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从单独依靠“石化”向多元化产业发展 兰州西固加快产业转型不再“单腿走路”

16-12-23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董永前 编辑:王烁

  原标题:从单独依靠“石化”向多元化产业发展西固加快产业转型不再“单腿走路”

  月亮湖 张凡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董永前)初冬,步入河口古镇,古朴的民居、喜庆的大红灯笼、精美的巷道砖雕、雅致的跨街卧桥,一切仿佛时间倒流,悠悠古镇老街景,昔日繁华再重现;崭新高端的电商产业园中,一批具有创业理想的青年们聚集在这里,尽情发挥着聪明才智;“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载着大批印着“中国制造”、“兰州制造”的商品,再一次从兰州国际港务区出发,驶向南亚……这些,是西固区多元产业转型发展中的一个个缩影。

  西固区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石化产业的发展为其奠定了雄厚的工业基础。然而,在传统产业进入结构调整期、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局面下,该区面临着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艰巨任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近年来,该区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优化产业布局,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长期以来依靠“石化”一枝独大、经济发展依靠“单腿走路”的西固区,如今通过加快产业转型,正在向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高端商贸为主要功能的新型产业聚集区转型。

  主攻现代物流

  西固区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兰州国际港务区作为甘肃服务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平台和门户,在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顺应而生。该项目依托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东川铁路货运中心两大核心项目,全面打造“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国际货运班列编组枢纽、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和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目前,兰州国际港务区内已建成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兰州东川铁路货运中心两大国家重点铁路基础设施项目,占地3000亩,总投资约58亿元,设计货物年吞吐量达3050万吨。继今年5月11日第一列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列车“兰州号”在兰州国际港务区成功发运后,11月31日“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发车,西固,在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及甘肃省委、省政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决策部署中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越发突出。

  兰州国际港务区通过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预计到2020年,货运吞吐量达到2050万吨,增长一倍以上;货物中转效率提升40%以上;集装箱化率达到30%以上;多式联运中公铁联运达到70%、海铁联运达到2%以上。这一组组数据,正是西固区现代物流业阔步发展的真实写照。

  培育扶持电商产业

  西固区不但积极推动虹盛、百盛、华奥全球商品直销中心等商贸企业向着人性化、综合化、高端化的目标发展,还先后成立了区电商协会和区电商发展服务中心,积极培育扶持以丝路电商产业园为主导的电商产业,全区已有1000多家电商企业,创新、创业氛围日趋浓厚。

  作为该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入驻企业最多的丝绸之路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代表的“众创空间”,已有了大踏步的发展,建成占地112亩、9万平方米的A、B两大办公场所,具备孵化功能、众创空间功能、电子商务培训功能、电子商务创业扶贫功能、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互联网金融中心功能、网络运营功能、电商配套综合服务平台、“线上观摩+线下体验购买+线上发货”功能、远程在线教育功能、EDI、WMS、ERP系统研发等功能。目前该产业园已有110家企业入驻办公,领域涵盖电子商务销售、电子商务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开发、O2O电商平台开发、农业科技、互联网传媒、电子商务配套等多个方面。产业园内的科技孵化器已经收到申请入孵项目102个,与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石化技术学院等高校就大学生见习、大学生创业、实验室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

  为促进电商产业发展,区财政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分别给予丝路电商产业园500万元、软通动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170万元、兰州网超100万元、百花商贸8万元,扶持产业园或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全力实施“万企计划”,推荐电商企业和便民服务店152户、小微企业157户,发放“万企计划”贴息贷款3178万元。

  发展新型旅游产业

  西固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设力度,提出了“一山一港一遗存,一水一岛一古镇”文化旅游发展总体思路,将“山水文化”、“沿黄文化”、“丝路文化”、“休闲文化”、“养生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曾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话“观灯赏花上西固”,说的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西固区通过地企联合的方式举办大型灯展和花展,打造了独特的文化平台,为市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娱乐生活,而现如今西固区的金城公园,又成为市民不得不去的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金城公园是由西固区政府投资9000多万元对原西固公园改造提升而来,占地200亩,2014年10月正式开放,是兰州十大公园之一,也是兰州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日均游客达到1万人左右。截至目前,全区旅游人数达71.169万次,增速20%,实现旅游总收入5.566亿元,增速18%。

  如今的西固在现代物流、高端商贸、文化旅游三个方面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态势,一大批好项目的落地生根,有力助推西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为打造人文西固、活力西固、幸福西固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彩推荐

  • 兰州西站北广场环形天桥搭设工程有序进行(图) 兰州西站北广场环形天桥搭设工程有序进行(图)
  • 双节将至 兰州黄金饰品消费升温 双节将至 兰州黄金饰品消费升温
  • 兰州七里河区文化宫门前一处护栏边“蜘蛛网” 有碍观瞻存隐患 兰州七里河区文化宫门前一处护栏边“蜘蛛网” 有碍观瞻存隐患
  • 市民反映:兰州解放门立交桥下物流占道经营碍交通 市民反映:兰州解放门立交桥下物流占道经营碍交通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专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专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图)
  • 兰州一老人在理疗店做免费理疗 被忽悠购买14400元“保健品” 兰州一老人在理疗店做免费理疗 被忽悠购买14400元“保健品”
  • 图说甘肃 图说甘肃
  • 兰州:一男子小区内击昏绑架6岁童 勒索前老板20万元 兰州:一男子小区内击昏绑架6岁童 勒索前老板2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