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别样彩笔绘人生——记甘南藏族唐卡传承人、工艺美术师交巴加布

16-11-25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原标题:别样彩笔绘人生——记甘南藏族唐卡传承人、工艺美术师交巴加布

  说起藏民族文化,人们便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唐卡。唐卡色彩绚丽,对比强烈,且善用金银描画,显得神圣庄严,富丽堂皇,是藏民族极其推崇的艺术珍品。

  出生在夏河县的交巴加布是我省甘南藏区的唐卡传承人。他继承父亲衣钵,从事唐卡绘制四十余年,在唐卡着色、晕染、勾线、上色方面都有极深的造诣,作品深受藏区民众和唐卡爱好者的青睐。

  交巴加布的父亲九麦长期从事唐卡艺术的研究和绘制,是夏河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甘南藏族唐卡传承人,唐卡绘制技艺精湛,在甘南藏区唐卡绘制业界有较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1967年出生的交巴加布受父亲熏陶,从小便喜爱上了唐卡艺术。他6岁随父学习唐卡绘制工艺,经过5年的勤学苦练,打下了坚实的唐卡绘制功底,11岁开始学习唐卡颜色调配和上色、勾线画法以及唐卡的描金和开眼。经过8年的刻苦钻研,20岁的交巴加布唐卡绘制技艺日渐成熟,开始独立作画。他边绘制边揣摩,同时借鉴其他画师的画风,虚心向唐卡大师求教,使自己的画技得到进一步提高,画风自成一体。他绘制的唐卡画风细腻,人物形象刻画栩栩如生,将唐卡艺术古色古香的文化风韵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1997年,交巴加布开始收徒授艺,传授唐卡画法。他先后教授出14名唐卡画师。其中绘画技艺优秀者如贡巴扎西、看召它、吉太加等,他们绘制的唐卡风格各异,在唐卡绘制上都有较高的造诣。2010年8月,在交巴加布的倡导和奔波下,夏河县拉卜楞菩提画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公司目前有21名员工,其中达到画师级的唐卡传人3人,中等级的8人,熟练绘画工10人。交巴加布组织公司画师、画工以布面彩绘唐卡为主,兼顾珍珠唐卡、刺绘唐卡、织锦唐卡等约十余种唐卡的绘制。他们系统制作唐卡,逐步将唐卡推入市场,使越来越多的人对唐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美轮美奂的唐卡艺术唤起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公司还积极教授学徒,先后培养唐卡学徒约三十名。

  唐卡是拉卜楞地区保存数量最多、最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有极高研究和弘扬价值,在拉卜楞寺有近万幅藏品。交巴加布以其深厚的唐卡绘画功力得到了藏文化界的赞扬和肯定。他的作品《十八罗汉渡水图》获第三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暨热贡唐卡博览会三等奖,《释迦牟尼佛》(黑卡)在第五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艺术节评展中荣获一等奖,带彩《文殊菩萨三尊佛》(红卡)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评展中获一等奖,《药师佛极乐世界》在第七届(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评展中获金奖,《黄财神》获得由省工信委、省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第十二届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唐卡制作技艺一等奖。2014年交巴加布获唐卡工艺美术师称号,2015年被认定为我省甘南藏族唐卡传承人。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