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质量天水建设——天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步入快车道(图)

17-01-1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天水市质量发展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动员大会现场。

  质量发展是兴市之道,强市之基。质量不仅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近年来,天水市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依托,坚定不移地推动质量天水建设,始终坚持“主动作为、稳中求进、赶超进位、务求实效”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总目标,统筹推进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努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人人重视质量、关心质量、参与质量、监督质量、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正在逐步形成,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坚持以质取胜

  质量宏观管理作用凸显

  天水市把建设质量强市作为产业结构转型、城市质量升级、生活品质提高和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抓手,印发了《天水市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意见2016年行动计划》和《天水市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性文件,统筹规划质量目标、质量措施和质量基础建设,着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通过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完善市场准入和产业政策,编制质量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增加质量发展经费投入等措施,让质量宏观管理的作用凸显。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全社会把“质量为先”理念融入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升级发展的各项工作措施中,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城市综合竞争新优势。

  坚持齐抓共管

  共同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全市各有关部门充分履行工作职能,切实加大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的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全市经济健康运行,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全市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74批次、合格率达97.3%,高于全省总体合格率(91.8%)5.5个百分点,市级监督抽查110批次、合格率达100%;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99.5%,食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7.9%,流通领域产(商)品监督抽查203批次、合格率达82%;新开工建筑及市政、公路、水利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和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100%;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3天,比2015年同期的292天增加11天,超额完成295天的优良天数任务。

  坚持培扶兼顾

  着力打造天水自主品牌

  天水市大力实施“品牌带动”行动,按照“强化工业、扶持农业、拓展服务业”的品牌培育总体思路,印发了《2016年甘肃名牌产品培育计划》,制定了《天水市质量品牌建设“十三五”规划》,增强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领域品牌意识,突出优势产业和重点产品、重点工程、重点企业,着力打造培育质量好、效益佳、市场占有率高、核心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加大对名牌产品创建的扶持、培育力度,发挥品牌的示范、引领、集聚和辐射效应,形成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占有率高的名牌产品,品牌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日趋强劲。

  天水市举行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2016年培育、申报甘肃名牌产品36个(其中新申报18个、复评18个),年内新增甘肃名牌产品9个、总数量达86个、保有量位居全省前列;天水市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制定出台了《天水市扶持企业争创驰名著名知名商标的若干规定》等扶持性政策,有效商标总量达到2476件,中国驰名商标16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甘肃省著名商标116件,天水市知名商标80件,农产品“三品一标”登记认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全市获得省政府质量奖2家、市政府质量奖6家、县(区)政府质量奖13家、质量安全示范企业2户。“2016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称号的获得,为天水市又增添了一张新的名片。

精彩推荐

  • 养在深闺盼人识 兰州日报记者带您探访兰州大学博物馆 养在深闺盼人识 兰州日报记者带您探访兰州大学博物馆
  • 兰州童书市场持续火爆 记者支招如何正确选购童书(图) 兰州童书市场持续火爆 记者支招如何正确选购童书(图)
  • 甘肃首部民间资本投资惊悚题材电影《血伞凶灵》在兰举行首映发布会 甘肃首部民间资本投资惊悚题材电影《血伞凶灵》在兰举行首映发布会
  • 幸福就是不离不弃的真爱 走进“全国幸福家庭”张掖民乐县张萍的家 幸福就是不离不弃的真爱 走进“全国幸福家庭”张掖民乐县张萍的家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丹顶鹤翱翔(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丹顶鹤翱翔(图)
  • 兰州市民反映:雁南路一交通牌标错 方向南辕北辙了 兰州市民反映:雁南路一交通牌标错 方向南辕北辙了
  • 兰州交警版“小苹果”亮相西客站 兰州交警版“小苹果”亮相西客站
  • 兰州至平凉、敦煌至上海春运期间加开旅客列车 兰州至平凉、敦煌至上海春运期间加开旅客列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