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学者论范

坚持做到“四个统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7-01-20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陇周刊(2017年 第3期)

  王立泰 (作者系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

  刚刚闭幕的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全面传达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统部署今年的任务,对于推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管党治党加快走向严紧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我们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正确认识形势和任务,准确把握问题和挑战,以雷霆万钧的力度、精卫填海的恒心、绳锯木断的韧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要坚持净化政治生态和创优发展环境相统一。王岐山同志指出,从来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当前,在政治方面,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党内政治生态破坏的问题。一些机关重业务、轻政治,缺乏政治意识;一些党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规范,不愿和不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生活缺乏原则性和战斗性;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一些领导班子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独断专行、滥用权力;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偏离导向,有些搞小圈子和团团伙伙。

  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活、损害党内政治生态。纪检机关必须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要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保持政治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强化政治担当,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尽责,责任使命是为党分忧。要严明政治纪律,善于从政治角度审视问题,善于从政治立场判断问题,善于从政治高度解决问题,必须坚决查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态度暧昧的行为,必须坚决查处贯彻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拉帮结派的行为。

  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制度,运用好组织生活这个重要载体,使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增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践行“四种形态”,增强执纪监督实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敢于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不回避监督,绝不能抵制监督。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校正选人用人导向。

  在经济方面,近年来经济发展困难多、压力大,尤其是干事创业环境不优,有些人对上级决策部署选择性贯彻、应付式执行、观望式尽责,有些人能力不足不能为、有的动力不足不想为、有的魄力不足不敢为。纪检机关要从全局出发,旗帜鲜明地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要扎实细致地做好澄清事实、保护干部的工作,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为敢于改革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惩治为官不为行为,不断创优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二要坚持落实责任同严肃问责相统一。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从落实责任来看,有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两个责任”办法不多,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各级党委和纪检机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要深入实施“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衡量检验标尺和“111”督查落实细则,在抓常、抓细、抓实上狠下功夫,在层层负责、人人尽责上想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和压力传导,力促主体责任覆盖四方八面,落实到岗到人。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但目前普遍存在问责难问题。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怕”字当头、缺少担当,对违纪违规行为不敢亮剑、不敢问责。有的地方执行一案双查不主动,处理当事人顾虑多、态度不够坚决,向上追责底气不足、勇气不够。纪检机关要认真贯彻问责《条例》,拿起问责这个利器,发挥好问责的“杀手锏”作用,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用问责倒逼纪律执行。要坚决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严重腐败案件和“四风”问题反弹的地方和单位,要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劲头较真叫板,倒查问责,严肃处理。要加强同审计、安检、食品、环保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主动跟进,在日常监管、监督检查和重大信访事件中主动启动问责,推动从严治党责任和依法行政职责落地生根。

  三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统一。标本兼治是反腐倡廉一贯的方针,既要治疗表面的病症,也要治疗引发病症的根本。治本是治标的目的,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治标是治本手段,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标与治本应统一于从严治党全过程。

  从治标来看,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有的腐败分子“人还在”,有的腐败行为“事未了”,有的腐败问题“根未除”,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锲而不舍、挖山不止、除恶务尽,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必须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下猛药、用重典,坚块打赢反腐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要严查一把手腐败行为,严查省管干部腐败行为,严查重点岗位腐败行为,严查一批大案要案,严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查四风问题,深挖“虚”“隐”“顽”等突出问题。

  从治本来看,不能腐的制度正在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但任重而道远。思想建党是我们的“传家宝”,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觉悟,明心见性,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要以制度治党为根本,切实织密制度之笼,用制度管全党、治全党。要切实贯彻落实《准则》《条例》,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总之,要顺应管党治党大势,坚持分清标本、分类施治,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四要坚持监督别人和监督自己相统一。腐败易发、多发与监督缺位、乏力有直接关系,尤其是监督主体分散、责任不明晰,监督制度操作性、实效性不强,对一些“关键少数”的监督效力不佳。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坚持依纪规治党、依纪监督,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任务,坚定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要落实好监督条例,擦亮用好巡视巡察利剑,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政治巡视,加大巡视力度、实现全面覆盖,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巡现成效。要切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在监督别人的同时,也要把自己摆进去,“手电筒既照别人也照自己”。要完善内部巡察机制,加大巡察力度,严格监督纪检干部政治思想和作风。纪检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习惯于在“聚光灯”下开展工作。要严防“灯下黑”,对执纪违纪、压案瞒案、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的害群之马要坚决予以清除。

  

精彩推荐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