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一枝一叶总关情——酒泉市改善民生工作综述(组图)

16-12-12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一枝一叶总关情——酒泉市改善民生工作综述

  酒泉±800千伏换流站为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换流站,目前该工程土建总体进度完成99.3%。这是施工人员在进行直流场平波电抗器绝缘支柱安装。酒泉日报记者 王荣

  酒泉日报记者 世琴

  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近年来,酒泉市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认真落实省、市、县承诺的惠民实事,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健全完善低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在住房、就业、上学、看病、养老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伴随着一项项惠民政策、一桩桩民生实事纷纷落地,酒泉经济社会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百姓喜圆安居梦

  金塔县居民张瑜新搬的房子是一室一厅,坐北朝南的户型。

  “这房子结构好,采光也好,再加上是地暖,冬天可暖和了。”张瑜笑着告诉记者,这套保障性住房面积约60平方米,在搬进这里前,她带着女儿或租房,或寄住在父母家,“刚开始一直租房住,搬来搬去,租房支出还是很高。因为身体有残疾,很多工作都做不了,挣钱也少。社区知道我的困难后,帮我申请了现在这套房子,我现在心里踏实多了。”

  肃州区西文化街社区的魏玉玲2015年底住进了新建的廉租房,每月房租仅为60元。住在明亮、舒适的新房子里,魏玉玲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记者了解到,近5年酒泉市有序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资143.32亿元,建成各类住房60962套,其中保障性住房26250套,完成投资28.9亿元,让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住有所居”。

  金塔县编发《金塔远教》导报,及时刊载为民服务信息,每月向农户免费发放。通讯员 李海东

  教育优先育人才

  粉刷一新的教学楼、花团锦簇的景观带、宽敞整洁的运动场……这是酒泉一中新修建的校园一景。

  “学校的变化很大,新修了教学楼,宿舍装上了全新的防盗门,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很快乐!”酒泉一中学生任志忠说。

  酒泉一中南教学楼建于1984年,近年来出现墙体老化、卫生间漏水等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2015年肃州区实施学校扩容和薄弱改造工程,投资1400万元为酒泉一中新建了教学楼,并对学生公寓楼等维修改造,师生工作、学习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近年来,酒泉市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政策,累计完成教育基建投资19亿元,实施了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程500多个;新建、改扩建敦煌中学、玉门三中等184所学校,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达到市级标准化学校办学条件,学校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全市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市级标准化学校创建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实现了基本均衡,在全省率先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酒泉市教育局负责人说,5年来全市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建立起覆盖各级各类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学有所教”。

  肃州区东关苑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发放“晚霞心愿卡”。酒泉日报记者 王丽君

  养老服务暖人心

  自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后,家住金塔县鑫盛花园3号楼的高社明老人每天中午都要去那里和伙伴们打牌、下棋、拉家常。现在,日间照料中心已经成了她每天必去的地方。

  金塔县西北街社区近千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建成于2014年10月,中心内阅览室、活动室、慈善超市、老年网吧等一应俱全,老人们白天在这里参加文娱活动、聊天解闷,晚上回家与子女享受天伦之乐。

  在敦煌,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成立,让老人们住进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城市60岁以上的“三无”老人、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等六类拥有敦煌户籍的老人被纳入服务范围,享受每月100元至260元不等的服务补贴。只要老人拨打“12349”热线电话,便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提供家政、生活照料等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酒泉市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截至2015年底,全市养老床位增加到4855张,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覆盖65%的城市社区和32%的建制村。同时,充分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6个县市区推出了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

  市民在位于酒泉市城区的惠民蔬菜市场购物。通讯员 刘蓉

  雪中送炭促就业

  解决好就业问题,既是一项雪中送炭的民生工程,也是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工程。

  9月26日一大早,王彦涛从家门口坐上公交车,15分钟后便来到位于酒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上班。现在,他下班后的时间很充裕,比之前在外地打工轻松了不少。

  近年来,酒泉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方式更加灵活,像王彦涛一样选择就近就业的人越来越多。近年来,酒泉市积极组织就业援助,大力实施全民创业行动,通过广泛开展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了有效的就业平台。

  近5年来,全市就业总量稳步增长,政策受益人群不断扩大,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城乡就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十二五”期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5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9.22万人,累计新增小额贷款担保基金7881万元,发放贷款9.19亿元,农村劳动力输转规模累计达到56.31万人。5年来,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068元增加到2779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8030元增长到13603元。

  与此同时,酒泉市充分尊重民意,每年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惠民实事,以考虑民生优先、民需为重、民急为主,优先、重点、主要解决好群众急切想解决的问题和困难——选拔高校毕业生进企业见习就业、改造薄弱学校、建设“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服务点、新建城区公益性蔬菜市场和农村集镇农贸市场、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勾勒出“幸福酒泉”新图景。

精彩推荐

  •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图解:速来围观!!甘肃成亚洲最佳旅行目的地啦...
  •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兰州市民反映:大热天突停水 五一馨苑居民生活不便
  •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举办创文志愿者誓师大会(图)
  •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甘肃安定区“草膜三覆盖”马铃薯丰收上市
  •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兰州高新区重心下移实地督查促创城
  •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特稿】李老乡:一个以写诗为天命的诗人
  •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甘肃:持续高温 部分地区最高温39℃
  •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宝兰高铁效应凸显 沿线市县班车客流减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