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喜迎新春 精彩回顾——临夏州积石山县篇

17-02-03 16:08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全县花椒栽植面积达到31万亩,已成为积石山县东北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脱贫攻坚开创新局面

  银川乡刘王村举办精准扶贫劳务技能培训班

  2016年,积石山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全面完成了18个预脱贫村、5483户、2.56万人的年度脱贫任务,贫困面下降到了12.87%。

  紧紧围绕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危旧房改造这两个关键,突出群众增收这一核心,紧盯短板,集中力量,精准发力。2016年共投资5.3亿元硬化农村道路350公里,农村道路硬化通村率达100%,村社巷道硬化率达82%;注重危房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共改造完成危房9144户。

  积石山引水工程通水运行,彻底解决了县城居民吃水难问题;实施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延伸改造14个贫困村的自来水村级管网。同时,采取建立村级互助社、争取专项贷款、双联惠农贷款、妇女小额贷款等多种方式,多渠道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难题。

  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围绕贫困群众无钱、无技术、无门路的瓶颈制约,按照“一户一策、一技一业”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林果育苗、草食畜牧、民族用品、文化旅游等富民产业。

  劳务输出脱贫一批。始终把劳务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铁杆庄稼”,多渠道举办“陇原巧手”“陇原妹”、拉面师、电焊工、瓦工等精准扶贫劳务技能培训班,实现户均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有一个技能型人,促进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1处,搬迁群众456户、2256人,配套建设养殖暖棚、基础设施等项目。

  生态保护脱贫一批。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全面落实退耕还林补贴、草原补贴等各类生态补偿资金,受益贫困户中脱贫162人。

  教育、医疗保险救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脱贫一批。全年政府补贴教育惠民资金达7678万元;加大特困生救助力度,使3092名家庭特困学生享受助学贷款1817万元;新农合报销36.6万人(次)、8950万元,大病医疗救助3800人(次)、950万元,资助参合8.2万人、180万元。发放五保户供养金1184万元,发放农村低保户低保金1.15亿元。

  项目建设跃上新台阶

  刘集乡河崖村联户养殖小区

  2016年,谋划争取实施了一批交通水利、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大项目。

  全县共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119项,总投资180.2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81项,投资147.42亿元;续建项目38项,投资32.84亿元;重点争取项目68项,投资105.65亿元。总投资3.8亿元的积石山引水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2亿元的积石山县肖红坪集镇改造工程,已完成商铺改造,正在建设附属设施;总投资1.01亿元的积石山县移民中学已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7568万元的积石山县大河家小学等29所“全面改薄”项目工程,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和谐佳苑公租房、大河家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体工程;今年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项,签约资金达14.9亿元,资金到位率81%。

  总投资5000万元的积石山县综合社会福利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积石山引水工程总投资3.8亿元,为全省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图为蓄水池。

  石塬乡刘安村群众正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休闲健身

  总投资1.01亿元的县移民中学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社会事业呈现新活力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以教育为主的公共服务水平,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全面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制定了教育发展的八项主要措施办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县移民中学、双语小学、13所小学教学楼、72所幼儿园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多渠道开展教师培训,加强校长队伍和教学骨干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教师队伍“慵懒散”的突出问题。

  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县中医院和2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在新农合报销、大病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对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由政府出资投保,解决剩余部分医疗费用,有效解决了因病返贫的问题。

  城乡面貌焕发新气象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全力创建“无垃圾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工程,新增造林面积6.1万亩,绿色通道125公里。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开展义务栽树,在四个植树点集中栽植苗木95万株;种植优质牧草13.5万亩,落实草原生态补助资金183万元;按照生态环境优良、空间布局合理、配套服务完善、社会风尚良好的标准,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六位一体”和产业培育,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和小康示范村建设。

  社会治理凸显新成效

  深入组织开展知恩感恩教育和评选好村民暨五个好最美家庭活动,树立新风正气,倡导正能量;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法治大宣传活动,坚持早发现、早介入,认真落实县级干部信访接待日和信访积案包案制度,及时化解群众来信来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法律八进”活动,集中开展宣讲3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3万份。

  把推行村民知情大会作为宣传惠民政策、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让群众“顺气”、还权于民的大会,作为还干部清白、给老百姓明白的大会,在全县145个行政村组织召开了村民知情大会,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党的建设营造新风向

  柳沟乡阳山村旧貌换新颜

  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抓认识、抓基础,抓关键、抓整改,抓环节、抓落实,突出理论学习、党课教育、党日活动、学习研讨、组织生活会等主要内容,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扎实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认真开展“整顿纪律转作风转变作风提效能提高效能促工作专项”活动,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违纪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开展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标准大提高活动,通过专题培训、请进来讲、走出去学、县内优秀做法相互学等一系列举措,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标准。

精彩推荐

  • 温暖中国|【乡村年味】天水市苏庄村社火在慈航寺表演(图) 温暖中国|【乡村年味】天水市苏庄村社火在慈航寺表演(图)
  • 白银靖远县:儿子掉进黄河父亲下水营救 不幸双双溺亡 白银靖远县:儿子掉进黄河父亲下水营救 不幸双双溺亡
  • 牛肉面馆红油浇一身 兰州一醉汉春节成“网红” 牛肉面馆红油浇一身 兰州一醉汉春节成“网红”
  • 天水麦积区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推广果园精细化管理(图) 天水麦积区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推广果园精细化管理(图)
  • 天水武山县渭北片区大棚西红柿迎来大丰收(图) 天水武山县渭北片区大棚西红柿迎来大丰收(图)
  • 甘肃经典舞剧《大梦敦煌》轰动德国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巡演行程过半(图) 甘肃经典舞剧《大梦敦煌》轰动德国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巡演行程过半(图)
  • 路边违停遭处罚 自称政府官员狡辩 兰州安宁区政府回应:闹事者不是区政府工作人员 路边违停遭处罚 自称政府官员狡辩 兰州安宁区政府回应:闹事者不是区政府工作人员
  • 白银:为搜救落水父子俩他们在黄河上度过春节(图) 白银:为搜救落水父子俩他们在黄河上度过春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有的酒驾致人伤亡、有的肇事逃逸
2   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七大产
3   甘肃省公布107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4   甘肃省对祁连山生态保护存在问题进行整
5   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出炉 兰州两学
6   临夏州永靖县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冬训”
7   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回头看”
8   情暖山乡——王三运赴定西看望慰问困难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10   兰州城区将启动16个道路疏解项目 总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