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2016甘肃科技功臣奖获得者贾正平:科研是我8小时以外的功夫

17-02-10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2016甘肃科技功臣奖获得者贾正平接受记者采访——

  科研是我8小时以外的功夫

贾正平(左)指导学生做实验。记者 武永明/摄

  2016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奖获得者贾正平,拥有主任、药师、教授、博导等多个头衔,要成为他的学生,须具备“基础好、踏实肯干、有智慧、有创新性”四个条件。这位60岁的学者型医疗工作者带领他的团队曾拿过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月9日上午,忙碌之余的贾正平在他的实验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1科研是8小时以外的功夫

  “获得2016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奖,我省从事医药卫生工作的同仁说‘这是全省医药领域科技工作者第一次获此殊荣’,但这绝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我们这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与解放军兰州总医院多年来给予我们团队的支持分不开,同时也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科技工作者莫大的鼓舞!”解放军兰州总医院药剂科主任、主任药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贾正平淡淡地说。

  贾正平说:“我是山西人,在内蒙古长大,1977年考入内蒙古医学院,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1985年考入原兰州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解放军兰州总医院药剂科工作至今。目前,我们这个团队——解放军高原环境损伤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有50多人,现已成为解放军兰州总医院药剂科药学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截至目前,我们这个团队已经拿了5个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0个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采访中,贾正平多次谈到他的团队。他说:“没有团队合作,我一个人干不了这么多的事!我以前是个大忙人,现在还是个大忙人。最大的兴趣与爱好就是加班,喜欢泡在实验室里。除了到外地出差,在兰州的时候每天早晨7点出家门到单位上班,不到8点就到办公室开始工作。晚上10点以前回家的时间真的不多,一日三餐都在医院食堂解决。”

  贾正平告诉记者:“白天我有很多常规工作,根本没时间和精力顾及科研,科研上取得的一点点小成绩,也是8小时以外的功夫。”

  2情牵“独一味”研发藏药

  工作30多年来,贾正平走遍了西北高原边防哨所、藏区村庄,先后到三十里营房、神仙湾等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部队哨所、藏区边远村庄送医送药312次。为解决高原军民缺氧寒冷等高原病问题,常年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做抗缺氧、抗寒冷、抗疲劳药物研究,默默耕耘在西北高原药学工作第一线。

  多年来,他潜心于甘肃道地中藏药的开发利用与高原病的防治研究,与原兰州医学院及独一味药厂共同将甘肃甘南特产藏药独一味从草原害草研究开发为止血、镇痛、抗炎的国家新药,作为国家基本药物在全国推广应用,近5年治疗患者4000余万例;他的研究团队相继攻克了“独一味”药效物质基础、生物学机理等课题,为独一味的现代化制药生产扫清了障碍,让独一味成为了牧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首次将现代药学科学技术引入藏药现代化研究,以独一味新药创制、资源保护及产业化系列研究为示范,建立了藏药现代化新模式;建立了国内外第一个高原药物研究平台及关键技术体系,解决了抗高原缺氧药物研究无科学研究平台和规范评价体系的瓶颈问题,创新性研制了系列高原特色药物;首次发现并研究了高原缺氧对药物药代动力学的影响,制订了《高原用药指南》,为保障高原军民健康提供了科学基础。

  3以身作则的好导师

  贾正平,这位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两次被总后勤部表彰为全军药材工作先进个人,被原兰州军区评为军区科技功臣。在他的学生——解放军高原环境损伤防治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主任药师马慧萍眼中,他是个平实、低调、务实的人,但在科学研究上又非常严谨、执着。

  马慧萍说,她1990年从原兰州医学院毕业后进入解放军兰州总医院药剂科工作,分别于1999年、2008年师从贾老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4年模拟高原环境动物实验舱(有人体、动物两个实验舱)建成后,时年57岁的贾老师第一个进入实验舱试验。当时的人体实验舱模拟海拔高度是6000米,贾老师出舱后脸色煞白,心跳加速,好在吸氧调整后很快恢复。之后,科里规定,人体、动物实验舱模拟海拔高度分别不能超过6000米、10000米。“团队每个成员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贾老师总会恰到好处地出现,他能解决的就现场帮忙解决,他解决不了的就从外面请专家来解决。”马慧萍如是说。

  另据了解,早在2009年,贾正平得知天祝县有几个孩子家里太困难面临辍学的情况后,给予3名大学生每人每年3000元,3名小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资助,而且连续4年资助。

  记者 武永明

精彩推荐

  • 兰州:过道里还有抱小孩的 50座客车塞了88个人 兰州:过道里还有抱小孩的 50座客车塞了88个人
  • 奋力开创转型融合跨越发展新局面——兰州新区2017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解读(图) 奋力开创转型融合跨越发展新局面——兰州新区2017年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解读(图)
  • 《今日聚焦-甘肃》 公正司法托起金色天平 《今日聚焦-甘肃》 公正司法托起金色天平
  • 情人节临近 兰州玫瑰花价格已涨20% 你还给她买吗? 情人节临近 兰州玫瑰花价格已涨20% 你还给她买吗?
  • 兰州市:佳节临近元宵热卖(图) 兰州市:佳节临近元宵热卖(图)
  •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省科技创新成就扫描(组图)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省科技创新成就扫描(组图)
  •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词大会惊艳家乡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词大会惊艳家乡
  • 【砥砺奋进的五年】甘肃:精准发力“一号工程”超常手段“攻坚拔寨” 【砥砺奋进的五年】甘肃:精准发力“一号工程”超常手段“攻坚拔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白银:妻子出轨怀孕 丈夫施虐致死
2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威天祝石塘村村民欢
3   蓝天碧水映凤城——定西市安定区环保工
4   连霍高速榆中县境内两车追尾 致3死2伤
5   庆阳宁县:“田野课堂”让农民脱贫有良
6   温暖中国| 从会宁县钟岔村的农家洗浴间
7   温暖中国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社火闹
8   10年前庆阳孕妇火车上生产青藏线列车长
9   甘肃省一科研单位项目获科技部支持
10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