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逐年增长

16-12-21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市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逐年增长,办理认证的工作人员称:

  “忙得连个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市招办二楼大厅内排队认证的考生

  12月20日下午,兰州市招生办公室二楼大厅内人满为患,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为报考教师资格证的众多考生办理证件审核手续。市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共有3000多名考生通过了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证笔试。面试之前的证件审核日期从12月16日开始,到12月21日结束,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人通过验证。“报名的人数一年比一年多,认证工作从16日开始,上班时间忙得连个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正在为考生办理资格认证的李女士说。说话间身旁的电话还一直响个不停,她一边迅速地在电话里回答问题,一边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输入考生的身份证号。

  长长的队伍当中,女生占绝大多数。近年来,报考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人数逐年增长,尤其是女生报考人数只增不减,这其中不仅仅是因为“教师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迫于就业压力以及性别歧视问题。

  女性就业中遇到的歧视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在北京等地多所高校的调查显示,高达86.6%的女大学生受到过一种或多种招聘性别歧视。其中,有80.2%的女性认为,在招聘过程中存在“招聘信息显示限男性或男性优先”、“拒不接收或忽略女性简历”、“不给女性复试机会”以及“提高对女性的学历要求”等现象。

  女性在找工作时期遭受不公平对待在我国、甚至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广泛存在的现象,法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并不能彻底解决绝大多数女性求职者面对的困难和窘境。

  因为雇佣女职工,用人单位要支付更多的劳动成本,是不争的事实。

  女性的身体条件普遍不如男性,一些工作强度很大或者户外作业频繁的工作并不适合大多数女性,而生育和抚养孩子又要耗费女性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尤其是在生育和抚养孩子期间,女性职工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又比如,我国政策规定女性生育费用由所在单位报销,产假期间的工资奖金照发;女性比男性早退休5年至10年,领取退休金的时间更长;再加上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这些客观因素必然会导致用人单位要减少对女性劳动力的需求。

  女孩子还是当老师最好

  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教师成为最受女生欢迎的职业之一,因为就这份工作本身而言,更愿意接纳女性人员,因为细心、耐心、善于语言表达等属于女性的性别优势能够一一发挥;一年有两个假期,这是其他职业无法比拟的;生活规律有序,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收入稳定,近些年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教师的工资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人际关系简单,社会地位高,教书育人的工作比较高尚,受人尊敬;而且非常利于择偶,收入稳定、假期闲暇、生活简单、擅长子女教育,这些都是贤妻良母的必备条件,许多未婚男士都将未来配偶的理想职业限定为教师,认为这样有利于家庭的稳定和谐。

  基于这些职业优势,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和他们的家庭都普遍认为,女孩子还是当老师最好。

  一证在手,就业就多一项选择

  从2016年开始,甘肃省教师资格证考试纳入全国统考,难度有所增加,但报考人数依然居高不下,兰州大学文学院的大三学生宋琳琳表示,虽然自己的大学并非师范院校,当老师也并非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但现在就业压力如此之大,所学专业并没有明显优势,趁着现在还在上学、学习时间宽裕的好时光,先拿下教师资格证,一证在手,毕业时就会多一条选择。而像宋琳琳这样为应对毕业季的就业难题早早做准备的考生大有人在。

  基于这些客观因素,教师资格证变得炙手可热,竞争压力也随之变大。愿考生们做好充足的准备,为自己将来的人生赢得筹码。记者 张蓉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