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信仰的光芒——聚焦三部长征题材影视剧(图)

16-12-28 11: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专题

  原标题:信仰的光芒——聚焦三部长征题材影视剧

  《大会师》剧照

  编者按:长征是伟大的创举,是中国工农红军献给世界的英雄史诗,是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全人类的恢弘乐章。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多部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接连播映。无论艺术视角如何不同,它们都以精彩的影像故事,阐释着生命之歌、信仰之美,如同《淬火成钢》的海报上所写:“滚烫的血液镌刻历史画卷,震撼的征程奠基中国未来。”为我们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提供绵绵不绝的精神动力。

  《长征大会师》剧照

  《长征大会师》:用时代精神审视历史

  记者 王莉

  由著名导演万盛华执导、原兰州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雷献和编剧的红色史诗巨制《长征大会师》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站在时代精神的高度重新审视历史、感知历史,阐述了长征精神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价值。

  在同类题材中,电视剧《长征大会师》开创性地以红军长征中的木黄会师、懋功会师、永坪会师、甘泉会师、甘孜会师、会宁和将台堡会师等会师为主线;并以会宁钟家人从饱受恶霸摧残支离破碎又因红军会师而团聚的故事发展为辅线,在国家命运的转折中,双线并进诠释家国大爱,调动观众在亲情、爱情、友情中的切身感受。

  编剧雷献和介绍,该剧改编自他的长篇纪实文学《大会师》。自2012年创作动议提出到2016年开机拍摄,他多次深入红军长征路上重要战斗、重要会议、重要事件的发生地实地采访,查阅大量历史文献、回忆文章和最新研究成果,并在这次艺术创作的“长征”中,进行了纵深挖掘和探索:

  首先是选择新的视角。长征是多路红军的长征,途中有过多次会师。用“会师”来反映长征,既能综合反映各路红军艰难曲折的发展过程,也可以为观众了解长征、认识长征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其次,提炼新的主题。“革命理想高于天”,是长征永恒的主题。在剧本创作中,他着重刻画人物的情感,高扬信仰之旗,大力讴歌革命先辈赤诚奉献的信仰之美。同时,把“团结、向前、抗日”作为主题和戏魂。

  第三,拓展新的内容。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对于长征的胜利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具有重要意义。该剧客观真实地呈现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创建和发展陕甘红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曲折的过程。

  第四,寻找新的结构。回顾以往反映红军长征的影视和文学作品,无外乎两种结构方法:一种是大结构,写领袖;一种是小结构,写基层、写小人物。雷献和把两种结构融合起来,既写领袖的长征,同时虚构了钟家一家人长征的故事。他说,在一部戏里反映几个方面军的长征,容易散,抓不住观众,把钟家父子兄妹分散放到各个方面军和陕甘根据地去,以钟家一家人为纽带,将几个方面军联接到一起,使整部戏互相勾连,浑然一体,形散神不散。

  第五,丰富人物新的内涵。把领袖人物放在普通人的基点上表现,让其接“地气”;同时,对虚构人物倾注极大的热情,使其各具特点,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在写作过程中,雷献和还真实生动地再现了红军长征中的湘江之战、乌江之战、四渡赤水、土城之战、腊子口之战、直罗镇之战、东征西征等,并深入揭示了以往长征题材中没有触及的话题,如毛泽东如何成为我党领袖?红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这种巨大的凝聚力形成的深层次原因等。

  拍摄过程中,为真实还原长征史诗,剧组克服雪山高原缺氧、黄土高坡风沙、横店高温等重重困难,跋山涉水,深入雪山、草地、高原实景拍摄,对每一个镜头都精益求精。导演万盛华说:“我们明确这部电视剧的创作,必须饱含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前辈的深厚情感,充分表现出在那个年代的革命队伍中,人与人之间的各种感情关系——同志情、战友情;表现出内在的人格美、崇高美、信仰美;表现人的精神、人的追求、人的奋斗和战争的残酷,以此来完成本剧的总体要求——以纯朴的生活、浪漫的写意、时代氛围的营造,真诚地反映出革命先辈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充满革命英雄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浪漫主义的历史篇章。”

