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筑起城市发展“精神高地” ——西峰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17-02-08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筑起城市发展“精神高地” ——西峰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通讯员 李晓峰

  星罗棋布的文化墙点缀乡间,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精神文明建设遍地开花……2016年,西峰区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全力构筑西峰城市发展“精神高地”,为“十三五”顺利起步、高点开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内外兼修提振“精气神”

  2016年,西峰区坚持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理论宣讲“三管齐下”,勤修“内功”聚信心。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指导全区各级中心组学习140多场(次);持续开展“智汇西峰大讲堂”活动,邀请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4场(次),参与干部群众4000多人;组建了区乡两级宣讲团,加强理论宣传普及,开展专题讲座、送教下乡等理论宣讲80多场(次)。

  为了强化舆论引导,为发展聚人气、振士气,西峰区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借力宣传思路,策划了“春夏秋冬看西峰”主题采访活动,邀请新华社、《甘肃日报》《陇东报》等中央、省、市媒体来西峰采访,录制了央视七套《乡约·走进西峰》特别节目,建立了新闻宣传周策划制度,加快媒介融合,相继开通了西峰广播电视台门户网站,“掌握西峰”微信公众号,对“西峰网”进行全面改版升级,实现了政府网站集群化管理,浏览量突破390多万人次,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大外宣格局。先后在中央、省、市纸质媒体发稿1500多篇、电视媒体播出稿件500余条、网络媒体发布稿件上万条,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崇尚德行汇聚“正能量”

  “全国文明家庭”刘兰芳家庭、“致富不忘根”的左咀村支书左新郎、扶贫好干部李小科……一个个优秀典型人物的背后,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的养分滋养。

  西峰区把道德建设作为重要一环,从细节入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德行西峰大家庭”等全民修德品牌,策划开展了“德润陇原·西峰好人”评选、“传家训、亮家风”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2项,培育推荐全国文明家庭1人,省级道德模范3人,评选推荐季度“庆阳好人”候选人27名,参与、受益群众3.5万人,不断激励全社会形成修德共识。

  持续实施文明礼仪养成行动,利用市民文明学校、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开展各类文明礼仪培训普及活动20多场次;向市民免费发放《市民文明礼仪常识》《文明城市创建手册》等5.2万册,推荐评选“孝老敬老”典型13个;深入开展“网上为道德模范点赞”、先进事迹巡讲等活动40多场(次);组织40个职能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针对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整治活动10次。

  城乡共建催生“新高度”

  房前屋后的杂草堆不见踪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趋规范、言简意赅的文明指示牌随处可见……走进西峰城乡,俯拾皆是的文明新元素反映着这座城市的“蜕变”。

  2016年,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西峰区以“美丽西峰大家园”全民创建活动为抓手,一级一级定责任、压担子,软硬件建设并举,启动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个,公用设施配置及维护工程100多项,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严格落实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制度,突出抓好“五个一”建设和诚信建设,培育推荐省级文明单位3个,市级文明单位3个;结合“双联”和脱贫攻坚行动,组织294个文明单位与115个村组(社区)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形成了城乡文明共建合力。

  全面推进“美丽乡村、魅力家园”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户、文明村镇、文明集贸市场、农村文化广场创建活动,陆续开展了“最美家庭”、“好儿媳”等多项群众性创评活动,推动文明新风入乡村、进农家。加快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了15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动员注册登记志愿服务组织49个、注册志愿者近4万人,培训志愿者600多人,开展“邻里守望·情暖陇原”志愿服务活动40多场(次),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精彩推荐

  • 全方位多措施整治交通违法 2月6日兰州全市共查处交通违法7479起 全方位多措施整治交通违法 2月6日兰州全市共查处交通违法7479起
  • 正月里赏花灯 兰州市各区“迎春灯展”营造浓浓年味(组图) 正月里赏花灯 兰州市各区“迎春灯展”营造浓浓年味(组图)
  • 新能源车在兰销售“开年遇阻” 新能源车在兰销售“开年遇阻”
  • 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大年初四就上班 实施惠民措施 方便市民出行(图) 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大年初四就上班 实施惠民措施 方便市民出行(图)
  •  图解:必看!“五险一金”要怎么交才不白交? 图解:必看!“五险一金”要怎么交才不白交?
  • 线缆“纠缠”兰州雷坛河便民市场口 有碍观瞻损市容 线缆“纠缠”兰州雷坛河便民市场口 有碍观瞻损市容
  • 管道爆裂小区停暖 兰州雁滩供热站神回复:等过年的工人回兰后才能修 管道爆裂小区停暖 兰州雁滩供热站神回复:等过年的工人回兰后才能修
  • 兰州小巷节后黏糊糊环卫工们忙刮油(图) 兰州小巷节后黏糊糊环卫工们忙刮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要求和好遭到拒绝 兰州一男子杀害妻子
2   甘肃:急救路上120侧翻 四人遇难
3   连霍高速榆中县境内两车追尾 致3死2伤
4   蓝天碧水映凤城——定西市安定区环保工
5   10年前庆阳孕妇火车上生产青藏线列车长
6   天水秦州区城北天靖山麓玉泉观“上九会
7   兰州拱星墩一建筑工地突发大火 板材燃
8   网络媒体走转改|武威天祝石塘村村民欢
9   兰州永登县现场调研当即安排整治
10   甘肃出政策激励七类群体增收 推进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