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16-12-09 0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陇周刊(2016年 第39期)

  原标题:打造制造业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

  ——省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记者 伏润之

  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省政府《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近日发布,这成为我省未来一段时期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行动纲领。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省工业发展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对促进我省制造业“止滑增盈”、打造制造和网络新优势的现实选择,以及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

  未来十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制造业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省工业发展将进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将为我省打造制造和网络新优势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基于该形势判断,省政府出台的《意见》以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为主线,以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为切入点,发挥融合发展在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迈上新台阶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在发展目标上,《意见》综合运用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分阶段制定发展目标。在定性目标上,《意见》提出,到2020年,使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重要发力点,形成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制造新模式。在定量目标上,《意见》提出国家“双创”平台示范试点数量、“双创”平台普及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等指标。如组织实施10个以上“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争取建成3-5个国家“双创”平台示范试点。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0%,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2%,库存周转率提高25%,能源利用率提高5%。

  《意见》还制定了2025年远景发展目标: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进一步深化,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重点领域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和服务型制造取得突破性进展,跨界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制造业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

  实施四大重点任务

  按照继承与创新并重、近期与远景结合、需求与供给呼应的原则,《意见》设计了四个重点任务,从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基础四个方面拓展发展的新空间,构筑发展的新生态,开辟发展的新路径,提升发展的新能级。

  ——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平台,拓展发展新空间。“双创”平台是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能推动制造资源高效配置和开放共享,驱动生产方式网络化、协同化变革,推动制造业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并打造产业链竞争新优势。《意见》将“双创”平台作为融合发展的切入点,从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两端发力,提出打造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并推动互联网企业构建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拓展融合发展的空间。

  ——探索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机制,构筑发展新生态。针对融合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意见》从营造融合发展生态环境、推动制造业中小企业加快与互联网融合、促进大型国有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相互渗透融合、培养互联网企业和制造业诚信经营理念等四个方面着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如在推动制造业中小企业加快与互联网融合方面,提出建设一批信息化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的研发设计、经营管理、生产控制和电子商务等提供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应用服务。

  ——培育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模式,开辟发展新路径。有效的创新模式是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互联网通过聚合资源、对接供需、优化配置,引发了制造业生产方式、创新模式、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化协同定制、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融合创新模式,促进融合发展。如在发展个性化定制方面,《意见》提出,支持骨干企业搭建模块化、柔性化制造系统与价值交互平台,大力推广模块定制、众创定制、专属定制等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新业务,培育发展网络众包、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

  ——夯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基础,提升发展新能级。《意见》从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打造融合发展支撑平台的角度出发,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大数据、集成电路等基础技术研发、系统解决方案能力、融合发展科技支撑等作为融合发展的新基础。这既是支持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也是打造制造业和网络新优势的客观要求。

精彩推荐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兰州: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郑家庄社区(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图说甘肃|小学生在手绘文化墙前驻足观看(图) 图说甘肃|小学生在手绘文化墙前驻足观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