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发行一卡通需要的是执行力

17-01-19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梦园

陇周刊(2017年 第3期)

  作者:陶沙

  1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发行甘肃一卡通。甘肃一卡通的发布标志着省内有了自己的“支付宝”,将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的转型跨越升级。

  从城市公交到出租车,从单一的乘车服务到交电费、水费、煤气费甚至超市购物等多功能拓展,近年来,很多地方都通过整合公用资源,打破条块分割,不断做足一卡通的“通”字文章,给城市居民带来便利。有了一卡通,人社、民政、公安、卫生、公积金等直接对口民众部门实现了办事程序简化、部分数据资源整合、业务信息共享,很多麻烦的程序可以省略,办事人也不用每件事都东奔西跑。

  这次发行的甘肃一卡通可谓覆盖面很广,涵盖智慧城市服务的各类场景,从小区门禁到高速公路过境收费,从单位食堂到酒店商场,从个人信息查询到24小时水电气自助缴费,在公共事业、餐饮、娱乐、零售、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领域都可实现一卡通用,并能在全省实现跨市州使用和结算。于是,有人夸奖“一卡通的功能比支付宝还强大”,的确,今后有了这张卡,我们的市民只要出示它,并在电脑设备上刷卡,其基本资料就可以自动录入电脑。既方便了市民,工作人员也可以根据卡内信息获得持卡人更多、更准确的信息。

  不过在为此举点赞的同时,笔者也有些担心究竟能不能真正实现一卡通到底,因为它不仅涉及到职能和权力的调整,还涉及到业务和利益的调整。因此,必须谨防少数单位或机构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可能会出现的“想不通”、“不想通”等情况。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笔者觉得,首先应该建立一个社会保障总机构,整合分散在多部门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结束“多龙治水”和“信息孤岛”的局面。其次,督促相关部门便民理念的转变与服务意识的提升,对不作为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和严肃处理。

  笔者当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一卡通能进入更多市民的手中,一卡通,一边连着政府,一边系着群众,是薄薄的一张卡也是沟通政府与群众心的桥梁和纽带。

精彩推荐

  • 《路过我 温暖你》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二届国际微电影展映优秀作品(图) 《路过我 温暖你》荣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二届国际微电影展映优秀作品(图)
  • 天水秦安县领导督查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图) 天水秦安县领导督查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图)
  • 王三运林铎对甘肃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 王三运林铎对甘肃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
  • “秦州之春·七彩华章”2017年天水秦州区慰问演出举行(图) “秦州之春·七彩华章”2017年天水秦州区慰问演出举行(图)
  • 兰州元通大桥通车第二日车流通畅秩序井然 兰州元通大桥通车第二日车流通畅秩序井然
  • 嘉峪关市:新年新气象(组图) 嘉峪关市:新年新气象(组图)
  • 甘肃省听障儿童首次登上省台春晚舞台(图) 甘肃省听障儿童首次登上省台春晚舞台(图)
  • 春节临近 白银会宁县街头节日商品走俏(图) 春节临近 白银会宁县街头节日商品走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2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3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甘肃省广东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9   甘肃省林业厅原处长武全国涉三罪 终审
10   2017年甘肃省正风反腐八大关键词 你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