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工作论见】宣传干部须炼就“几把刷子”

17-01-20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李顺民

  宣传工作,其实质是做通人的思想工作,从而达到成风化人的目的。因此,宣传干部在政治可靠的前提下,还必须拥有多方面的特长或本领,炼就学习、写作、口才的“几把刷子”。

  炼就学习刷子。树木之所以常青,是因为树木拥有了叶绿素的缘故。同样,宣传干部只有坚持学习,不断汲取知识养分,转化形成“叶绿素”,持续“吐绿”,思想才能永远保持常青。做好宣传工作,既要学好基本理论,如: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中国历史,也要了解文学艺术,还要每天坚持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掌握了基本理论,了解了文学艺术,宣传干部头脑里才能累积形成丰厚的知识储备。党的最新决策部署是宣传工作的风向标,只有学习领会其内涵,才会明白宣传工作每一阶段的发力方向。因此,宣传干部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杂家,就像蜜蜂一样,不仅要博采花蜜,也要天天采蜜。只有炼就多读书、勤学习的刷子,才能面对任何工作任务都不会感到“本领恐慌”。

  炼就写作刷子。宣传工作其实是意识形态里的建设。这种建设主要是把客观存在于人们头脑意识中的思想,总结提炼形成正确理论,以此来引导人,教育人,最终达到成风化人的目的。存在于头脑意识中的思想火花和理论雏形付诸笔端、写在纸上、形成篇章的过程,除了依靠思考力以外,也依靠文字驾驭能力,考验的是笔杆子。写作是宣传部门工作的常态。因而一名宣传干部必须具备扎实的写作能力。这是基本功,也是看家本领,犹如瓷匠的金刚钻。写作重在写,写作能力的提升主要依靠实践。不管掌握了多么高深和广博的理论知识,不动笔尝试,永远不会写作,写作能力也永远得不到提高。宣传干部不仅要会写作,而且要成为写作的多面手,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公文是最基本的写作,还要会写新闻报道,更要会写理论文章。一名宣传干部,就是一个战斗单元,必须诸兵器都会使用,能够独立作战。

  炼就口才刷子。宣传部门是党的喉舌,既要以文化人,更要以情化人。以情化人,最直接的途径是用口头语言和群众沟通交流,从而达到引导感化的目的。因而,宣讲也是宣传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素质。但宣传干部的宣讲,不是巧舌如簧耍嘴皮子,而是怀揣真诚之心,用带着泥土气息的群众语言,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政策精神讲明白,把当地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和举措讲清楚,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乐意听,让党同人民群众始终心连心,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宣传干部始终要发挥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群众听得懂、乐意听是检验宣传干部口才能力的标准。作为一名宣传干部要提高口才表达能力,就要转变作风,改变文风,到群众中去,像面对自己亲人一样对待群众,倾听群众对党的决策部署的心声,明白群众的所感所想,在与群众沟通交流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

  (作者单位:庄浪县委宣传部)

精彩推荐

  • 春节出行哪里堵? “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兰海高速有堵点 春节出行哪里堵? “春节出行预测报告”兰海高速有堵点
  • 兰州环卫工的清晨:从一碗 热腾腾的牛肉面开始(图) 兰州环卫工的清晨:从一碗 热腾腾的牛肉面开始(图)
  • 兰州南河道的水活了市民的心乐了 兰州南河道的水活了市民的心乐了
  • 春节临近 鸡年生肖饰品热销金城(图) 春节临近 鸡年生肖饰品热销金城(图)
  • 不开刀治愈女性疾病术后当日就可出院——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朱天垣和她的快速康复技术 不开刀治愈女性疾病术后当日就可出院——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朱天垣和她的快速康复技术
  • 【新春走基层】摄影报道:陇东年味渐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摄影报道:陇东年味渐浓(组图)
  • 2017临夏市迎春文艺晚会在临夏大剧院精彩上演(图) 2017临夏市迎春文艺晚会在临夏大剧院精彩上演(图)
  • 评论:医生累倒手术室除了点赞还该反思 评论:医生累倒手术室除了点赞还该反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2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3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甘肃省广东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9   甘肃省林业厅原处长武全国涉三罪 终审
10   2017年甘肃省正风反腐八大关键词 你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