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正式通车 预计明年年中全线将建成通车

16-12-27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何怡璇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正式通车预计明年年中全线将建成通车

  新华社照片魏文雅制图

  中国甘肃网12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何怡璇 文/图) 12月26日上午9时,兰渝铁路岷县火车站通车首发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新建的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正式开通运营。同时,新建岷县站、哈达铺站、陇南站等车站也同步投运。至此,将结束陇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将有力助推陇南、定西区域精准扶贫,搭建起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走廊”。正式通车后,陇南至成都、广元、重庆将分别开行旅客列车,岷县至广元约2个小时,陇南至广元仅需约1个小时,陇南至成都、重庆最快约4小时即可到达。目前,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运营后,仅剩的我省境内夏官营至岷县段工程也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明年年中兰渝铁路全线将建成通车。

  陇南到广元仅需1小时,到重庆、成都最快4小时

  据悉,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由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另修建连通广安的南充东至高兴支线,正线全长855公里,建筑总长度1171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双层集装箱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小时,有条件路段预留200公里/小时。其中,甘肃省境内正线全长438公里,占兰渝全线正线长度的51%;另新建货运北环线及兰州北编组站。全线桥隧比72%,其中甘肃省境内桥隧比83%,部分区段达95%。线路经过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沿线丰富的资源,由于没有铁路而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重庆至兰州的铁路运行距离将缩短400多公里,旅客列车也将从目前的17.5个小时缩短到约6.5个小时。

  据悉,兰渝铁路沿线主要经过甘肃兰州—渭源—漳县—岷县—宕昌—陇南—四川青川—广元—苍溪—阆中—南部—南充—武胜—重庆合川—重庆,主线设兰州西站(兰州东站接轨)、夏官营站、张家庄站、杨家川站、渭源站、漳县站、岷县站、哈达铺站、宕昌站、沙湾站、陇南西站、陇南站、桔柑站、洛塘站、姚渡站、羊木站、广元站、广元西站、太公站、苍溪站、阆中站、南部站、龙桂站、南充北站、南充东站、南充西站、李渡站、武胜火车站、渭沱站、合川站、北碚北站、蔡家站、重庆西站等34个车站。

  兰渝铁路岷广段全长293公里,共设车站10座,桥隧比高达91%,全线最长隧道西秦岭隧道(全长28.2公里)、最长桥梁白龙江3号特大桥(全长10.9公里)均在此段。正式通车后,岷县至广元约2个小时,陇南至广元仅需约1个小时。陇南至重庆、成都最快均只需约4个小时。一座崭新铁路大通道,将成为陇南市、岷县人民圆梦之路,幸福之路。

  岷广段开通初期拟开行3对旅客列车

  兰渝铁路岷县至四川广元段,途经四川青川、甘肃陇南、宕昌至岷县,长约290公里。由于明年1月5日起,兰州铁路局列车运行图将全面调整,列车调图主要涉及兰新高铁、普速、管内客车的运行线路调整,列车对数增减,加开以及停运列车等变化,所以岷广段在运行开通初期,拟开行3对旅客列车。岷县到成都的硬座票价为86元,硬卧票价为161元,软卧票价为244元。陇南到重庆的硬座票价为72元,硬卧票价为136元。

  据介绍,兰渝铁路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接,是西宁(兰州)到成都(重庆)至广州的南北铁路大干线,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为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为西部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线路设计时速160公里~250公里,属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沿线主要城市有兰州、陇南、广元、南充、重庆。

  全线通车后,兰州与重庆、成都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经陇海、宝成、西康等线路的1172公里和1466公里,分别缩短至836公里和820公里。兰州至重庆、成都的铁路运费将降低约三分之一,而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二,具有极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精彩推荐

  • 兰州结束37天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乘坐公交车不再免费 兰州结束37天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乘坐公交车不再免费
  • 甘肃省卫生费用占GDP比重创新高 人均期望寿命73.25岁 甘肃省卫生费用占GDP比重创新高 人均期望寿命73.25岁
  • “陇南号”逐梦小康 “大通道”呼之欲出 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正式开通运营 “陇南号”逐梦小康 “大通道”呼之欲出 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正式开通运营
  • 岷县至成都“陇南号”品牌列车开行 途经四省区全程600多公里 岷县至成都“陇南号”品牌列车开行 途经四省区全程600多公里
  • 兰州高薪“服务型蓝领” 重塑就业愿景(图) 兰州高薪“服务型蓝领” 重塑就业愿景(图)
  • 甘肃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检情况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甘肃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检情况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 兰渝铁路线堪称铁路建设的“地质博物馆”(图) 兰渝铁路线堪称铁路建设的“地质博物馆”(图)
  • 甘肃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28日零时通车试运营 甘肃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28日零时通车试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兰渝铁路全线14座车站如珍珠般串联甘、
3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
4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5   甘肃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943件 办结率
6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7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开通 结束陇南不通
8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9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
10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