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兰州市九三学社:立法先行 向“校闹”和“校园欺凌”说不

16-12-15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首席记者 丁炜娜 记者 李杨 熊园 张文博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聚焦校园安全,建议:立法先行 向“校闹”和“校园欺凌”说不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丁炜娜 记者 李杨 熊园 张文博)正在召开的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教育涉及的方方面面也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由学生人身伤害引发且不断升温的“校闹”事件、校园欺凌等校园伤害事件成为委员们关注的关键词。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维护兰州市校园安全的提案》,鼓励学校创新维权模式,有效应对“校闹”行径,加大校园安全管理。

  “校闹”产生非单方面原因

  关键词“校闹”

  “校闹”的说法来源于“医闹”,究其本质来讲,“校闹”行为人往往企图通过这种扰乱活动,制造事端,给学校和教育部门施加压力,以实现自己的某种无理要求或者借机发泄不满情绪。

  引起“校闹”的原因比较复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校闹”起因于教师的不当行为,有些“校闹”起因于家长的无理取闹。“有的学生在家自杀,在没有确定事情发生的原因之前,家长就大闹学校;更有甚者指责老师管得太严,要求不要安排孩子值日、做作业等等。家长的错误认识,消解了学校和教师权威,也弱化了家长的责任意识。”兰州市二级心理咨询师陈静告诉记者。

  杜绝“校闹”立法要健全

  “出现‘校闹’,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管理体制存在缺陷。由于我国没有《学校安全法》,对于学校与学生之间、学校与教师之间以及学校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责任界限划分不明确,导致在校园安全事故处理中学校处于被动状态。”政协委员在提案中提道。

  “家长的法律意识不强也是重要原因。部分学生家长法律意识淡薄或存在法律认识偏差,认为只要是孩子在学校发生事故就是学校的错,这些家长觉得事情一旦闹起来社会就会关注,想以此给学校施压,而对自己行为是否犯法不管不顾。”兰州市合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阎小宁律师说。

  应对“校闹”校方要拿起法律武器

  家长采用闹事的方式来解决校园伤害事故的原因很复杂,但不管是什么原因,采用不合法的方式去维权本身是错误的,需要坚决抵制并进行有效的治理。

  阎小宁律师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 “‘校闹’行为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解决好‘校闹’的问题,需要地方政府、立法机关和学校共同努力。”阎小宁说。

  数据显示校园内“大欺小”时有发生

  关键词校园欺凌

  如何有效防止校园欺凌?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在提案中也向兰州市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建议兰州市通过及时制定出台与校园安全有关的法规,加大校园安全建设。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5年公布的针对十省市五千多名中小学生的调查报告显示,32.5%的中小学生表示“偶尔会被欺负”,而6.1%的中小学生表示“经常被高年级同学欺负”。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往往会按照惯常思维,认为这只是孩子们之间的“玩笑”而不以为然。

  兰州地区近3年校园事故高发

  兰州市的校园安全呈现出安全事故高发、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差、周边环境对校园安全影响大等特点。据了解,2013年至2016年5月,仅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校园暴力案件62件130人。在这62件校园暴力案件中,抢劫和故意伤害案件占了绝大多数,强奸、故意杀人、非法拘禁等罪名也有涉及。目前,一些学校对学生暴力行为和被欺凌现象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由小殴打酿成大暴力,造成严重后果,被司法机关处理才发现问题严重。

  遏制校园暴力建议制定校园安全法规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在提案中建议,将涉及校园安全的法律、法规条文,包括教育设施安全标准、校园周边安全规定等予以整理、归纳,统一制定校园安全方面的法规。

  兰州市政协委员杜擂生表示,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发生,还与惩罚机制缺位和学校教育缺失相关。他建议,首先,要尽快完善校园暴力立法和执法;其次,要把生命教育和反暴教育纳入到学校的教育体系;第三,对构成校园暴力行为的人员采取矫正、感化、医疗等方式,改善其行为,预防犯罪。

  链接

  校园欺凌热点事件

  甘肃女生6分钟被打38记耳光

  11月23日下午,QQ空间、微信朋友圈热传一则视频,视频中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学生被两名同学轮番掌掴,视频画面之外,不时传来阵阵狂笑。

  视频画面中,一名穿校服的女孩站在路边上,被几名年纪相仿、身穿同样校服的女学生轮番掌掴。记者细数了下,在短短6分多钟的视频里,被打女生遭38次掌掴。据了解,这个视频发生在张掖市山丹县第二中学校外,而打人者与被打者均为该校学生。

  甘肃一中专生因拒帮室友打开水泡面被殴打飞踹

  11月24日中午,甘肃省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宿舍内发生了让人痛惜的一幕,15岁的张某因室友不肯帮他接热水泡面,便伙同另一位16岁的室友姜某先后两次对该学生进行殴打。打人的过程被旁人录下并放到了网上,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对黄河水车博览园至亲水平台段河床进行开渠引流(图) 兰州市对黄河水车博览园至亲水平台段河床进行开渠引流(图)
  • 他们在冬闲都干些什么 临夏州积石山农村活动很丰富 他们在冬闲都干些什么 临夏州积石山农村活动很丰富
  • 【兰州两会】把老百姓想说的话期盼的事带上两会——访兰州市政协委员侯一兵 【兰州两会】把老百姓想说的话期盼的事带上两会——访兰州市政协委员侯一兵
  •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秩序井然(图)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秩序井然(图)
  • 张掖临泽县矮化密植枣园面积达2.1万亩(图) 张掖临泽县矮化密植枣园面积达2.1万亩(图)
  • 【兰州两会】五年后的兰州将这样转型 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好期待(图) 【兰州两会】五年后的兰州将这样转型 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好期待(图)
  • 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青少年“模拟法庭”在“开庭”(图) 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青少年“模拟法庭”在“开庭”(图)
  • 【兰州两会】过去五年改革攻坚创新发展兰州奋进中崛起 【兰州两会】过去五年改革攻坚创新发展兰州奋进中崛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