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党旗引领为兰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6-11-25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党旗引领为兰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老党员给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

老党员讲党课

兰州在全国率先创建“掌上课堂”

沈家岭红色革命遗址

  推动兰州发展、办好兰州事情,首先就要突出抓好党建。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投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党旗凝聚人心,时代召唤使命。全市各项工作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正以坚实有力的步伐,昂首阔步向前迈进。

  A

  抓牢基层党建第一要务是服务群众

  初冬时节,迎着暖暖的朝阳,记者来到位于安宁区沙井驿凤凰山的兰州亿嘉通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这个上个月已正式交付使用的物流配送中心,年底将给沙井驿社区的居民带来第一笔500多万元的分红收益。不仅如此,这个项目还给社区居民创造了70多个就业岗位。

  沙井驿街道沙井驿涉农社区有常住居民1200多人,近年来辖区入驻了兰渝铁路编组站、飞天文化产业园、北环路等省市重点项目。随着项目的开工建设,社区90%的集体土地被征用,80%的居民成为了失地农民。如何让这些失地农民今后的生活得到保障,沙井驿街道党工委根据社区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等实际,集中农民集体征地款,通过开发项目、生态绿化、物业管护等领域,发展集体经济。同时,他们还将全部农民变成“股民”,使每个人均等享有股东资格,按股分红长期受益。对街道党工委推行的这一举措,社区的居民们非常赞同。居民张文喜告诉记者,街道党工委将“两学一做”深入到对辖区居民的具体服务中,大幅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只有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社会发展才有核心力和导向力。为着力充实乡镇党务工作力量,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的意见》等制度,并选派329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任职第一书记(常务副书记),选拔15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社区,选拔107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全面优化各领域党组织书记队伍年龄、专业、学历结构,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能力显著增强。

  在城关区,“党建+服务”已成为该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最大亮点。目前,城关区23个城市街道146个社区,普遍开展了行政服务分离改革,实行“一口式”接件、“归口式”办理,实现了社区去行政化,平均每个社区释放出15名左右的工作人员进网格、进楼院、进居民家庭,深入一线服务群众,让老百姓办事既省时又省力。此项改革实行后,以前设在社区的居务大厅全部改为活动中心,目前已有2.68万平方米的居务大厅实现改建,相当于在城区繁华路段为居民群众提供了价值上亿元的免费活动场所。

  B

  抓创新求实效激活发展的源动力

  如同经济工作一样,党建也需要投入,然后才有产出。近年来,市委坚持抓根本、重基层的导向,关注基层、关爱基层,有力巩固党的执政根本,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激活了发展的源动力。

  按照市委制定的《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近年来我市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办公经费标准和村组干部报酬待遇,村级年办公经费标准达到3.5万元,乡镇所辖社区年办公经费标准达到10万元。同时,我市还加大了市县两级财政投入的力度,2013年以来投入资金8583万元,新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468个,全面消除了90平方米以下村级活动场所,实现了村级办公阵地“全覆盖”的目标。

  为切实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经费短缺问题,县区党委、政府把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工作经费、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7年市、县两级财政经费预算达2860万元。

  在农村党建方面,我市各县区还积极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和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将村级事务管理由过去的村干部说了算变为现在的干部、党员、群众共同协商议定,在干部群众之间形成了双向约定的对等主体。同时,全面推广村级权力清单制度,规范了农村“三资”管理和村务、财务公开,促进基层民主管理科学化。

  C

  创建“掌上课堂”“两学一做”与时俱进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为了破解学习教育中人员分散集中难、形式简单见效慢等问题,今年6月8日,兰州市在全国率先开通了市级学习教育手机平台,这种被党员们称为“掌上课堂”的手机APP,是对党员教育、党建宣传工作的创新,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兰州创建的“掌上课堂”,共设置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学做动态、专题党课、心得体会、互动交流、风采录、学习测试8大模块,可听、可看、可交流、可测试、可监测,其中最受欢迎、点击量最高的,是“学做动态”。该模块设有视频报道、新闻短讯、信息交流3个子模块,共发稿270多篇,及时呈现了全市学习教育活动的最新动态、做法和成效。截至目前,“掌上课堂”已上传学习资料2200多篇、200多万字,全市有5.68万名党员下载了该应用,占全市党员的25%,点击量达到了61.14万人次,各项数据每天都有新增加。

  兰州市三维大数据标准化研究院董事长陈冬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掌上课堂”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可以囊括精华、集约呈现,既满足了系统化学习的需求,又为碎片化学习提供了方便,能够做到常上网、常在线、常浏览、常交流,引导学习教育由“掌”入“心”。如今,由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首创的兰州“民情流水线”早已融入了数字化的E时代特质,构建了民情呼叫服务、网上在线办事、层级网格统计、视频数据共享、公共服务联动等社会服务管理“一体化”的新模式,每天办理民生服务事项1.5万件以上,成为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生活、畅通社情民意的“连心桥”、“稳压器”。

  陈冬梅说,“掌上课堂”是兰州市深化“两学一做”的“突破口”和“新载体”,能够引导各领域的党员抓好学习教育,及时更新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宗旨观念,提升自己服务群众、服务兰州发展的能力和动力。只有始终坚持真诚为民的情怀,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好评和肯定。

  本版撰文

  记者 方言

  本版资料图片

  由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每三年举办一次甘肃戏剧节(图) 甘肃省每三年举办一次甘肃戏剧节(图)
  • 白银“8·05”案件侦破背后的那些事 三大原因造成“世纪悬案” 白银“8·05”案件侦破背后的那些事 三大原因造成“世纪悬案”
  • 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嫌疑人高承勇被移送起诉 警方详解“世纪悬案”侦破始末 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嫌疑人高承勇被移送起诉 警方详解“世纪悬案”侦破始末
  • 兰州:期中考试变闯关游戏 柏道路小学打破应试教育硬框框 兰州:期中考试变闯关游戏 柏道路小学打破应试教育硬框框
  • 虞海燕任甘肃省副省长 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于2017年1月9日在兰州召开 虞海燕任甘肃省副省长 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将于2017年1月9日在兰州召开
  • 兰州安宁一网格员夜间巡查时被砍伤 政府部门和当地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兰州安宁一网格员夜间巡查时被砍伤 政府部门和当地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9日在兰召开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9日在兰召开
  • 兰州锲而不舍保蓝天 兰州锲而不舍保蓝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合力拓宽脱贫致富路——甘肃甘南迭部县
2   张春贤在甘肃调研
3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2016年12月份停电通知
4   甘肃东乡: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5   兰州安宁区每个街道有望筹建规范化农产
6   单双号限行之后 兰州部分有车一族建议
7   贠建民当选为庆阳市委书记
8   2017年甘肃省艺术类统考时间确定 音乐
9   践行“五大理念” 聚力“一号工程”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