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康县铜钱乡天池村:大山深处的诗意家园(图)

16-12-02 04:0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焦杨红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天池村:大山深处的诗意家园

  铜钱乡天池村的文化广场。通讯员 焦杨红 摄

  铜钱乡天池村通村公路。通讯员 焦杨红 摄

  通讯员 焦杨红

  依山傍水的村庄,优美宜人的居住环境,是令人向往的生活,康县铜钱乡天池村就是这样一个迷人的小村。

  天池村属典型的高半山区,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153户560人。近年来,铜钱乡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昔日的“烂泥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通村路绿化过程中,全乡群众自愿投工投劳栽植竹子、棕榈等6万余株;我们还制定村规民约、卫生公约,加强对已建成的活动广场、乡村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日常管理,积极教育引导群众摒弃生活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天池村村支书冯玉兴说。

  当笔者问及天池村的富民产业发展时,冯玉兴说,“我们村去年仅成品天麻就有100多吨,种植猪茯苓的就有三四十户,白岩社的马彦强又发展了100多亩油用牡丹。”据了解,天池村林地资源丰富,有1200多亩,大力发展天麻、猪茯苓栽植等林下产业,是实现村民富裕的有效途径。

  在冯玉兴的指引下,我们见到了天池村的“能人”马彦强。“起初,我在广东、新疆等地做建筑工,每年能挣四五万元。去年底回家,看到村里的变化,我很惊喜,决定在家乡发展。今年年初,我从老乡们那里租来102亩土地,准备栽植油用牡丹,已经和康县的雍和集团签约;6月份,我申请成立了红牡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前期已投入60000多元,10万多株牡丹已全部栽种。”马彦强很有自信地说,“我还想搞养殖业,准备再养3000只鸭子。”

  今年,天池村在康县委、县政府的精心指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帮扶下,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公共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实现了蜕变,低矮破旧的土坯房变成了整齐的小楼房,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生机盎然的小花园,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从远处眺望,五彩群山怀抱中的天池村,俨然成了大山深处的一个诗意家园。

  民安居才能乐业。目前,康县已建成生态旅游型、古村修复型、产业培育型、环境改善型、文化服务型等不同类型的美丽乡村262个。同时,康县在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形成了“南茶北椒、整县核桃”的特色产业链,并在全域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甜蜜,越来越有幸福感。

精彩推荐

  • 王三运: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王三运: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 “兰州是我的根,所以我才回到这里!” “兰州是我的根,所以我才回到这里!”
  • 兰州金雁大桥附近一六旬老太落水 多部门联手救起并送往医院 兰州金雁大桥附近一六旬老太落水 多部门联手救起并送往医院
  • 兰州牟家庄巷道窨井泛污 冰溜子遍地影响通行(图) 兰州牟家庄巷道窨井泛污 冰溜子遍地影响通行(图)
  • 兰州环卫工在工友的拉拽下身绑绳索踩着河道壁清理垃圾(图) 兰州环卫工在工友的拉拽下身绑绳索踩着河道壁清理垃圾(图)
  • 兰州:又见被弃公租单车 市民呼吁爱护公物(图) 兰州:又见被弃公租单车 市民呼吁爱护公物(图)
  •  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道德模范 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面 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道德模范 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面
  • 【追踪】兰州: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椅 尿毒症老人寒冬沐温暖 【追踪】兰州: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椅 尿毒症老人寒冬沐温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领导干部 周邦贵任
2   兰渝铁路明年六七月将全线贯通 列车运
3   甘肃省县级审计机关“三农”资金审计中
4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5   李荣灿当选兰州市委书记 栾克军郭智强
6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7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8   神舟十一号搭载的“神秘乘客”近日将返
9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10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新一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