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捐献遗体:甘肃一对耄耋夫妇的生死约定

17-01-06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捐献遗体:一对耄耋夫妇的生死约定

  记者 文洁

  1月3日,遗体捐献者欧阳章老人去世。甘肃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前往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办理了相关遗体捐献手续。

  早在2003年,欧阳章、杜长萍夫妇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后,两人一同前往兰州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登记成为我省第一例以家庭为单位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

  据了解,欧阳章出生于1920年,江苏宜兴人。1953年,欧阳章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来到兰州,在西北地质局工作。

  1月4日,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14楼的一间病房,记者见到了今年已85岁高龄的杜长萍。老人头发花白,慈祥而温和。

  说起捐献遗体,杜长萍很平静。

  “早就有这个想法了,那会儿是通过电视、报纸知道遗体捐献的。当时就觉得死了之后又是大办,又是买墓地。土地这么紧张,咱们死了别干这事,给国家节省点土地……商量好之后,2003年我们就去交了照片,办了捐献手续。”

  杜长萍告诉记者,后来断断续续与捐献登记站的负责人联系过,就是想告诉他们,我们还健在,遗体要捐献!

  老人的长子告诉记者,2015年初,父亲身体情况不太好,经常住院。由于第一次办理捐献单位的联系方式变了,联系不到之前的负责人。情急之下,我们联系了甘肃省地矿局老干部处,委托他们跟省红十字会联系,重新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

  “我们尊重父母的意愿,他们怎么想我们就怎么做。”老人的二儿子告诉记者,父亲生前常常说,组织上对自己照顾很多,但自己为党、为国家做得很少,对社会回报很少,捐献遗体也是希望回报社会。

  “人活着的时候多照顾一些,比死后大操大办更有意义。”杜奶奶说。

  欧阳章老人去世后,家属未发讣告。一些生前好友还是通过网络、报纸得知老人去世并捐献遗体的消息,纷纷前往吊唁。

  记者从甘肃省红十字会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办理遗体捐献登记680余人,累计完成遗体捐献32人。甘肃省红十字会健康促进办主任贾伍亮告诉记者,我省已建成红十字遗体及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目前已有31位遗体捐献者和14名器官捐献者的名字永远镌刻在纪念园中,他们的事迹将永远为后人怀念。

  “遗体捐献主要用于医学教学及临床病理诊断,对提高诊断和治疗水平具有很大意义。这是一种大爱,是一种时代精神。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理解遗体捐赠,弘扬这种时代精神!”贾伍亮说。

精彩推荐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