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新发现艾滋病病例数逐年上升 今年前10月报告915例超去年总数

16-12-01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刘晓芳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新发现艾滋病病例数逐年上升

  今年前10月报告915例超去年总数

  中国甘肃网12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刘晓芳)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携手抗艾重在预防”。11月30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通报全省艾滋病疫情及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通报说,今年1至10月,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915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94例、艾滋病病人221例;报告死亡111例。新发现病例数逐年上升,今年仅1至10月报告915例,超过上年全年16例。

  据通报,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322例,其中现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为3674例,死亡648例。

  甘肃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状态。全省艾滋病全人群感染率0.017%,属低流行省份。报告病例数在全国排位居第27位。经性途径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2015年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经性途径传播占98.0%;今年1至10月报告经性途径传播占99.2%(异性性传播途径占56.6%,男男同性性传播途径占42.6%),注射毒品传播占0.3%,传播途径不详占0.5%。

  个别地区艾滋病疫情相对较重。目前,全省已有83个县(市、区)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无疫情报告的3个县是玛曲、碌曲和阿克塞。全省累计报告的4322例感染者和病人中,居前三位的市州为兰州市、天水市和临夏州,共报告2536例,占58.7%。今年1至10月报告的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居前三位的市州是兰州市、天水市、庆阳市,共报告485例,占全省的53.0%。

  艾滋病疫情有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趋势。今年1至10月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职业中所占比例较大的是农民和民工,占41.9%;家政、家务及待业人员占23.8%,商业服务人员占8.3%,青年学生占2.7%。青壮年是主要受感染人群,15至49岁年龄段占82.3%,49岁以上占17.7%。通过医疗机构检测发现的占60.8%,医疗机构检测已成为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主要途径。

  今年,我省艾滋病防治主要开展了健全检测监测网络、扩大干预覆盖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治等工作。省疾控制中心建立了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在全省县级以上疾控、医疗、妇幼保健、采供血等机构建立2个艾滋病筛查中心实验室、792个艾滋病筛查(含517个检测点)实验室。

  今年1至10月对各类人群进行艾滋病检测较上年同期增加34.4%。随着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全省已启用69个抗病毒治疗点,累计治疗成人2587人,儿童27人。

精彩推荐

  • 王三运: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王三运: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 “兰州是我的根,所以我才回到这里!” “兰州是我的根,所以我才回到这里!”
  • 兰州金雁大桥附近一六旬老太落水 多部门联手救起并送往医院 兰州金雁大桥附近一六旬老太落水 多部门联手救起并送往医院
  • 兰州牟家庄巷道窨井泛污 冰溜子遍地影响通行(图) 兰州牟家庄巷道窨井泛污 冰溜子遍地影响通行(图)
  • 兰州环卫工在工友的拉拽下身绑绳索踩着河道壁清理垃圾(图) 兰州环卫工在工友的拉拽下身绑绳索踩着河道壁清理垃圾(图)
  • 兰州:又见被弃公租单车 市民呼吁爱护公物(图) 兰州:又见被弃公租单车 市民呼吁爱护公物(图)
  •  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道德模范 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面 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道德模范 兰州好人与市民面对面
  • 【追踪】兰州: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椅 尿毒症老人寒冬沐温暖 【追踪】兰州:爱心人士纷纷捐钱捐椅 尿毒症老人寒冬沐温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领导干部 周邦贵任
2   兰渝铁路明年六七月将全线贯通 列车运
3   甘肃省县级审计机关“三农”资金审计中
4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5   李荣灿当选兰州市委书记 栾克军郭智强
6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7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8   神舟十一号搭载的“神秘乘客”近日将返
9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10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新一届
分享到
onfont icon-tel1"> 0931-8960109 0931-8960307(浼犵湡)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