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岷县:喜看乡村新变化

17-01-12 10:13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文良

岷县八步川村:圆安居家园梦

  原标题:喜看乡村新变化

  记者 杨世智 通讯员 马海霞

  安居乐业生活美

  走进禾驮乡随固村,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一条条大道宽敞平坦。当地村民说,村子旧貌换新颜,日子比蜜甜。

  岷县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截至去年底,全县先后完成“5·10”和“7·22”灾后重建贫困户危房57357户、维修加固46068户,建成县内集中安置点38个;建成乡村道路1800公里,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到100%;安全饮水覆盖全县43.2万人,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3%。特别是通过实施灾后重建风貌改造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多元产业助增收

  近年来,在岷县农村,走中药材种植、畜草种植、劳务输出等“多元化”增收门路的人越来越多。

  岷县大力实施“产业富县”战略,围绕中药材、畜草、劳务等特色优势产业,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的扶持、培训力度,实施了“四个一万户”等多项增收工程,切实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35万亩,建立标准化药源基地20万亩,设施农业面积3495亩,农民专业合作社600多个,流转土地面积11.67万亩;新建各类养殖小区215个,发展规模养殖6300户,畜禽饲养总量达到242万头(只);近五年累计实现劳务收入53.05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55%以上,增收致富能力显著增强。

  文明新风入乡村

  隆冬时节,在岷县西江镇富康村的文化广场上,村民自发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热度不减。村民们有的跳舞,有的跑步,有的打球,还有的在为即将到来的“村晚”排练节目。一位富康村村民说:“广场就在家门前,健身设施样样全,健康生活人人享,个个脸上喜开颜。”

  岷县坚持“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营造新环境”理念,加大文化惠民工程投入力度,近年来先后实施了数字影院、乡村舞台等工程,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场所200多个,组建文化社团50多个,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实施“村村通”“户户通”广播电视覆盖工程10.9万户,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乡村处处沐浴在文明春风中。

精彩推荐

  • 兰州市9000余名环卫工人可吃上免费牛肉面(图) 兰州市9000余名环卫工人可吃上免费牛肉面(图)
  • 油田保安缓刑期内残杀14岁女孩 庆阳中院一审判死刑再审判死缓 油田保安缓刑期内残杀14岁女孩 庆阳中院一审判死刑再审判死缓
  • 兰州城关区203户申请人摇到心仪的公租房 兰州城关区203户申请人摇到心仪的公租房
  • 庆阳市宁县45万亩苹果园开始冬剪 已全部完成清园施肥(图) 庆阳市宁县45万亩苹果园开始冬剪 已全部完成清园施肥(图)
  • 【特稿】即使你不能动不能说我还是守候在你身旁 如同当年为你心跳的那个青年 【特稿】即使你不能动不能说我还是守候在你身旁 如同当年为你心跳的那个青年
  • 兰州交警“快闪”讲安全 兰州交警“快闪”讲安全
  • 《镜在广田——赵广田从事摄影四十年回顾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 《镜在广田——赵广田从事摄影四十年回顾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
  • 《画说甘肃》书画集14日在兰首发 《画说甘肃》书画集14日在兰首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