  《淬火成钢》剧照

  《淬火成钢》:红色文化的深入开掘

  记者 王莉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淬火成钢》,受到观众的广泛关注,被评论界誉为“既有史诗品格又注重对现实观照的优秀剧作”。

  《淬火成钢》的故事从1936年4月周恩来与张学良密谈合作开始讲起,直至山城堡大捷结束,全面展现了在这一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号召全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国际和国内的各种政治势力中作出的努力,重点讲述了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历经西征、甘孜会师、会宁和将台堡胜利大会师等历史事件。

  该剧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等联合摄制。原兰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李茂林担任编剧;曾执导过《百团大战》《忠诚与背叛》等多部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获得过飞天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张玉中担纲导演;演员王晖饰演毛泽东;青年演员郭广平饰演周恩来。

  一提起长征,李茂林满含着激动和深情:“我是陕北红军的孩子。我的父亲是刘志丹的部下,长期在甘肃任职,在会宁工作的时间很长。我在会宁读过小学、中学,对红军、对会宁都非常有感情。”

  书写长征,是李茂林一生的事业。他的作品从最早的短篇小说《绿海红浪》到后来的电影《路漫漫》《祁连山的回声》《三八线的女兵》《到中国西部的西部》《北纬38度线》等,大部分都是关于红军的故事。在长征胜利50周年之际,他写了10集电视专题片《长征,生命的歌》;长征胜利60周年之际,写了10集电视专题片《长征,英雄的诗》;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写了10集广播小说《长征》。

  在《淬火成钢》里,李茂林紧紧抓住全民抗战这一主线贯穿始终,把时间跨度浓缩在1936年4月至11月这短短8个月之内,围绕“环县三界庄”来展开故事轴心,集中笔墨记录了围绕会宁会师发生在陕甘宁大地上的故事。同时,既写大人物,又讲小人物,让两者紧密结合、唇齿相依、相互映衬,视角独到,故事精炼,矛盾突起。

  “第一次写长征,是小说,我才17岁,现在我70多岁了,又写了电视剧《淬火成钢》,以此来表现我的信仰、我的责任和我的担当。”李茂林说。他想通过这部剧告诉观众:中国革命的胜利实际上是信仰的胜利,是信仰让我们从艰难困苦的环境走到胜利的坦途,只有信仰才是无敌的!他最近和李升泉合写的纪实文学《马背上的共和国》,就被誉为“伟大信仰的征程”。

  谈及摄制初衷,导演张玉中表示,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不是教科书,要有史的价值,也要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的艺术“创造”,通过人物的典型性透视那一历史时期人的价值观、人物关系、信仰与牺牲、个人与民族、舍弃与选择等,让现在的观众有所感悟、有所感动。长征精神决不是一句口号,通过吸引人的故事和人物的塑造、通过可信的情节和细节影响观众是《淬火成钢》的基本诉求。

  为达到这一目的,在叙事过程中,摄制组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表现出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大格局,并在大格局中表现国共两党的关系和国共两党的关键人物。

  在导演和摄影上,摄制组率先突破,既呈现人物的质感,又强调人物内心的逻辑和感受。以一批历史风云人物来支撑起该剧的“骨架”,又重点刻画了红军队伍中的铁家父子、王家程家兄妹等一批小人物,以他们的命运和成长来圆润该剧的“血肉”,既反映了当时红军到达陕甘地区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为完成三军会师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又保证了该剧整体节奏上的韵律和动感。

  《长征大会师》剧照

  《大会师》:再现长征史诗讴歌长征精神

  作者 秦生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境内胜利会师,这是党和人民军队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又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兰州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甘肃三军会师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甘肃会师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紫千传媒等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大会师》目前已正式上映。这是一部艺术地再现党和红军重大历史的鼎力之作,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电影《大会师》拍摄的重要意义

  拍摄电影《大会师》,首先是纪念党史军史上的这一重大事件,通过再现这段历史,缅怀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长征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刻,我们要学习党和红军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发努力。

