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小伙18个月练成“世界记忆大师”

17-01-17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1小时记住1760个随机数字44秒记住一副打乱扑克牌

  甘肃小伙18个月练成“世界记忆大师”

  倪生贵(受访者提供)

  一年半之前,倪生贵还是一名普通的机械厂员工,在记忆方面并无过人之处。如今,在刚结束不久的第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他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称号,一小时能准确记忆1760个随机数字、44秒记忆一副打乱花色的扑克牌……这些,是如何做到的?倪生贵的回答是:“每个普通人经过努力都可以做到!”

  一副打乱扑克44秒记住

  一副崭新的扑克牌,54张,将它们全部打乱,倪生贵最快只需44秒就能正确记住所有扑克牌的顺序、点数及花色。再给他一个小时,能准确说出19副、1026张扑克牌的顺序、花色。

  长长一串随机打乱的数字,倪生贵认真看一个小时,能正确记忆1760个数字。“平时可以记两千多个数字,比赛状态不稳定。”倪生贵遗憾地说。

  倪生贵说的“比赛”,是去年12月在新加坡闭幕的第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这项比赛是由世界脑力运动理事会组织的世界最高级别的脑力运动赛事,国际认可且世界通用的“世界记忆大师”证书就是由这项大赛颁发。此次赛事,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人参加了总决赛,全球脑力高手汇聚一堂,进行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

  比赛共有十个项目,包括人名头像、二进制数字、马拉松数字、抽象图形、虚拟历史事件、随机词汇、扑克牌等多种记忆内容。想要在比赛中取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必须同时达到4个标准:一小时成功记忆1000位以上的无规则数字、一小时正确记忆10副以上打乱顺序的扑克牌,两分钟正确记忆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十个项目总成绩3000分以上。

  倪生贵以总成绩5412分的高分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目前在世界脑力锦标赛积分排行榜上总排名第37位,中国排名第13位。目前,全球共有300多名选手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曾被记忆困扰自学提高

  倪生贵是武威市古浪县人,今年28岁,他2013年从兰州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毕业后,在苏州一家机械厂工作。因为工作的需要,倪生贵要记录很多产品的种类、规格、型号等,可他总觉得自己“记了忘、忘了记”,有些郁闷。为了提高工作效率,2015年5月,他从网上淘了一本《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认真学习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经过一两个月的自学,倪生贵的记忆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尤其对于数字的记忆,让他很有成就感,“圆周率可以背到好几百位,产品的规格、标号也记得很快,同事们都大吃一惊。”

  在自学中,倪生贵找到了乐趣,也接触到了一些专门做记忆力培训的机构,兴趣越来越浓厚,于是从单位辞职,到培训记忆力的机构工作,专职进行训练。渐渐地,他的记忆力变得异常惊人,一年多后就获得了“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经过高考压力的倪生贵对记忆力的提高大有感触:“我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也和大部分人一样,觉得记忆力是天生的,对自己的记忆力没啥信心,但现在我居然也能做到了。有时候忍不住想,要是自己大学、中学就会这些方法多好,学习效率会提高不少。”

  倪生贵说,提高记忆力的训练方法引进中国有十多年了,目前在南方有很多专门的培训机构,帮助提高青少年及成年人的记忆力,但在甘肃还很少,认可度不高,普及力不够。

  近年来火热的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就是集中了一批这样的记忆力大师,进行各个项目的挑战。《最强大脑》第一季、第二季的冠军王峰,1小时记忆2280个无规律数字、24.22秒记住一副扑克牌的顺序,曾带领中国队大胜德国队。倪生贵在比赛中一小时记忆1760个数字,44秒记住一副扑克,成绩略低于王峰,训练起步也晚于王峰。

  记忆有窍门普通人也能做到

  对于自己的记忆方法,倪生贵乐于和大家一起分享:“其实记忆方法是有窍门的,掌握了这个技巧,只要智力正常,普通人经过训练也能很快提高记忆力,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

  倪生贵说,记忆过程不同于传统的死记硬背,把一些枯燥的数字和文字转换成一些形象的图像去记忆,开发右脑的功能,就像在脑海里看电影,很有趣。

  比如记数字,倪生贵会把数字快速组合成图像,“假如要记1415,根据谐音,可以分开拆记成钥匙、鹦鹉,那脑海中的图案就是一把钥匙插在鹦鹉身上。如果是更长的数字,就形成‘地点桩’,你会记得从家到单位一路上的小卖部、垃圾桶、理发店等,那么把长数字就形成这样的图片,很快就记住了”。

  文字、人脸记忆、历史事件等内容,也用类似的联想方法进行记忆,“比如记住叫做张学功的人,那么记忆时,要找他的特征,脸上有痣、雀斑等,名字可以记作‘比张学友成功’”。

  这些方法看似简单,但需要反复的训练,他一般每天训练3到5个小时,临近比赛,训练时间也会增加。“普通人通过几个月的训练能很快提高记忆力,至于走到更高级别,的确需要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努力程度”。

  极强的记忆力,大大方便了倪生贵的生活。别人报两遍电话号码,他就记住了;去超市买东西,看一遍购物清单就行;走过的路,一遍就能清晰记得。倪生贵说:“只要有信心、能坚持,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这些。”

  记者 魏娟

精彩推荐

  •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营造浓浓年味儿(图) 兰州万副春联进社区 营造浓浓年味儿(图)
  • 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推出新观点:早于二里头文化 “齐家就是华夏” 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推出新观点:早于二里头文化 “齐家就是华夏”
  • 甘肃“明星企业老总”失联 再次敲响民间投资融资警钟 甘肃“明星企业老总”失联 再次敲响民间投资融资警钟
  • 兰州安定门交通局楼顶广告牌太夸张 拆你没商量(图) 兰州安定门交通局楼顶广告牌太夸张 拆你没商量(图)
  • 兰州将发行甘肃“一卡通” 涵盖智慧城市全部服务内容 兰州将发行甘肃“一卡通” 涵盖智慧城市全部服务内容
  • 兰州交警开道 15分钟护送危重病人入院(图) 兰州交警开道 15分钟护送危重病人入院(图)
  • 甘肃爱心企业为自闭症儿童过了个特殊的生日(图) 甘肃爱心企业为自闭症儿童过了个特殊的生日(图)
  • 兰州南河道飞天家园:建筑垃圾怎么随处丢 兰州南河道飞天家园:建筑垃圾怎么随处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