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40天春运大幕开启 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515.9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17-01-13 07: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40天春运大幕开启

  兰铁局预计发送旅客515.9万人次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00万人次 中川机场预计将运送旅客128.6万人次

  春运大幕13日开启,百万游子将踏上归途与家人团聚。记者 房毅摄

  中国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谭安丽)1月13日,2017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515.9万人次,较2016年同比增长4.0%,日均发送旅客12.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2.4%,日均发送5万人次。兰州中川机场预计将完成运输起降1.1万架次,预计运送旅客128.6万人次。

  1客运高峰日主要集中在节后

  今年春运,是近五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运。按照现行的火车票预售期30天计算,从去年12月15日起,兰州车站开始发售春运火车票。其中,互联网、电话预售期30天,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代售点预售期均为28天。由于调图车票预售期缩短、调整列车时刻等原因,意味着今年春运出行客流将非常集中,特别在1月中旬,兰州车站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成都、广州、上海等热点以及短途线路上。短途车票基本能够满足需求,长途列车票比较紧张。为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兰州火车站在增开临客的同时,将在春运期间开启所有售票窗口和54台人工自助售票机。另外,畅通服务受理渠道,铁路各客户服务中心安排24小时值班,全天候接听旅客热线电话。

  据了解,春运期间,兰州铁路局管内客流以南下为主,北进为辅,节前以江浙、广东、四川等地在西北经商、务工的返乡客流以及探亲、赴东南沿海旅游客流为主;节后以返校学生和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务工客流为主。客流高峰日主要集中在1月26日、2月2日、2月12日,日均发送旅客18.5万人左右。

  2增开8对旅客列车

  普速方面:增开银川~北京西Z4277/6 Z4275/8次直达列车1对;天水~西安T3102/1次特快列车1对;兰州~汉口K862/3 K864/1次快速列车1对;嘉峪关~上海K4968/5 K4966/7次快速列车1对;兰州至成都K4346/7次快速列车1对;兰州至重庆北K4334/1次快速列车1对。

  高铁方面:增开兰州西~西宁D4171/2次1对;兰州西~张掖西D4179/80次1对。

  3增加10对经由或终到兰州列车

  春运期间,外局担当经由或终到兰州的10对新增列车分别是:郑州~乌鲁木齐南3027/8 3927/8次普速列车2对;成都~奎屯K4350/1 K4352/49次快速列车1对;重庆北~乌鲁木齐南、西宁K4332/3 K4334/1次快速列车2对;成都~乌鲁木齐南K4348/5 K4346/7次快速列车1对;汉口~乌鲁木齐南3902/3 3904/1次普速列车1对;上海~乌鲁木齐南K4666/7、K4668/5次快速列车1对;西安~西宁K4099/4100次快速列车1对;西安~兰州西K4561/2次快速列车1对。

  4民航客流将呈现节前高度集中

  1月12日,记者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兰州中川机场预计运送旅客128.6万人次。客流将呈现总量持续增长、节前客流高度集中、中间客流平稳增长、节后返程客流延续时间较长等特点,春节期间将迎来客流高峰,海南和东南亚将继续成为热门线路。

  为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兰州中川机场携同甘肃省民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东航、南航、海航、春秋、越南越捷、天空吴哥等境内外航空公司协商春运前后加班及包机事宜。其中,国内加班航线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深圳、海口等公商务及旅游城市,国内加班预计624班;国际加班和新增包机航线主要有乌鲁木齐=兰州=曼谷、兰州=岘港、兰州=暹粒、兰州=芽庄、兰州=甲米航线,国际加班及包机预计65班。

  5 282台自售机、 165个代售点全部开放

  春运期间,兰州铁路局将招募180名在校大学生在兰州、银川、兰州西等9个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答旅客疑问,帮助旅客换取车票、拿运行包,引导旅客进站候车,及时做好客流激增和旅客滞留时的疏导和安抚工作。同时,兰铁局加强对客运基础设施的补强和改造,加大对进出通道、候车座椅、引导标识、站车环境、电梯空调、厕所卫生等设施设备的检查整修力度,做到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状态优良、焕然一新。全局282台自动售(取)票机、165个客票代售点全部开放,基本能够满足城乡旅客购票需求。

  6 26趟品牌列车全部投入春运

  2014年以来,兰州铁路局全面实施客运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按照“列车+”服务模式,成功打造了“敦煌号”“沙坡头号”“伏羲号”“陇南号”等26趟高品质品牌列车。这26趟品牌列车将全部投入春运。

  7陇南地区迎来首个铁路春运

  2016年12月26日,备受民众关注的兰渝铁路岷(县)广(元)段开通运营。岷广段开通运营后,新增陇南-重庆K2611/2次列车1对;岷县-成都K2615/8/5、K2616/7/6次隔日开行列车1对。这不仅优化了甘肃省的铁路网布局,还串起了甘肃、陕西、四川和重庆三省一市,满足了秦巴山区各族人民群众快速出行的需要,大大改善了甘肃与其它省份经济交流、人员交往的环境。今年是陇南地区的首个铁路春运,从车票的网络预售情况来看,年前年后的车票都较为宽松,硬卧票额较多。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记者关注】关怀失能老人需要各界给力(图)
  • 工作三四年单位换了三四家 兰州课外辅导机构教师为何频频跳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