兰州市民反映:永昌路一处管道渗漏停水4天 390户居民提水吃
  •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发文倡婚育新风 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 甘肃省11部门联合发文倡婚育新风 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
  • 兰州市民质疑:天水路南昌路什字和雁滩桥什字南侧车道划设不科学 兰州市民质疑:天水路南昌路什字和雁滩桥什字南侧车道划设不科学
  • 丈夫患良性脑瘤需15万元进行二次手术 张掖民乐县90后打工妹抱着1岁女儿四处救夫 丈夫患良性脑瘤需15万元进行二次手术 张掖民乐县90后打工妹抱着1岁女儿四处救夫
  • 图解:传统+混搭 甘肃各地元宵节这样“闹” 图解:传统+混搭 甘肃各地元宵节这样“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白银:妻子出轨怀孕 丈夫施虐致死
2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威天祝石塘村村民欢
3   蓝天碧水映凤城——定西市安定区环保工
4   连霍高速榆中县境内两车追尾 致3死2伤
5   庆阳宁县:“田野课堂”让农民脱贫有良
6   温暖中国| 从会宁县钟岔村的农家洗浴间
7   温暖中国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社火闹
8   10年前庆阳孕妇火车上生产青藏线列车长
9   甘肃省一科研单位项目获科技部支持
10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