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嫌疑人高承勇被移送起诉 警方详解“世纪悬案”侦破始末

16-11-25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嫌疑人高承勇被移送起诉

  警方详解“世纪悬案”侦破始末

  8月26日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在白银市一学校的小卖部被抓获。

  中国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升) 11月24日下午,省公安厅召开白银“8·05”案件侦破有功人员表彰大会,记者同时获悉,白银“8·05”系列强奸杀人案嫌疑人高承勇已被移送起诉。当天省公安厅还对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安保工作中有功的相关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1988年至2002年,犯罪嫌疑人在甘肃省白银市及内蒙古包头市连续强奸残杀女性11人,作案跨度14年,侦破跨度28年,被称为“世纪悬案”。经过调查取证再调查再取证大量艰难繁琐漫长的工作,新科技DNA的比对结果为案件侦破打开了突破口。今年8月26日,52岁的犯罪嫌疑人高承勇落网。至此,历时28年的这起系列强奸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28年采集指纹23万枚

  “生物指纹”锁定犯罪嫌疑人

  记者从当天的表彰大会上了解到,2015年以来,我省公安部门紧抓指纹和DNA两大证据不放,在全省开展DNA基因库建设,实现违法犯罪人员全录入,为侦破白银“8·05”案件提供了关键的基础条件。

  28年采集指纹23万枚

  从首案案发至今年案件告破的28年间,公安机关本着“案件不破、专案不撤、侦破不止”的理念,围绕案件仅采集指纹就达23万枚之多,投入的警力和物力无法统计。

  据介绍,2015年开始,我省公安部门调整侦破思路,跳出以往侦办模式,利用新的技术手段,紧紧围绕现场遗留的DNA和指纹两个突破口开展破案攻坚。与此同时,省公安厅加强刑事侦查DNA库建设,对所有违法犯罪人员采集血样和指纹,并在化验分析后录入DNA库。

  据介绍,DNA在刑侦领域被称为“生物指纹”,随着技术发展,鉴定结论能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DNA—Y技术能通过父系亲缘关系排查犯罪嫌疑人,成为继指纹技术之后具有更高个体识别功能的“证据之王”。

  10万份DNA中发现线索

  2015年下半年,随着DNA库建设和血样采集工作推进,犯罪嫌疑人一名亲属因违法犯罪被采集到血样,只是还没来得及检测。白银市公安局进一步排查工作将犯罪嫌疑人4名亲属纳入DNA采集范围。

  今年3月,白银系列强奸杀人案被公安部命案积案攻坚督导组列为首位案件,多次组织痕迹、刑侦、法医及DNA专家来白银指导侦查。在做了大量前期积累后,8月18日,省公安厅决定对历年采集的23万枚指纹、10余万份血样全部重新检测入库,利用DNA—Y技术,对犯罪嫌疑人DNA进行家系排查,进一步缩小侦查范围。

  8月19日,技术人员在对采集到的血样进行DNA—Y染色体检验时,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的DNA27个Y基因座全部比中白银市白银区违法犯罪人员高某某。经对高某某审讯得知,其所在的高家位于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这个家族现有成员超过10万人,分布在全国各地。

  锁定嫌疑人“世纪悬案”告破

  随后,专案组立即兵分三路,分别对高某某、高某某父辈兄弟等家族成员、高某某家系成员分布进行排查。在排查中,专案组民警得知,有一位高系成员自去年起居住在白银市一学校的小卖部里,专案组立即派出一队民警前往。入户调查时,民警敏锐地发现该高姓家族成员神色慌张,随后又发现其指纹和犯罪嫌疑人现场遗留指纹高度相似。得到专案组技术人员进一步确认后,该高姓成员高承勇被控制。

  经初步审讯,高承勇全部交代了自1988年至2002年先后流窜白银、包头性侵杀害11名女性的犯罪事实。经过进一步指纹和DNA鉴定,高承勇的指纹和系列强奸杀人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遗留现场的指纹、DNA全部比中同一。

  至此,这起连续强奸残杀女性11人,作案跨度14年,侦破跨度28年,被称为“世纪悬案”的恶性案件成功告破。

  新闻链接

  “8·05”案件功臣榜

  11月24日下午,省公安厅召开表彰大会,决定给白银市公安局“8·05”专案组等4个集体记集体二等功;给白银市公安局铜城分局记集体三等功;给胡义等5名同志记个人一等功;给赵莹等12名同志记个人二等功;给聂笑联等19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给雷亮等24名同志记个人嘉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