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 共享美好新家园——甘南迭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17-01-06 04: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杨菊花 编辑:杨亚楠

  通讯员 杨菊花

  乡村的清晨,天空是瓦蓝瓦蓝的,村子里屋顶上飘着袅袅炊烟,站在宁静的山脚下放眼眺望,山上的树木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漫山遍野五颜六色的小花像是给山穿了一件朴素雅洁的花裙子,下边还镶着像绿宝石一样的花边,蓝天白云之间陡峭的岩石形态万千,这仙境一般的田园风光,向人们展开了迭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美丽画卷。

  2016年,迭部县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创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县上下合力攻坚、聚焦发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超前规划,干群齐心,挖掘红绿文化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超前规划是前提。按照一次规划、一步到位的原则,适度超前搞好规划设计工作。委托知名设计院编制全县2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建设规划和建设方案编制完成后,县生态办及时组织相关乡镇(站)、项目建设村组负责人、村民代表、相关部门及各包乡镇(站)领导多次召开意见建议征求会议,修改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完成了规划和建设方案编制工作。为确保各项建设项目能及早落地实施,迭部县统筹部署,组织县生态办、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住建局及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了招投标筹备工作。

  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环境整洁核心。坚持大部分有条件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实现“柴草分离,人畜分离”,这是保证生态文明小康村环境整洁的重要措施,也是建设“全域旅游无垃圾”的先决条件。今年来,新建河堤(排洪渠)7.8公里,新建挡墙2277.7米,新建排水渠14.2公里,铺设排污管道10893米,建设垃圾收集点28处,新建卫生公厕35座,修建消防水池25座,消防管道1165米。新建村级防火值班室25间400平方米,改造(新建)户大门980座,屋面换瓦改造895户,改建及新建厕所1024户,改厨385户,改建及新建厕所1024户,改厨385户,新增垃圾箱547个,垃圾池41处,人力垃圾车6辆。

  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产业发展关键。根据各村不同条件,引导发展牦牛、藏羊养殖,藏中药材、杂交油菜、经济林果种植,新建特色养殖暖棚975座,注册成立苹果种植合作社4户,改造农家乐3户,藏家乐30户,农牧民技能培训16期740余人(次),为小康村群众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小康贷”等政策支持,新建光纤到户104户。太阳能路灯416盏,太阳能热水器967套,太阳能热炕50户,修建汽车停靠站18处。

  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特色文化亮点。迭部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秉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原则,以红带绿,红绿结合。风貌改造各具特色,没有刺眼的大红大紫,农户外墙、村内安全护栏等建设项目色调柔和,美观大方,色彩大多采用土色、米黄等颜色,都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色彩,与迭部的青山绿水相协调、相统一。置身村内,仿佛在一幅优美的山水画中游览,美不胜收。今年,新建文化广场12350平方米,安装健身器材12套120个,硬化道路115.8公里,村级活动室18处,村庄标识牌和宣传栏、宣传墙63个(面)。

  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群众支持是基础通过积极宣传引导,涌现出了许多能工巧匠,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出谋划策,广大农牧民群众拥护上级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使迭部县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中,总投资27232万元,已完成投资26687万元。为明确任务,靠实责任,迭部县主要领导分组分片深入一线,指导项目建设,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电尕镇萨爱村、河日村,卡坝乡存地村,达拉乡加阿卡村、高吉村、岗岭村、戈吾村,旺藏乡崔路山村、茨日那村、阿夏乡阿达黑村、崖哇村等25个村已按照“965356”建设标准竣工。并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县级验收工作。

精彩推荐

  • 2016年甘肃省法院工作十大新看点(组图) 2016年甘肃省法院工作十大新看点(组图)
  • 扶真贫 真扶贫 甘肃网络扶贫公益情暖文县大佛村(组图) 扶真贫 真扶贫 甘肃网络扶贫公益情暖文县大佛村(组图)
  • 兰州市民反映:小巷汽车乱停放 影响市民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小巷汽车乱停放 影响市民通行
  • 陇南成县成州金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5个(图) 陇南成县成州金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5个(图)
  • 兰州居民私接管道排污 路面结冰存隐患 兰州居民私接管道排污 路面结冰存隐患
  • 兰州雁园路什字钢板哐当响附近居民难安眠 兰州雁园路什字钢板哐当响附近居民难安眠
  • 兰州“奥迪撞上出租造成 1死3伤”追踪  受伤出租车司机躺在医院没人过问 兰州“奥迪撞上出租造成 1死3伤”追踪 受伤出租车司机躺在医院没人过问
  •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小时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小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3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
4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
5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6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7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8   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9   王三运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
10   王三运林铎对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