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岷县八步川村:圆安居家园梦

17-01-16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八步川村:圆安居家园梦

  记者 晁君杰 王霞飞

  岷县八步川老村因地方狭窄,八步就能走到头而得名。

  从2008年开始,随着86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搬离地处山沟的老八步川村,这个八步就能走完的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中间只隔着一座山,但一个是八步就能走完的“沟”,一个是真正的“川”。

  如今的八步川新村,作为集易地扶贫搬迁户、整村推进项目安置户、地震重建户为一体的集中安置点共居住着243户村民。村名还叫“八步川”,村民们夸张地说,我们“八步”就可以到公路边,“八步”就可以到新修的兰渝铁路火车站。

  日前,记者沿着国道212线一路向南到八步川村新村进行探访。安置点一排排风格统一、白墙青瓦的二层小楼鳞次栉比,地埋式的垃圾桶安装在村里的各个角落。村民文化广场和体育健身广场偶尔看到抱着孩子的妇女,养老院门口晒太阳的老人闭着眼享受着冬日的暖阳,卖菜的小贩拿着小喇叭穿梭在街道上,闻声赶来的妇女倚在车边挑拣着。

  记者随便走进一户大门敞开的人家,院子干净整洁,正在打扫卫生的男主人徐刚看到来人,立即放下手里的活热情招呼。走进屋内,记者被墙上的一幅彩色壁画吸引,“这是新式的壁挂电暖,热的可快了呢,一会儿工夫屋里就热腾腾的了。”说话间电暖已经热了起来。

  徐刚家的旧房子因修建渭武高速而被征用,有了拆迁补偿款和政府补贴的四万元,去年他就很快将新房子盖起来并搬了进来。徐刚告诉记者,他还是个泥瓦工,给自己盖房子时省了不少钱,这几年也没有出外,光是附近的建筑活多的都做不完。

  “媳妇在县城中药材加工厂打工,大儿子技校毕业后一直跟着工程队学习装潢,小儿子在寺沟小学上学,我现在是标准的家庭妇男,保证全家的一日三餐。”徐刚说。

  村民张步宫寺正和几个工人在装修他的新家,见到记者来访,他便一边干活一边与我们热情地交谈起来,30岁的他脸上满是对生活的信心,他一件件地盘算着,说要买整体衣柜、大电视、大冰箱。张步宫寺的媳妇李银巧正在厨房里收拾东西,问到她想不想尽快住进新房子,她说:“当然想了,住进新房子能方便好多呢,去乡上、县上都十分方便,孩子也能就近上学了。”

  李银巧的孩子在离家较远的小学里上幼儿园,十分不便。村支书徐炯告诉记者:“村上的幼儿园已经建好了,老师也都抽调合适了,就等着三月份开学了。”幼儿园的建成,让李银巧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学了。八步川村的卫生室、图书阅览室、五保家园等公共基础设施配置齐全,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便民服务。如今国道就在家门口,村民通往城市的距离越来越短,八步村真正实现了“八步”就能走出去。

精彩推荐

  • 兰州市9000余名环卫工人可吃上免费牛肉面(图) 兰州市9000余名环卫工人可吃上免费牛肉面(图)
  • 油田保安缓刑期内残杀14岁女孩 庆阳中院一审判死刑再审判死缓 油田保安缓刑期内残杀14岁女孩 庆阳中院一审判死刑再审判死缓
  • 兰州城关区203户申请人摇到心仪的公租房 兰州城关区203户申请人摇到心仪的公租房
  • 庆阳市宁县45万亩苹果园开始冬剪 已全部完成清园施肥(图) 庆阳市宁县45万亩苹果园开始冬剪 已全部完成清园施肥(图)
  • 【特稿】即使你不能动不能说我还是守候在你身旁 如同当年为你心跳的那个青年 【特稿】即使你不能动不能说我还是守候在你身旁 如同当年为你心跳的那个青年
  • 兰州交警“快闪”讲安全 兰州交警“快闪”讲安全
  • 《镜在广田——赵广田从事摄影四十年回顾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 《镜在广田——赵广田从事摄影四十年回顾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
  • 《画说甘肃》书画集14日在兰首发 《画说甘肃》书画集14日在兰首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