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打造美丽宜居新景泰——白银景泰县加快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16-12-0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打造美丽宜居新景泰——景泰县加快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黄亚琴 韩贵勤

  时值初冬,入夜后的景泰主干街道流光溢彩、玉树琼花,条条道路华灯齐放,造型各异的LED灯、霓虹灯交相映衬……县城夜景,一派祥和与安宁,满天星光掩映下,尽显着无穷的魅力与活力。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宜居新景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用努力和汗水,让县城变得更靓、更美、更净。

  建设打造宜居新环境

  新铺设的人行道地砖、马路上的流动垃圾车、路边新增加的停车位、焕然一新的太阳能广告垃圾箱……行走在街道两旁,每一个景泰人都由衷地感到,景泰县变了,变得美丽了、干净了!

  城市基础设施是发展经济、保证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的基本条件。为尽快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品位之城建设目标,景泰县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深入实施规划体系完善、市政设施配套、综合管廊建设、集中供热覆盖、水域扩面增容、公园绿地增量、城市管理提质等“七大行动”,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该县突出规划引领,出台《景泰县县城总体规划》,确立了“一城、三轴、六区”的城市发展框架,推动县城核心区基础设施向城乡结合部、驻景农场和草窝、芦阳、喜泉等周边乡镇延伸,将城市框架城区控制范围扩大到20.32平方公里。一年来,改造城区道路2.2公里,城市道路更加通畅;新增城区绿化面积3.8万平方米,县城绿化总量和绿化水平大大提升;完成路灯节能改造1297盏,使县城夜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开建泰和苑小区、三和嘉园小区等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在一项项建设与提升中,城市越来越宜居。

  民生工程托起“冬日暖阳”

  2016年11月,景泰县居民期盼已久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如期建成。县城空气质量明显好了起来,昔日笼罩在县城头顶上的“黑锅盖”慢慢不见了踪影,早晚出来锻炼、遛弯儿的老百姓越来越多了。据悉,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是景泰县近年来实施重大民生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城区集中供热面积可达到359万平方米,可关停城区燃煤小锅炉69台。

  民生工程是天字号工程,是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更是城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县扎实推进供水供热供气等民生工作,实施城区集中供热一二期、天然气入户、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改扩建、城区供水管网改造、英武水库净水厂城区供水工程。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供房”体系,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711套34.25万平方米,建成商品房1.16万套115.9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旧房1万户。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公共服务类工程掀起民生建设的高潮,大大提升了居民生活水平。

  文明创建提升城市美好形象

  在城市硬件不断改善的过程中,城市的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现在,走在街头巷尾,人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景泰发生的变化: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热心公益的志愿者;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变化来自于对城市的管理。景泰县借助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契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增加环卫设施投入,不断完善机关单位路段包干责任制和街道门面“门前三包”责任制,大力开展对“乱停、乱摆、乱放、乱占”行为的综合整治,城区垃圾日产日清,城市卫生整洁干净,秩序规范有序。

  变化来自于文明的感染力。在文明创建的大潮中,“小红帽”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倡导文明行为,扶危济困,将一颗颗文明种子撒播到城市各个角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道德宣讲团,发挥榜样带动示范作用,让广大市民见贤思齐,景泰的城市品格得到升华;读好书、看好剧、演好戏、展好画等群众文化活动热闹城乡,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