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齐抓共管我省农民合作社蓬勃发展——甘肃省“十二五”农民合作社发展综述

16-11-29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王若瑜

  原标题:齐抓共管我省农民合作社蓬勃发展——甘肃省“十二五”农民合作社发展综述

  记者 郭胜军

  “十二五”期间,我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指导开展工作,农民合作社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推进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至2015年底,全省在工商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总数56533多家,比2010年的4800家增长了近11倍多,入社成员120多万人,占现有农户数的24.7%,总数在全国排12位,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农民合作社规划的相关内容,为全省的富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政策扶持合作社体系构架初步形成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合作的发展,2013年,省农牧厅联合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兰州支行、省政府金融办出台了《甘肃省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对从事牛羊产业和设施蔬菜生产的农民合作社及大户予以贴息补助,支持其发展。2014年1月,由省政府批准,成立了由省农牧厅牵头,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国税局、省工商局、省银监局、省供销社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全省14个市(州)、51个县(市、区)都成立了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发展合作社的合力。

  同年,省上又制定下发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意见》;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把扶持1万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程。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制定的“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中,把合作社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鼓励和支持贫困户以土地和农业设施、机械等作价入股的方式,参与或组建合作社,实现了每个贫困村至少建立1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贫困户参与各类新型农业经营合作组织全覆盖。

  财政发力合作社示范引领成效显现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省共落实省级财政扶持农民合作社专项资金5900万元,落实中央扶持农民合作社资金850万元,投入合作社中央财政创新试点项目资金2亿元,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产业投入农民合作社的项目资金6.9亿元。2015年,省农牧厅会同省财政厅制定了《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省级及以上示范社。个别市县也落实了一定的合作社发展资金,比如白银市从2008年起,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万元扶持合作社发展,金昌市从2015年起,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00万元扶持合作社发展。

  按照农业部等9部门《关于引导和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抓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督促合作社建立规章制度,健全成员账户。2014年省级农民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联合下发了《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评定及监测暂行办法》,督促市、县两级制定扶持合作社发展政策,制定示范社认定办法进行示范社认定。截止2015年底,全省14个市(州)、72个县(市、区)都制定了示范社认定办法,并进行了示范社认定,县级以上示范社达到3700多家,其中国家级300多家,省级近1000家。通过示范社创建,有力地促进了合作社规范发展。

  打造品牌产销对接助推市场拓展

  在合作社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更多的合作社经营者意识到,合作社已成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载体,成为农业品牌战略的实施主体,合作社生产的产品要打开销路,实现农产品富民增收的重任,与农产品质量息息相关的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省积极服务合作社发展,引导合作社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对有注册商标、有认证认定的合作社,省级财政项目资金予以优先扶持,强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目前,全省现有3356家合作社实施标准化生产,有农产品质量认证的合作社600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的239个,绿色食品认证183个,有机产品认证34个,拥有注册商标的合作社1535个,为推动农产品品牌建设注入活力。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前,合作社生产的优质产品,怎样才能在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的手中,借助电子商务拓宽合作社产品的市场渠道成了当务之急。在长期的服务探索中,我省各级农业部门立足各自实际,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批对接”“农校对接”等产销对接活动,农民合作社规模优势和品牌销售优势逐渐显现,不仅大大缩短了从田间到餐桌的距离,也成为活跃在农村电商平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据统计,2010年,省农牧厅和千乡万才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1736家合作社免费开通了网页,打通了网上销售渠道,到2015年底,579家合作社开设直销门店776个,开展电子商务的合作社达到593个,市场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服务发展农民合作社撑头挑大梁

  为增强农民合作社的后续发展动力,我省农牧部门把服务指导贯穿于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始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目前,以省、市、县、乡四级农经部门以及乡镇政府为基础,成立了1470人的合作社辅导员队伍,负责合作社的指导服务工作,收效良好。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要求,紧紧围绕“365”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和“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以规划化建设、模式创新、质量安全保障、服务内容拓展、人才培养等行动为抓手,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使之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争取到“十三五”末,农民合作社规模扩大、成员数量增加、运行管理制度比较健全、组织机构运转有效、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产权归属清晰、财务社务管理公开透明、服务能力和带动效应明显增强,成员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继续进行各级示范社评定,到2020年末,累计全省发展县级以上合作社示范社超过1万家,其中省级示范社的比例不低于30%,合作社服务覆盖60%以上的农户;开展“一乡一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省实现农业乡镇农机合作社全覆盖。

精彩推荐

  • 陇拍客| 定西渭源县老君山的“冰雪奇缘”(组图) 陇拍客| 定西渭源县老君山的“冰雪奇缘”(组图)
  • 公益植树志愿者手记 | 志愿者——挺立在荒漠中的白杨(组图) 公益植树志愿者手记 | 志愿者——挺立在荒漠中的白杨(组图)
  • 定西: 瑞雪兆丰年(组图) 定西: 瑞雪兆丰年(组图)
  • 公益植树志愿者手记 | 坚守家园的民勤人 只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组图) 公益植树志愿者手记 | 坚守家园的民勤人 只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组图)
  • 甘肃人物|戴郭平:拉起农民增收的“引擎”(图) 甘肃人物|戴郭平:拉起农民增收的“引擎”(图)
  • 张掖甘州区明永镇积极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图) 张掖甘州区明永镇积极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图)
  • 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推动禁毒斗争深入开展(图) 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推动禁毒斗争深入开展(图)
  • 酒泉市多部门联合开展“3·12”植树节大型宣传活动(图) 酒泉市多部门联合开展“3·12”植树节大型宣传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榆中县16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
2   兰州:11日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举行
3   庆阳宁县:农民大学生成脱贫攻坚“排头
4   杨元忠到积石山县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6   兰州一假军官谎称有法子办工作 5年诈骗
7   陇南市国税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8   王胜俊: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
9   注意!民航招飞有新政策 英语成绩按总
10   天水市清水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治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