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挺起绿色发展脊梁——白银靖远县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17-01-16 05: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挺起绿色发展脊梁——靖远县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记者 宋秉棣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之本,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长治未来。

  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环保审批、加大监管执法、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围绕宜居、宜业、宜旅城市建设目标,2016年以来,靖远县实施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环保战役,创新实施一系列服务举措,让天蓝了,山青了,水绿了,人居环境改善了,切实挺起了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的脊梁。

  齐抓共管加强重点领域污染防控

  靖远县将重点领域污染防控工作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制定印发了《靖远县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单位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完成时限,对主要指标和工作任务实行月调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减煤”“控车”“治水”等措施,治污降霾取得了显著成效。“减煤”,加大城区燃煤锅炉整治力度,共淘汰、改造、关停小锅炉5台、30蒸吨。“控车”,对辖区内机动车环检机构进行不定期督查检查,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应检车辆的75%以上,环保合格标志核发率达到已环检机动车的100%。“治水”,县城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运行,日处理量达7000至9000立方米;刘川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开工建设了刘川、平堡、曹若、兴堡子川4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全县11个水源地保护区域完成划定。

  综合治理加快生态家园建设步伐

  靖远县扎实推进环境整治、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美丽家园,生态创建和农村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以来,该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2015年计划脱贫的14个村,从县级排污费中列支70万元,共购置封闭式垃圾清运车14辆,配套垃圾池80余座;安排资金40万元,对列入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的8个重点贫困村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同时县财政列支补助资金5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环保设施运行经费。重点实施城乡大环境绿化、退耕还林、特色林果基地等“九大”造林绿化工程,完成绿化造林8.5万亩,新建特色林果基地6.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6.33%。加大生态乡镇和美丽乡村创建,目前共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生态乡镇6个,省级生态村4个,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环境整洁村108个。全县城乡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整治。

  服务监管切实挺起绿色发展脊梁

  靖远县坚持服务和监管相结合,把源头、重监管,强减排、控总量,重环评、促发展,打出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向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优化审批流程,促进项目落地。2016年共审批建设项目45个,完成环保竣工验收项目16个,大力开展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共清理违法违规项目46个。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实施“人员随机、企业随机”执法模式,出动执法人员220余人次,检查企业54家(次),责令改正违法排污案件12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2件,责令停产整治企业3家,共征收排污费32户、96.44万元,切实保障了县域环境安全,坚守了环保红线、底线。

精彩推荐

  • 甘肃“冰雪佳人”渭河源 引得无数风光摄影师“竞折腰” (组图) 甘肃“冰雪佳人”渭河源 引得无数风光摄影师“竞折腰” (组图)
  • 甘肃张掖肃南县:学生相约图书馆过“书香寒假”(组图) 甘肃张掖肃南县:学生相约图书馆过“书香寒假”(组图)
  • 甘南州舟曲县深入开展2017年“四下乡”活动(图) 甘南州舟曲县深入开展2017年“四下乡”活动(图)
  •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快乐老乡”系列活动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快乐老乡”系列活动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 “温暖中国”暨第二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图) “温暖中国”暨第二届“党亲·暖村”甘肃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活动在兰州启动(图)
  • 冬日无闲忙施工——武威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掠影 冬日无闲忙施工——武威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掠影
  • 2017春运启动 武威运力充足(图) 2017春运启动 武威运力充足(图)
  • 陇南:缕缕挂面见真情(图) 陇南:缕缕挂面见真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