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一小区房屋漏水申请维修基金遇尴尬 业主:能否简化一下程序

16-12-21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于永昭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房屋漏水申请维修基金遇尴尬

  业主:能否简化一下程序

  中国甘肃网12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首席记者 于永昭)房子越住越久,不是这里漏水,就是那里出了问题,此时被称为房屋“养老金”的维修基金就派上了用场。但是申请住房维修基金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如果有些邻居拒绝签字,这笔费用就难以用上派场。目前一些小区就遇到这样的问题,真正需要动用维修资金的时候,却遭遇种种障碍。

  小区没物业住户申请房屋“养老金”难

  12月19日,家住红古区海石湾海天小区的业主王先生反映,他家住在小区4号楼的顶层6楼,小区建成已经10个年头过了,属于经济适用住房。最近两三年,他家的楼顶开始漏水,因为没有物业,他只能找城建局协调维修。“买房子的时候,家家户户都缴纳了住房维修基金,用途就是一旦房子遇到问题,可以拿出来维修使用,但是现在房子有问题了,需要动用维修基金却用不了。”王先生无奈地说,“住建局说要有单元楼上三分之二以上的住户签字才行。”于是他挨家挨户找邻居签字,“有些人不在家签不上字,还有一些人说户主不在家不能签。敲人家门签字太难。”

  必须全楼2/3以上住户签字同意才行

  住房维修基金收费多少?使用时有什么程序呢?

  记者从兰州市房管局获悉,按照《兰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和《兰州市房产局关于兰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米交存标准的通知》(兰房字[2009]349号)文件精神,申请房屋维修基金涉及物业公司、业委会、鉴定中心、施工队、审核部门等,还要做资金分摊表,更重要的是需要2/3以上业主同意。已经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的住户,房屋出现漏水需维修,可以到房管部门领取“维修资金按栋使用申请表”和“维修资金申请使用签名公示表”进行申请。按程序,“维修资金申请使用签名公示表”需在小区内公示并拍照取证,然后提供业主委员会的证书复印件和批复复印件,再出具施工单位的合同、预算以及需要维修部位的照片,经审核通过后方可领取房屋维修资金。但是其中需要全楼2/3以上住户签字同意。如果维修费用超出维修基金的70%,那么多出的钱就得业主们支付,是平摊还是个别人出则由业主自行商量决定。

  据了解,“2/3”的表决原则,目的在于保障公共维修基金专款专用。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业主难以达成共识,往往达不到2/3以上的有效签字数,导致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无法审批,使用困难。兰州市某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业主不同意动用维修基金,主要是担心动用维修基金伤害到自己的利益,同时担心物业或者业主委员会打着动用维修基金修缮公共面积的幌子私用这笔钱。

  能否简化程序让基金使用更灵活?

  “房屋维修基金相当于为房子买的保险,出了问题就要用,这是业主的一项权利。现在大家都闹不明白了,这究竟是谁的钱,我们自己的钱为什么用不起来?夏天有时房屋里漏得哗哗的,照片也拍了送去了,因为凑不齐业主的签名就修不成,多年的陈旧规章照搬,为什么维修基金管理部门这么教条?”在某房地产论坛上有人这样问。

  为了2/3以上住户签字同意,在实践中的确有难度,但为了资金的使用安全严格管理也有道理。针对此类现象,有专家指出,要想让住宅专用维修基金“活”起来,有必要考虑降低申请标准、简化程序,提高这部分钱的使用效率。目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续筹工作仅有一些原则性规定,具体按照什么样的标准补缴却没有明确规定。随着住宅小区使用年限的增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量也将逐年增大。如何科学、有效地管理这笔资金,确保资金保值增值、合理使用,是摆在相关单位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精彩推荐

  • 在公交枢纽站穿行 兰州20名司机被处罚 在公交枢纽站穿行 兰州20名司机被处罚
  • 兰州小西湖立交桥下 窨井“反胃” 水淹马路 兰州小西湖立交桥下 窨井“反胃” 水淹马路
  • 画评天下 画评天下
  • 兰州公交车司机工作中与熟人聊天 公交公司:将彻查此事严肃处理 兰州公交车司机工作中与熟人聊天 公交公司:将彻查此事严肃处理
  • 兰州如若道路再塌陷:原因不明经济损失由道路管护部门埋单 兰州如若道路再塌陷:原因不明经济损失由道路管护部门埋单
  • 快递哥路边昏厥 兰州好交警伸援手(图) 快递哥路边昏厥 兰州好交警伸援手(图)
  • 兰州市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逐年增长 兰州市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逐年增长
  • 防沙治沙让荒漠披绿 ——武威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综述(图) 防沙治沙让荒漠披绿 ——武威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综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