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新春的脚步——临夏东乡县布楞沟流域帮扶见闻(图)

17-01-2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新春的脚步——东乡县布楞沟流域帮扶见闻

  1月17日,东乡族自治县帮扶工作队员将一块“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6年援建危房改造项目”的牌子安装在汪集乡对坡村新盖的院落大门上。记者 高樯

  记者 胥廷辉 朱宇鲲

  1月17日,东乡族自治县喜降瑞雪。绵延的山峦上,一片银装素裹。

  布楞沟流域汪集乡的几十家农户,一大早就开始清理院里院外的积雪,把新盖的房屋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喜迎危房改造项目完工挂牌仪式。

  中午时分,路面上积雪重重,山梁上寒风阵阵。挂职东乡县副县长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干部严超,带领帮扶工作队来到对坡村丁家社丁祥东家,将一块写有“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16年援建危房改造项目”的牌子,安装在新盖的院落大门上。丁祥东一家人围到牌子前,左看右看。

  丁祥东家有7口人。如今7间大瓦房拔地而起,玻璃大窗户明净透亮,上下底全梁构造柱达到抗震标准。丁祥东感激地说:“我家原来住着几间土坯房,儿子长期有病,也没有别的收入。要是靠自己,我一辈子也盖不起这样好的房子。”汪集乡党委书记马成海介绍说:“中石化为这些农户每家补助4万元危房改造款,同时还硬化了路面,自来水也接到了家门口。”

  随后,记者跟随帮扶工作队又来到丁巴汗地的新房里,火炉上的茶壶扑腾扑腾冒着热气,炕上铺着新买的床单。丁巴汗地的妻子张拉比也说:“我们原来住的房子是公公的爷爷盖的,有100多年了,经常漏雨,还不安全。现在的新房又宽大又敞亮,住着也放心。”春节前,两个在外地打工的孩子要回家,张拉比也说春节时要给孩子做饺子、包子吃。

  翻过一道山梁,我们来到了对坡村上对坡社马麦热则的家。她家的新房已铺上了地砖,摆上了大沙发,冰箱里装着羊肉、鸡蛋、蔬菜。她家还养着8只羊。她说:“新房盖起来解决大问题了,现在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很感谢帮扶队!”

  严超来到这些农户家时,村民们都很热情。严超已经适应了东乡艰苦的生活环境,了解了当地的民俗民风。布楞沟流域的6个乡镇他不知跑了多少遍,对这些贫困家庭的情况了如指掌。

  说起这几年的帮扶经历,严超既感慨又欣慰:近四年来,中石化已经投入2亿元左右资金,用于布楞沟流域贫困乡村的住房、道路、吃水、教育、生态等方面,使项目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落实住房改造资金,让302户困难群众住进了新房屋;人饮入户工程埋设供水管网327公里,受益群众上万人;帮扶学校170多所,受益学生达1.6万人……

  在中石化的帮扶下,如今许多贫困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硬化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清澈的自来水通到了村民院落,他们告别了住危房、走土路、挑水吃的生活……

  为了增加群众收入,严超从2016年开始,帮助村民将东乡手抓羊肉直销北京。后来,他又将一批虎头枕头、绣花鞋垫、丝网玫瑰等手工刺绣饰品运到中石化总部,搭建了专门的展台进行销售。严超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要尽力让这些手工艺品进入中石化加油站的各销售网点,让布楞沟刺绣走出东乡,走向全国。”

  看到贫困乡村村民生活得到改善,严超内心充满喜悦,也对自己的付出倍感自豪。眼看春节临近,但他还顾不上回家,因为在2017年,中石化还要对东乡县的农村住房改造、产业培育等方面加大投入。这些工作一开春就要实施,所以严超要马不停蹄地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新年的规划已绘就,新春的脚步已踏响。布楞沟流域的群众在新的一年将会迎来更大的变化……(本报东乡1月18日电)

精彩推荐

  • 小年夜去兰州西固赏花灯 小年夜去兰州西固赏花灯
  • 兰州执法队员盘查“黑车” 被司机拖行致严重摔伤(图) 兰州执法队员盘查“黑车” 被司机拖行致严重摔伤(图)
  • 2017年首场沙尘昨来袭 兰州市区出现浮尘天气 2017年首场沙尘昨来袭 兰州市区出现浮尘天气
  • 兰州:无人机助力环境整治 兰州:无人机助力环境整治
  • 兰州食药部门整治餐饮行业 泼辣嫂和华润万家超市被责令整改 兰州食药部门整治餐饮行业 泼辣嫂和华润万家超市被责令整改
  • 兰州邮政行业举行誓师大会快递员承诺遵守交规文明寄递 兰州邮政行业举行誓师大会快递员承诺遵守交规文明寄递
  • 兰州奇葩年终奖:每人发两盒避孕套 公司称是额外的福利 兰州奇葩年终奖:每人发两盒避孕套 公司称是额外的福利
  • 夜战红砂岩兰州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忙 夜战红砂岩兰州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2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3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甘肃省广东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9   甘肃省林业厅原处长武全国涉三罪 终审
10   2017年甘肃省正风反腐八大关键词 你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