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2016年甘肃省平均气温创1961年来新高(图)

17-01-17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去年全省平均气温创1961年来新高

  兰州市晴朗的天西部商报记者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张云通讯员韩兰英) 1月16日,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甘肃省2016年年度气候概况:2016年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为1961年以来最高;年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5%,为2010年以来的第二少雨年;年内省大风日数偏多,沙尘暴、扬沙和浮尘日数均偏少,尤其是春季沙尘为1961年以来最少,利于生态环境改善和空气质量改善,没有出现区域性沙尘暴;年内共出现了11次区域性连阴雨,较常年偏多;暴雨日数偏多,为近3年最多;高温日数和干热风次数偏多,分别为近3年和18年最多。

  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分析认为,2016年属于气候条件较好的年景。

  年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

  根据发布的气候概况显示:在气温方面,2016年全省年平均气温为9.3℃,较常年偏高1.2℃,为1961年以来最高。年平均气温最低中心在乌鞘岭,为1.5℃,最高中心在文县,为16.3℃。2016年年平均气温与常年相比,全省大部分地方偏高。2016年全省夏季气温为1961年以来最高,8月全省平均气温21.9℃,较常年同期偏高2.8℃,平均最高气温28.3℃(偏高2.7℃),均为1961年以来最高,年平均气温有29站破历史极值。2016年全省各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了1、2和5月气温正常以外,其余各月平均气温偏高0.9~2.8℃,其中,8月和12月平均气温偏高2.8℃和2.7℃,均为1961年以来最高。

  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少

  在降水方面:2016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80.7mm,较常年偏少5%,为2010年以来次少雨年(2015年368.2mm)。年降水量最少中心在敦煌,为67.7mm,最多中心在碌曲,为783.3mm。2016年全省年降水量与常年相比,定西市中北部、甘南州东南部、平凉市南部、庆阳市东部和陇南市西部偏少2~4成,武威市东南部、白银市中北部、兰州市中北部、临夏州西部和甘南州西北部偏多2~6成,酒泉市中部和嘉峪关市偏多8成~1倍,省内其余大部地方接近常年同期。

  2016年全省各月降水量,8、9和12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3成,11月份降水量偏少7成,为近6年最少,10月份偏多近3成,其余各月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

  总体而言,春季降水偏多,第一场好雨提早20天,有效缓解了初春旱情,利于春播的顺利进行和冬小麦生长发育。

精彩推荐

  • 寒假到了 兰州全市的校车也该“放假了”(图) 寒假到了 兰州全市的校车也该“放假了”(图)
  • 兰州西固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投运(图) 兰州西固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投运(图)
  • 兰州七里河区取缔多处违法建设 兰州七里河区取缔多处违法建设
  • 甘肃小伙18个月练成“世界记忆大师” 甘肃小伙18个月练成“世界记忆大师”
  •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营造浓浓年味儿(图)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营造浓浓年味儿(图)
  • 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推出新观点:早于二里头文化 “齐家就是华夏” 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推出新观点:早于二里头文化 “齐家就是华夏”
  • 甘肃“明星企业老总”失联 再次敲响民间投资融资警钟 甘肃“明星企业老总”失联 再次敲响民间投资融资警钟
  • 兰州安定门交通局楼顶广告牌太夸张 拆你没商量(图) 兰州安定门交通局楼顶广告牌太夸张 拆你没商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