  电影《大会师》通过艺术手段,生动地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指战员的精气神,表现出他们的精神风貌,这对没有经历过那段艰难历史的人们,有重要的启迪和感染作用。关于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近年来理论学术界有不少研究成果问世,但遗憾的是在电影方面,展现这段史实的文艺作品还不多,拍摄《大会师》有着再现历史、填补空白的作用。电影《大会师》展现发生在甘肃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光辉历史,对扩大本土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帮助人们了解甘肃、热爱甘肃、建设甘肃,发挥好甘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也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

  指导思想和反映的时代背景

  电影《大会师》从剧本创作到拍摄,有着明确的指导思想,以中共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指针,以权威党史军史著作为依据,坚持历史真实,全景式地再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坚持历史真实的前提下进行艺术创作和探索,不仅注重真实性、严肃性,也注重艺术性、可视性,增强了影片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该片反映了关系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重大而关键的时代背景。1935年到1936年间,是中国革命历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日本侵略者又继续侵略关内,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在这样危急的时刻,蒋介石却不顾民族危亡,调集国民党军队疯狂“围剿”红军,各根据地红军被迫长征,党和红军的前途命运面临着严峻的考验。1935年1月,遵义会议之后,党率领中央红军跳出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6月,与红四方面军在川北懋功会师。党中央提出了“北上抗日”的方针,但张国焘却要南下四川、西康,分裂党和红军。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与日本侵略者的斗争,红军与国民党军队的斗争,中共中央同张国焘错误的斗争,相互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段错综复杂、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在这样一个关系中华民族与党和红军命运的历史关头,中共中央领导党和红军力挽狂澜,纠正党内错误,粉碎国民党军队进攻,红军胜利会师开赴抗日前线,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方针,谱写了一曲惊心动魄、灿烂夺目的历史篇章。

  主要内容和特点

  电影《大会师》全剧以一、四方面军懋功会师为起点,一、二、四方面军会宁会师为中心,山城堡战役胜利为终点展开,着重展现这一过程国共双方和共产党内正确与错误之间的矛盾和斗争,红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的悲欢离合,艺术地再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为民、忘我奋斗、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伟人风范,塑造枣儿、书同等一批光彩照人的党和红军指战员的鲜活形象和错综复杂的命运与情感世界,表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讴歌红军指战员的崇高精神和革命情操。

  红军长征的历史,是粉碎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的军事斗争史。电影《大会师》全景式地展现了长征中红军抢渡大渡河、直罗镇战役、百丈关战役、山城堡战役等悲壮、惨烈的宏大战役场景,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总之,电影《大会师》是一部选题重大、题材典型、地域特色鲜明,很有意义的影视文艺作品。

  《淬火成钢》剧照

精彩推荐

  •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专项整治一天查出21辆违法电动车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专项整治一天查出21辆违法电动车
  • 兰州市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宣传活动 兰州市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宣传活动
  • 兰州交警半小时查获“隔空”违法车辆 兰州交警半小时查获“隔空”违法车辆
  • 兰州:乱扔烟头引燃垃圾 早餐摊主及时扑灭 兰州:乱扔烟头引燃垃圾 早餐摊主及时扑灭
  • 瞧,兰州大砂坪有辆豪华“僵尸车” 瞧,兰州大砂坪有辆豪华“僵尸车”
  • 兰州西固区古浪北路破败坑洼 有损市容市民难行 兰州西固区古浪北路破败坑洼 有损市容市民难行
  • 兰州市民反映:大众市场垃圾堆积 存在隐患市民担忧 兰州市民反映:大众市场垃圾堆积 存在隐患市民担忧
  • 兰州城事映像: 放飞风筝 莫忘安全 兰州城事映像: 放飞风筝 莫忘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永登县:为了一个充电器 一条人命
2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3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
4   酒驾“成本”有多大,兰州交警帮你算笔
5   庆阳庆城县电商扶贫纪实:让农产品“飞
6   白银市靖远县2.3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
7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
8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9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省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