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新论撷萃】君子文化的当代价值

17-01-20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君子文化崇尚的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追求,展示的是勇于承担时代重任、关心天下兴亡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民族进步和国家富强,笃守善道,执德弘毅,鞠躬尽瘁,勇往直前。特别是在民族生存的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杀身成仁,舍生取义。正是在君子文化的熏陶下,中华民族形成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爱好和平、团结统一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一伟大民族精神,闪耀着光照千秋的浩然正气,挺立起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崇高尊严,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进步发展。君子文化所崇尚的关心天下兴亡、承担时代重任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观实现,依然具有极为重要的引导作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它与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有着密切的联系,是人们应当树立的坚定理想信念,是人们应当追求的正确人生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君子文化在推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价值观实现中所具有的引导作用,在于它能够促进每个公民形成历史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实现国家富强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努力实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伟大时代精神。

  (摘编自《光明日报》作者 张述存)

精彩推荐

  • 春节出行哪里堵? “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兰海高速有堵点 春节出行哪里堵? “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兰海高速有堵点
  • 兰州环卫工的清晨:从一碗 热腾腾的牛肉面开始(图) 兰州环卫工的清晨:从一碗 热腾腾的牛肉面开始(图)
  • 兰州南河道的水活了市民的心乐了 兰州南河道的水活了市民的心乐了
  • 春节临近 鸡年生肖饰品热销金城(图) 春节临近 鸡年生肖饰品热销金城(图)
  • 不开刀治愈女性疾病术后当日就可出院——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朱天垣和她的快速康复技术 不开刀治愈女性疾病术后当日就可出院——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朱天垣和她的快速康复技术
  • 【新春走基层】摄影报道:陇东年味渐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摄影报道:陇东年味渐浓(组图)
  • 2017临夏市迎春文艺晚会在临夏大剧院精彩上演(图) 2017临夏市迎春文艺晚会在临夏大剧院精彩上演(图)
  • 评论:医生累倒手术室除了点赞还该反思 评论:医生累倒手术室除了点赞还该反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2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3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甘肃省广东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9   甘肃省林业厅原处长武全国涉三罪 终审
10   2017年甘肃省正风反腐八大关键词 你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