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八大产业打开致富大门——徽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16-11-28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八大产业打开致富大门——徽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通讯员 高琼

  日前,走进徽县高桥镇黑松村苗木基地,放眼望去,到处是一片苗木的海洋,农民们正拿着锄头进行秋季管护,脸上满是喜悦。

  近年来,徽县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苗木繁育、畜牧养殖、经济林果三大主导产业,引导发展中药材、烤烟、蚕桑、水产养殖、中华蜜蜂、芳香植物、油用牡丹、食用菌栽培等八大特色产业,为徽县农民打开了致富大门。

  金融支撑固根

  甘肃矗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郭映涛高兴地说:“幸好有了这笔贷款,要不然我今年扩大育苗规模的计划就泡汤了!现在好了,我可以利用这笔钱扩大苗木繁育基地。”该公司与甘肃银行徽县支行签订了600万元贷款协议,为公司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注入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徽县先后印发了《金融支持徽县加快经济发展的意见》、《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指导意见》、《金融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指导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市场环境,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简化贷款审批程序,创新推出了“一行一品”信贷业务,分别有“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专项贷款”、“农耕文明”涉农助业贷款、“草食畜牧业贷款”、“设施蔬菜产业贷款”、“徽微通”、“徽苗旺”、“徽信保”等贷款业务,激发群众、种植大户、龙头企业贷款积极性,为农村经济的增长、农民增收和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金融支撑。

  龙头企业促发展

  在推进特色农业示范点建设中,徽县围绕市场需求,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拓展市场,由“生产导向”转向“市场导向”。同时,重点扶持培育一批经营水平好、经济效益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发展种养大户,发展多元化农业,有效提升了产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效应。

  在龙头企业发展培育上,徽县先后出台了《加快农产品龙头企业发展的决定》、《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将农业的生产、加工、贮藏、销售等各个环节有机结合起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生产增加值,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产业化经营之路。

  土地流转壮产业

  “如果没有土地流转,我也不能承包那么多土地,也没有这么大的规模和发展了。”甘肃康鑫苗木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康四全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土地流转,他不断扩大苗木种植基地规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租赁、反租倒包等土地流转形式,发展建成7000余亩苗木基地,辐射带动周边群众3000余户参与苗木生产,使农户每户耕地纯收益达到4600元。

  近年来,徽县把推进土地流转作为发展农业产业化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有效流转,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土地产值。截至目前,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16.17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8.96%,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达2.82万户,涉及全县15个乡镇195个村的745个社。

精彩推荐

  • 甘肃武威农村老兽医 40年的坚守和迷茫 甘肃武威农村老兽医 40年的坚守和迷茫
  • 兰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零容忍”惩治腐败 兰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零容忍”惩治腐败
  • 敦煌今冬明春向省内游客免费开放三景区(图) 敦煌今冬明春向省内游客免费开放三景区(图)
  •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继续分组讨论 各界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继续分组讨论 各界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
  • 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底甘肃人免费游览敦煌三大景区 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底甘肃人免费游览敦煌三大景区
  • 平凉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种群 平凉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种群
  • 史上最严国考” 甘肃省2.9万人角逐 史上最严国考” 甘肃省2.9万人角逐
  • 甘肃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林铎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林铎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合力拓宽脱贫致富路——甘肃甘南迭部县
2   张春贤在甘肃调研
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2016年12月份停电通知
4   甘肃东乡: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5   兰州安宁区每个街道有望筹建规范化农产
6   单双号限行之后 兰州部分有车一族建议
7   贠建民当选为庆阳市委书记
8   2017年甘肃省艺术类统考时间确定 音乐
9   践行“五大理念” 聚力“一号工程” —
分享到
锛 All Rights Reserved

缃戠珯绠浠 | 浜烘墠鎷涜仒 | 骞垮憡鏈嶅姟 | 鑱旂郴鎴戜滑 |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 0931-8960109 0931-8960307(浼犵湡)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